MoneyDJ新聞 2016-01-30 09:16:4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電子零組件大廠光寶科技(2301)去年歷經景氣修正及PC市場衰退影響,營收下滑,但因公司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及營運體質,整體非PC產品比重上升,對毛利率形成支撐,預估2015年獲利仍守穩。今年仍看好雲端、照明LED元件、高端相機模組等產品成長力道,目標營收持穩、獲利復甦。

光寶集團成立於1975年,早期以LED產品為主,2002年將光寶、源興、旭麗、致福等四家上市公司進行合併,2013年又推動「七合一、One Lite-On」,將子公司建興、光林、力信和動力儲能、光寶移動、致力、旭福併入,目前旗下共分8大事業群,包括可攜式機構、可攜式影像、電源系統、儲存裝置、機構核心能力、網通暨系統整合、光電及新事業。今年係以6大應用為主軸,分別為雲端計算、行動裝置、LED與照明應用、固態硬碟SSD、汽車電子、遊戲機

去年受到景氣修正及電子業旺季不旺影響,營收表現不如預期,但因非PC應用產品營收比重已達5成以上,加上成本費用控管展現成效,初估獲利優於前年。

 

展望2016年,第一季為傳統淡季,初估業績較淡。但依去年走勢來看,今年業績有機會逐季走高。公司認為全年表現也有機會優於去年。主要動能在於新產品及新客戶效益提升,比較看好的項目包括雲端、LED元件、車用及戶外照明、高階相機模組等相關應用產品成長力道,預期業績增長幅度均可達兩位數。

其中,雲端相關產品包括電源供應器、機殼、硬碟,LED元件以紅外線、感測元件等利潤較佳產品較多,高階相機模組以千萬畫素規格且具光學防手震功能機種為主。至於車用照明客戶集中在歐美車廠、去年市佔率約10%,目標3年內市占率挑戰20%。戶外照明以北美市場為主力。

光寶2015年前三季毛利率約12.66%、與前年(12.7%)差異不大,前三季營業利益57.36億元、年增1.3%,稅後淨利47.15億元、每股盈餘2.03元、年減6%。

第四季營收約576億元、季增3%、年減約4%。排除業外因素,初估獲利略優於上季。全年營收達2168億元、年減6%,獲利初估與去年相近。

MoneyDJ新聞 2015-04-07 10:09:1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電子零件大廠光寶科(2301)去年第四季因光電產品存貨調整及可攜式機構事業群營運模式調整,單季毛利率創低,但因業外收益貢獻,單季每股盈餘持穩於0.63元。今年將以提升獲利為主要目標(不拚營收),主要動能包括雲端應用相關產品、LED照明、1300萬畫素以上高端照相模組,預估首季毛利率好轉。

光寶集團成立於1975年,最早是由生產發光二極體(LED)起家,1983年推動股票上市,為台灣第一家掛牌上市的電子公司。繼2002年將光寶、源興、旭麗、致福等四家上市公司進行合併,2013年又推動「七合一、One Lite-On」,將子公司包括建興、光林、力信和動力儲能、光寶移動,以及大陸東莞致力、旭福併入,規劃成8大事業群,包括可攜式機構、可攜式影像、電源系統、儲存裝置、機構核心能力、網通暨系統整合、光電及新事業。

其中,光電通訊部門營收比重25%-30%,資訊部門比重40%-50%,儲存產品佔比約15%-20%,可攜式機構及其他產品比重約10%-15%。公司看好未來6大應用成長動能分別為雲端計算、行動裝置、LED與照明應用、固態硬碟SSD、汽車電子全球營運佈局,以及遊戲機

受到集團整併調整影響,光寶科2014年營收雖然成長,但毛利率下滑,尤其光電產品存貨調整及可攜式機構事業群營運模式調整,更導致2014年第四季單季毛利率降至10.9%、創下近年新低。但因業外收益包括匯兌收益、利息收入貢獻,因此單季獲利仍大致穩定。

展望2015年,光寶科表示,今年將以提升獲利為主要目標(不拚營收),主要營運動能包括雲端應用相關產品如電源管理、機殼、固態硬碟等等,以及LED照明、1300萬畫素以上高端照相模組。預估第一季營收可能低於上季、但與去年同期相近,毛利率有機會較上季回升。

至於子公司光寶移動,截至去年第四季為止仍然未脫虧損。公司表示,手機機殼事業持續轉型,過去以塑膠機殼為主流,去年已導入金屬機殼產品,隨著新產品量產及新客戶拓展,2014年下半年虧損已經比上半年減少,其中第四季虧損又比第三季減少,若與前年同期相較,2014年第四季營業損失約4.4億元,而2013年第四季虧損達9億元,虧損情況亦有改善。目前尚無法確知何時轉虧為盈,但公司目標係2015年持續改善。

光寶科2014年第四季營收約600.5億元,季減約1%、年增約1%,受到光電產品存貨調整及可攜式機構事業群營運模式調整影響,單季毛利率降至10.9%創低,惟因業外貢獻5.65億元,稅後盈餘14.5億元,季減6%、年減42%,每股淨利約0.63元。全年營收2306億元,年增約8%,稅後淨利64.6億元,每股淨利2.8元。光寶科董事會通過每股配發股利2.02元,包括每股現金股利1.97元與股票股利0.05元。

