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EV這話題

因為壽險公司老闆出來喊委屈,

以及有壽險公司要被併購,

反應在股價上,又變得很熱門…(隔一段時間就會來一次)

應是互助為前提的保險業,變成以營利為前提上市櫃,會不會很吊詭啊…(但這是事實…)

話說,

壽險業的獲利上沖下洗,讓人無所適從…

所以就出了EV來評價。

  

但問題是,

EV和股價之間的關係,到底是要多少才合理呢?

聽說國外大多是溢價,但台灣都是折價而且折很多(從老闆出來喊委屈,以及收購價高於股價卻低於EV可知)

為什麼會這樣呢?

如果搞不清楚其中關係,

會不會在新聞熱頭上搶進,還以為買便宜了,結果就被套了…。

 

 

忽然想到,

「奪魂鋸6」好像是獵殺黑心保險員,手法好恐怖喔…

 

--

保險業EV成長 買盤回補

台壽保(2833)公布每股隱含價值44.6元,年增率高達3成,居國內保險公司之冠,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2823)皆已公布去年底EV,受惠於全球風險性資產價格回升,壽險業EV至少都回升超過1成,富邦金控(2881)旗下富邦人壽回升增幅達23.8%,因此吸引法人買盤回補,今日上午台壽保漲逾2%,保險也普遍再度翻紅向上,金融股今日仍舊有相對穩盤表現。

台灣人壽(2833)截至去年底,隱含價值(EV)新台幣381.9億元,以去年底在外流通8.57億股計算,每股EV約44.6元,年增30.4%。台壽保指出,由於去年新契約價值貢獻度大,加上金融總部落成不動產增值利益高、金融資產評價回升,帶動去年EV大增超過3成,也是壽險業中,EV成長力道最強者。

一般來說,隱含價值(EV)及精算評估價值(AV)是評估壽險公司價值的兩大指標,EV是對資產及資產未來可能價值的評估,AV則是精算出的實際價值,通常AV會高於EV,壽險公司股價會介於每股EV及AV之間。據國泰金法說會中公布,國壽去年底隱含價值(EV)為5650億元,年增900億元,增幅18.9%,以國壽股本估算,每股EV達106.5元,若以國泰金股本估算,每股EV也有53元。國壽精算價值高達1兆10億元,壽險每股AV188.6元,金控每股AV也有93.9元。

富邦人壽隱含價值(EV)為2179億元,較2011年底的1760億元增加419億元,幅度達23.8%。在精算價值(AV)方面,若以20年新契約的假設來看,富邦人壽2012年底的AV為4984億元,較2011年底的4234億元,增加750億元,增加幅度達17.7%。

中壽去年底隱含價值(EV)948億元。截至去年底調整後淨值543億元,扣除資金成本170億元再加上有效契約價值55億元後,隱含價值948億元,年增19.2%,以股本23.88億元計算,每股EV達39.71元。

 

三商美邦人壽每股隱含價值50.5元

 

三商美邦人壽7月10日歡慶成立20周年。三商美邦人壽表示,在無金控奧援下,該公司總保費已突破千億,管理總資產逾6000億,每股隱含價值達50.5元,成績不亞於老字號壽險公司。

展望下一個20年,三商美邦人壽表示,將以成為「最有價值壽險公司」為願景,並採取積極成長的版圖擴張策略,審慎評估國內外併購或策略聯盟契機,計畫年底送件申請於大陸北京設辦事處,並正積極研究進軍東南亞市場。

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孟嘉仁致詞時指,三商美邦人壽成立8年時,即面臨台灣的金控公司成立,挾龐大金融通路的威脅;2008年受全球金融風暴洗禮,全體壽險業虧損逾1200億元,三商美邦人壽卻有年度盈餘20.73億元;2010年時三商美邦人壽與美國MassMutual集團10年策略合作夥伴關係結束,大股東三商行全數買回股權,三商美邦人壽也因此邁入策略自主的新里程。

孟嘉仁強調,三商美邦憑藉發展完備的業務員體系、符合市場需求及社會趨勢壽險商品和受利差損影響程度低三項優勢,在壽險產業中打下一片天;截至今年 (2013)第一季,三商美邦人壽管理總資產逾6308億元,2012年三商美邦人壽首年度保費 (FYP)收入達448億,市場排名從三年前的第12名,大幅躍升至排名第6,若以流通在外普通股11.59億股計算,每股隱含價值來到50.5元。

【2013/07/10 聯合報】

 

台壽保嫁中信金 每股喊價25~26元

 

購併已談到「很深入地步」 近日可望宣布喜訊

 

