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碩血汗疑雲 童子賢滅火

 

工商時報【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和碩遭人權團體指控違反多項勞工權益,讓外界將其與「血汗工廠」產生聯想,董事長童子賢昨日首度對外回應相關問題,他坦言大陸人力仲介商分散各省份,要妥善管理難度相當高,不過他強調,和碩會扛起上下游的責任,並將危機當轉機,「正面思考,歡迎鞭策」。

由於和碩向來為產業資優生,爆出苛待員工一事,頗令市場意外。童子賢表示,「和碩風格向來很溫和」,自己心情沒有受到影響。但是,對於部分報導張冠李戴,他認為有親自對外說明的必要。他指出《華爾街日報》報導清楚指出,扣勞工薪資、身分證的是人力仲介公司所為,他也親自詢問和碩幹部,一致回應絕無扣薪、或是苛待等狀況。

但他強調,和碩會負起上下游的責任,有錯誤或疏失就改,並會更換人力仲介公司,他與和碩均堅信善盡社會公民責任,才是成功指標。他也透露,以和碩6月最新資料來看,勞工一週平均工作時數控制在46小時,扣除每日上班8小時來看,每日平均加班時數僅有1.2小時。

童子賢說,五年前和碩創立時,他與和碩副董事長徐世昌、和碩執行長程建中三人心中對於評估和碩成功的標準都有共識,就是「股東滿意度只是指標之一,而是要讓勞工、幹部都滿意」。因此一傳出勞工爭議後,童子賢找了程建中談話,程建中僅回答他一句話:「我一個字都沒忘」。

而部分幹部對於報導略有出入感到難過,他也幽默地自我解嘲,「以前公司太小,沒有人關注,現在大了才會被人調戲」,以鼓勵同仁,繼續將和碩越養越壯。

台商屢傳大陸勞工糾紛,去年仁寶成都廠因加班衝突,也發生2,000人罷工事件,鴻海跳樓事件更是企業揮之不去的夢饜。業者人士指出,大陸幅員廣大,仲介公司也分屬各地,加上多在當地掌握一定權勢,代工廠要直接管理或審查有其困難度,而且一到缺工時期,作為供方的仲介商氣勢甚高,也導致代工廠難以藉商業手段嚴格控管人力仲介商。

 

和碩傳剝削勞工 蘋果關切

  • 2013-07-30 01:3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和碩在大陸的工廠日前被指控剝削勞工權益與工作環境惡劣,並涉及和碩旗下的子公司蘇州應華與日騰,不但引起大客戶蘋果的關注,蘋果更已經要求和碩進行改善

     根據騰訊財經報導,美國勞工團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昨(29)日發布報告指出,和碩在上海的廠區工時過長,並違反安全與環境規定,而且還扣押工人的薪資與身分證,而旗下子公司日騰與蘇州應華的生活條件則相當惡劣。

     針對相關的指控,蘋果則表示,將在本周派出稽查團隊到現場調查,如果發現工人薪資低於要求水準或公司沒有發放加班補貼,將會立刻要求和碩進行改善。但蘋果也證實,的確有違法扣押工人身分證的情形,並導致這些人無法重新找工作,但已要求和碩改善。

     蘋果表示,從2007年以來,公司已經對和碩進行15次的審計,而且還包含對於日騰與蘇州應華的突襲審計,相關員工數量超過13萬人。

     和碩執行長程建中則指出,將立刻調查這些指控,並且會立刻糾正違法與不符合公司行為準則的行為。

     蘋果在大陸代工廠的勞工權益近年來受到勞工團體高度關注,富士康、廣達等大廠都曾經因此受到稽查。

     據大陸證券日報報導,iPhone生產重鎮富士康鄭州廠區日前進行工會小組選舉,但被部分分析人士視為應付客戶審查與降低管理成本的手段。

     有分析指出,和碩過去的規模較小,所以一直不是勞工團體審查的重點,但近來因為蘋果開始將訂單從富士康移轉到和碩,使得和碩規模迅速成長,引起勞工團體的注意。分析人士預估,和碩在上海浦東的廠區生產全球三分之一的iPhone與iPad,是僅次於富士康的蘋果產品組裝代工廠。

