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當花美男 高中生厭食暴瘦

越瘦越美?厭食症多發生在12-18歲的青少年,又以女生居多,但國內目前出現男生患者增加的趨勢,值得家長注意。圖為一名厭食症少女患者,和原本清純可愛的長相,差異驚人。(資料照片)
越瘦越美?厭食症多發生在12-18歲的青少年,又以女生居多,但國內目前出現男生患者增加的趨勢,值得家長注意。圖為一名厭食症少女患者,和原本清純可愛的長相,差異驚人。(資料照片)

「能吃就是福」,但許多愛美人士可不這麼認為,專家指出,以往厭食症患者以女性為主,隨著媒體文化影響,日韓視覺系、花美男蔚為潮流,近年各國都發現,越來越多男性患厭食症。

一位骨瘦如柴的高中男孩,國二開始習慣一個人吃飯;高中後,家人發現他與人同桌時,都只是用餐具攪碎食物卻不進食。到了晚上卻暴食麵包等澱粉類食物,吃完又把食物吐出,堅持要維持不超過四十公斤的「纖細」身材。

越來越多男性 罹患厭食症

收治該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表示,男孩到院時,一六六公分的他只有四十公斤,經詳細了解,他受到「韓流」影響,想成為花美男,結果卻因此罹患厭食症。

蕭美君指出,厭食症好發於十二至十八歲青少年,最常見的發病期為十七歲。一般來說,女性厭食症患者是男性的十到二十倍,但近年世界各國都發現,男性患者有漸增趨勢。

蕭美君說,臨床常見一六○多公分高的女性患者瘦到二、三十公斤,外觀前胸貼後背,更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牙齒骨骼脆弱、免疫力差、荷爾蒙失調「大姨媽」不來、手毛變多等症狀。嚴重患者還可能動輒暈倒、跌倒,且一跌就骨折,甚至因器官衰竭而死,死亡率高達十%。

惡化到器官衰竭 死亡率10%

雖然厭食症重症患者通常是女性,男性患者症狀多較輕微,但厭食症不僅威脅身體健康,更可能會引發家庭問題。蕭美君說,臨床上常見患者與父母意見相左,衍生一連串家庭衝突。若發現親友有厭食症狀,建議盡快帶他們到精神科評估身體狀況,再進一步住院或心理治療。

此外,厭食症與腸胃疾病引起的食慾不佳時常被搞混!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腹脹、便秘等功能性腸胃障礙患者會有短暫性食慾下降,這時應就醫確診問題所在、加以治療,食慾自然會恢復。患者也可先自行觀察體重是否劇烈下降,藉此初步判斷是厭食症或腸胃問題影響食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