2013年07月22日  

 

消息人士透露,台壽保與中信金洽談購併,已談到「很深入的地步」。資料照片

好事近了
【王立德╱台北報導】台灣人壽嫁入中信金指日可待。消息人士透露,台壽保已經與中信金洽談購併到「很深入的地步」,只要價格談攏,近日馬上就會宣布親事。據了解,台壽保希望售出價格每股25、26元以上,而代表中信金主談的總經理吳一揆則希望越低越好。投銀圈預估,最終成交價應介於每股21~26元之間。

台壽保獲利穩健,若併入中信金,可望貢獻中信金不小獲利。

台壽保大股東龍邦3月底時公告,基於轉投資公司台灣人壽的長期發展,授權台灣人壽經營團隊啟動與優質金融機構或金控公司洽談策略合作或整併相關事宜,而此整併規劃即將花開結果。 

近3年壽險業購併案比較

台壽保曾與多家洽談

據了解,台壽保日前曾與台灣金、第一金、兆豐金等公股金控洽談購併,但最後轉與亟欲擴大壽險規模的中信金「對上眼」。台壽保以業務員通路為主,若能與銀行保險通路為主的中國信託人壽合併,銷售通路能互補互相配合,經營綜效可望大幅提升。
中信金高層透露,「目前的確有很多人在兜(指購併台壽保)。中信金一定會秉持對股東最有利的原則,來進行擴大金控版圖的相關事宜。」
按雙方規劃,此股權轉讓案將以「換股」為主,中信金近3個月股價由每股約17元,上周五收盤價到19.1元,有利於換股交易。 

尹衍樑意向至關重要

不過由於近期市場盛傳,南山人壽加計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關係人,已持有近10%中信金股權,與辜家檯面上持有中信金股權約10.44%(加計員工福儲信託基金為11.87%)相去不遠,因此尹衍樑的意願也至關重要,與最終出售價格並列為交易兩大變數。
投銀圈分析,雖然除非取得金管會允許,壽險公司依法不得參與被投資公司的投票表決,但中信金還是一定要取得尹衍樑的首肯,「否則尹衍樑將中信金持股轉賣給其他公司,甚至其他金控,事情就要糟糕。」
目前龍邦持有台壽保近4成股權,是最大股東,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日前已向台壽保第2大股東台灣金,說明這項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入股的策略。持股約21%的台灣金認為,對於購併案,只要不影響公股權益,不會特別反對。
台壽保總經理林欽淼昨日表示,龍邦國際3月公告後,由於策略合作或整併案,都還有找尋財務顧問等手續,「台壽保至今都沒有任何動作。」
市場人士則解讀,台壽保為被交易主體,可透過龍邦國際出面進行交易相關程序,不一定要由台壽保出面找尋財顧。 

台壽保獲利佳賣相優

台壽保資產約4000億元,截至去年底止,隱含價值(EV)381.9億元,換算每股EV約44.6元,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6.61億元,每股純益0.76元,財務穩健、獲利不俗,若併入中信金,可望貢獻中信金不小獲利。 

 

 

新聞詞典-隱含價值(EV)

 

 

 

 

隱含價值(Embedded Value)簡稱EV,專用於評估保險公司價值的指標,概念近似於在某個時間點,若清算此家壽險公司的整體價值有多少,也就是會將這家壽險公司現有保單的契約價值、資產價值計算出來,再去換算價股EV價值。

 

另外,部分壽險公司會搭配公布精算價值(Appraisal Value,簡稱AV),即是在隱含價值的基礎上,再去加上未來幾年,壽險公司可能流入的新契約保單,計算整體價值成長的部分,即含公司未來成長性的預估。

 

EV通常用來表達壽險公司的真實價值,在法人投資以及壽險公司營運方面,算是重要指標,由於計算相當複雜,如要考慮資金投資報酬率、資本成本等,且有許多利率假設,各公司計算方式也大不相同,因此較難作各公司EV間的比較,多用同一公司數年的EV成長性,去判別公司經營是否有持續成長。

 

先前即有壽險公司表示,國際上壽險公司股價多是每股EV的1.5~2倍,先前大陸壽險股股價甚至有2.5倍以上,但近期已有些回落,反觀台灣壽險業股價多數在每股EV以下,也因此不少壽險公司負責人每到公布EV時,就會大嘆股價委屈。

 

每年公布EV時節,不少壽險公司也會揭露不動產增值金額,今年已確定國泰人壽、新光人壽會公布不動產重新鑑價的結果,中國人壽則表示今年公布的EV並沒有不動產重新鑑價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