     蘋果的競爭對手三星在去年9月也曾經被「中國勞工觀察」指控壓榨大陸勞工,而且三星旗下的代工廠還涉嫌雇用童工,嚴重影響到三星的企業形象。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和碩遭外媒報導,旗下大陸工廠違反勞工和環境規定,像是超時工作、雇用未成年員工,和碩執行長程建中昨(29)日正式回應,強調員工是公司的軸心,認真看待所有勞工相關議題,並將對此徹底調查。蘋果供應鏈屢爆血汗工廠或環保爭議,包括鴻海、可成、F-鎧勝,都曾被點名,而近1年開始成為蘋果重要代工夥伴的和碩,也難置身事外。

--

蘋果供應商和碩聯合被指克扣工人工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7-29 16:24:02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7月29日下午消息,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報導,一家中國勞工權利組織的新報告指控蘋果公司一家主要承包商存在違反勞動規定的現象。在蘋果將部分工作從長期供應商富士康轉移出去的過程中,蘋果更多地使用了這家承包商。

紐約非營利機構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將於周一發布的這份報告指控說,台灣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兩家子公司下屬的中國大陸工廠違反安全和環境規定,克扣工人工資或扣留工人在其他地方工作所需的身份證,並且生活環境惡劣。


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說,其致力於在整個供應鏈中提供安全和公平的工作條件。蘋果說,其自2007年以來已經對和碩的設施進行了15次綜合檢查,包括過去18個月內進行的突擊檢查。上述情況違反了中國法律和蘋果的供應商政策,同時也顯示出蘋果維持其勞工標準的難度。蘋果在中國大陸電子品供應鏈中設定了相對較高的勞工標準,而中國大陸違反勞動法的行為很普遍。

蘋果說,其證實一些勞務中介有扣留工人身份證的情況,並要求和碩制止這種行為。這家美國公司說,其將調查中國勞工觀察的報告中所說的情況,並在必要時採取糾正措施。

和碩首席執行長程建中說:我們將展開全面調查,並立即採取措施糾正任何違反中國勞動法和公司行為規範的情況。

此前由於規模較小,和碩的工廠狀況沒有受到重大審視,但該公司正迅速發展。分析人士估計,該公司位於上海市浦東區的工廠生的iPhone和iPad占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隨定單數量飆升,和碩的員工人數從今年3月的5萬人增加到現在的約7萬人。

和碩的管理人士說,隨中國西部的工廠吸引了沿海地區的工人,和碩不得不主要依靠第三方招聘公司尋找上海廠區生iPad和iPhone所需的上萬名新員工。

據勞工組織說,招聘公司每介紹一名工人都會獲得酬勞,如果員工未能工作滿一定的期限,招聘公司常常扣掉部分薪水,而且有時還不給員工上法律強制要求的保險,和碩說其向招聘公司支付了上保險的費用。

一名姓朱(音)的河南工人說,她是通過一家中介招聘公司被僱用的,如今她發現,自己必須工作滿三個月才能避免被招聘公司款。在一個iPhone流水線上工作的朱女士說,她打算在三個月后離開工廠。她說,他們不會把什麼都告訴你。

 

被控血汗/和碩:展開調查 有違規就改

繼鴻海前幾年捲入「血汗工廠」事件後,中國勞工觀察組織昨天點名和碩大陸工廠違反規定、生活環境惡劣。和碩回應表示,將進行徹查,如違反規定立即採取改進措施。

和碩執行長程建中昨天透過新聞稿回應,指和碩堅信員工是公司最軸心的部分,會認真看待所有勞工相關議題,將對此進行徹底的調查。除力求符合客戶的標準外,和碩設下高標自我規範,由專職人員對各項相關議題進行稽核及調查。

和碩指出,過去兩年,建立多元化的溝通管道,讓員工直接傳達生活上的需求、對公司的想法及分享工作上的靈感。提供各類教育訓練課程,如為懷孕的員工增闢親子教室、幫員工培訓管理技巧及開設高等教育班等。除持續的加強員工技能外,也致力於改善工作環境及各項設施。

和碩表示,「快樂工作,幸福生活」是公司的企業經營理念,並將成功果實與員工共享。

【2013/07/3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被控血汗/和碩:展開調查 有違規就改 | 台商情報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8061155.shtml#ixzz2aUgIuZA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