今年1-2月累計營收約達333.58億元、年增約0.7%。其中2月受到春節假期影響、營收較低,預估3月可能回升至180億元附近,第一季營收估近510-515億元、季減估15%左右、與去年同期相較可能差異不大,以毛利率回升至11%-12%推估,排除業外因素,單季EPS估約0.5-0.6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da54438-b241-4105-ac42-e0ae7ed44333&c=MB07#ixzz3Wayjnvh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3-13 15:33:14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光寶科(2301)今年將以效率提升衝刺獲利表現,公司預估今年營收可望小幅成長,但獲利增幅可望優於營收增幅,另外,稅負減少以及轉投資包袱減輕將促使獲利可望明顯提升。

光寶科去年財報尚未出爐,但預料在轉投資光寶移動與閎暉(3311)虧損影響,導致去年獲利表現不佳,公司表示,去年第4季即積極投入生產效率提升以及管理效益,加上光寶移動與閎暉紛紛轉進新產品如金屬機殼、3D保護玻璃等,公司預期今年轉投資將可望由虧轉盈,挹注獲利。

光寶科去年進行集團九合一,將旗下持股公司整併,隨著整併完成,公司預期今年將展現稅負減輕效益;法人估光寶科首季受產業淡季影響,營收季減約15%,但可較去年同期成長,今年鏡頭模組在高階產品出貨,滲透率提升之下,有利於毛利率回升。

公司表示,去年即積極調整鏡頭模組生產效率,調整後將有利於鏡頭模組毛益率表現提升至平均值,今年力求鏡頭模組規模與毛利表現,促使毛利率趨近均值。

光寶科指出,第一季鏡頭模組稼動率在庫存調整完畢與客戶新機採用高階鏡頭模組,包含防手震、雙鏡頭等產品,均有利於首季鏡頭模組業績表現,終端客戶包含宏達電(2498)、華為等,另外,前鏡頭也有採用雙鏡頭的趨勢,前後均採用雙鏡頭可望於明年發生,鏡頭模組趨勢仍明朗。

光寶科評估目前鏡頭模組全球市占率約12~15%,排行第三,僅次於三星與LG,月產能為3000萬顆。

 

董事長宋恭源(左)、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右)。 圖/報系資料照

MoneyDJ新聞 2015-01-20 08:24:1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光寶科(2301)表示,去(2014)年是集團較為辛苦的一年,各產品及事業單位均在進行轉型,預估今(2015)年獲利成長會較為明顯。據悉,光寶科已接獲亞洲手機廠雙鏡頭訂單,預計將自今年第二季起出貨,亦將使手機鏡頭模組的獲利貢獻有所提升。

 

光寶科指出,手機鏡頭仍是公司核心事業中成長動能較強的產品,且高階手機鏡頭模組出貨比重仍續增,去年手機鏡頭模組出貨逾400億元;其中,去年第四季包括13M、防手震及雙鏡頭等高階產品已占手機鏡頭模組的45%,預估今年比重更將突破五成。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de04db5-7994-43c4-bd42-584dfdb0b3f1&c=MB06#ixzz3PLBoM7g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光寶成功跨入生技醫療
2013/07/26 12:2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7月26日電)光寶科技 (2301) 今日宣布跨足生技醫療產品,未來3年營收貢獻挑戰新台幣30億元,初期從寵物生技醫療切入,未來將延伸到人的檢測儀器。

光寶集團子公司建興電今天正式推出全台灣第一台自研、自製、自產的寵物專用生化分析儀,並將以自有品牌skyla天亮行銷全球。

光寶集團新事業執行長廖學福表示,這是光寶集團跨入生技醫療的第一步,未來三年內,針對動物醫療,將推出全套的完整設備;針對生技醫療產品,也將推出一系列的體外診斷產品、醫療電子產品,市場與產品布局皆在規劃進行中,將逐步展露深耕生技醫療產業的強烈企圖心。

廖學福表示,光寶集團建興電的生技醫療產品策略,是從研發、智財權、製造、品牌到通路的全權掌握。第一款寵物生化分析儀skyla天亮VB1,即是由上述的研發至品牌通路皆俱備。

此產品結合工研院專利技轉的生化系統技術和建興電光碟機的核心製造能力,產品兼具精準度和功能整合性高、體積小、重量輕及使用便利等競爭優勢,目前產品與服務在台灣、大陸、歐洲均已銷售,為寵物醫療市場提供一個全新的自有品牌。

廖學福指出,今年初開發的skyla 天亮VB1,未來將持續行銷全球市場。在寵物健檢日趨重視帶動生化檢測市場需求持續擴大下,未來帶動的營收成長動能相當可觀,估計未來3年,該產品營收將呈倍數成長。

他並說,skyla天亮VB1一機抵三機,可同時檢測生化/免疫/電解質等三大類項目,目前共開發26項檢測標記,與歐美品牌相比,VB1具有功能高度整合的完整性與全自動操作優勢。寵物僅需採0.2cc全血,以簡易的三步驟,採取準確度更高的濕式化學法,15分鐘內即可得到超過14項的檢測數值,快速有效掌握寵物的肝、腎、胰功能、內分泌、心血管疾病和急性病症等多種生化數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