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強被打臉!農委會:民眾盡量領養流浪狗

2013年08月02日11:21  

【邱俊吉/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今被農委會公開打臉。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天下令禁止動保團體辦理流浪貓狗認養活動,農委會今針對此說,民眾現去認養流浪動物,反而是最安全時刻,因為收容所皆已對收容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

農委會副主委王正騰說,改善流浪犬貓問題,最佳辦法即是增加領養,估計全台光是流浪狗即超過8萬隻,民眾可盡量領養,對控制狂犬病動物疫情也會有幫助。

 

蔡依林愛狗出名 氣撲殺流浪犬建言

2013年08月01日09:12  

【尤燕祺/台北報導】台灣狂犬病疫情升高,有民意代表昨語出驚人建議要全面撲殺流浪狗,遠在英國倫敦進修的天后蔡依林今早立刻在微博留言「撲殺流浪犬是怎麼一回事!看了好生氣,好難受。」不尊重生命的建言,連向來好脾氣的天后都難得用「生氣」字眼,表達不滿。

 

胡志強下認養禁令 挨轟「狂人病」

 

2013年08月02日  

批評四起
全台陷入狂犬病恐慌,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天下令禁止動保團體辦理流浪貓狗認養活動,網友痛批胡得了「狂人病」,發起一人一信灌爆市長信箱行動,活動轉載到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臉書粉絲專頁,到昨晚已超過9千人按讚。

「將成國際笑話」

胡志強前天在議會說:「除非能提出檢驗證明,即起台中市將停止認養流浪犬貓活動。」並通令各局處「不得出租場地給認養活動使用」,甚至希望勸導民間不要餵養流浪犬貓。這項決定已在昨天防疫會報中確認且交付動物保護防疫處執行。 
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余建中解釋,胡市長擔心疫情嚴重縣市的染病流浪貓狗流入中市才做此決定,禁令解除時機「將視疫情而定。」近日動物棄養量暴增3、4倍,中市動物收容所湧進超過700隻流浪犬貓,逼近爆滿。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批評:「世界各國從未因成為狂犬病疫區就禁止認養貓狗,胡市長因噎廢食將成國際笑話。」疾病管制署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王任賢指出,加速幫7成以上貓狗施打疫苗達到的防疫力,比禁止認養有效。 
記者曾雪蒨 

「用槍打」 宜議員語出驚人 「停止認養」 胡志強惹不滿

  • 2013-08-01 01:39
  •  
  • 中國時報
  •  
  • 【賴秉均、盧金足/綜合報導】
 別慌!狂犬病疫情擴大引發恐慌,新北市板橋區公立動物之家收容被遺棄的寵物,及民眾送來的新生小狗,幼犬區籠子住得滿滿,工作人員忙著餵食添水。(陳志源攝)

 別慌!狂犬病疫情擴大引發恐慌,新北市板橋區公立動物之家收容被遺棄的寵物,及民眾送來的新生小狗,幼犬區籠子住得滿滿,工作人員忙著餵食添水。(陳志源攝)

     狂犬病疫情升高,對於流浪狗該如何處理?宜蘭縣議員林棋山昨天語出驚人說「看是用槍打還是什麼!」建議有關單位撲殺流浪狗;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宣布,即日起台中市公開場合停止流浪犬貓認養,此一決策馬上衝擊動物團體認養流浪犬貓的管道,電話多到讓動保團體接到手軟。

     國民黨宜蘭縣議會黨團昨召開座談會,討論狂犬病擴散議題。林棋山直言,有關單位應趁機會把流浪狗全部抓一抓,「看是用槍打還是什麼!」他說,流浪狗一直生,數量越來越多,把流浪狗一次抓完後,建議可以撲殺流浪狗;林棋山事後解釋,「用槍打」是指麻醉槍。

     宜蘭縣流浪狗關懷協會總幹事秦慧玲批評,狂犬病不只發生在流浪狗,撲殺說法是「本末倒置!」建議應從家中寵物做起,定期注射疫苗防治狂犬病。

     在台中,本來8月3日、4日在草悟道要舉行流浪犬貓認養,在胡志強一聲喊停後,引發動保團體不滿,因為一旦認養管道阻斷,將讓流浪犬貓面臨安樂死。

     胡志強強調,只是「勸導」,停止認養流浪犬貓,除非能提出簡易檢驗證明,建設局不得出租場地給類似活動使用,對民間人士餵養流浪犬貓全力排除,防制狂犬病疫情擴散。

     農業局長蔡精強也表示,馬上公告暫停寵物交換等活動。

--

賴清德宣示:不因狂犬病疫情增加安樂死 【2013/7/29 12:27】

 

新聞圖片
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狂犬病防疫會議,宣示不會利用這波疫情增加更多流浪犬安樂死。(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已發現一例鼬獾狂犬病例,市長賴清德今天主持防疫會議,強調全市儲備疫苗足夠,依標準作業全面捕捉未剪耳管理的流浪犬施打疫苗,先收容釋放或就地野地,後續再研議,不會利用這波疫情讓更多流浪犬安樂死。

 此外,安南區一家動物醫院通報1例由飼主緊急送醫、疑似感染狂犬病死亡的犬隻,六甲區2例鼬獾死亡疑例,動保處均採集送檢待驗中。

 動保處處長李朝全表示,南市有4、5000隻流浪犬,約7成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並剪耳註記管理,約3成尚未注射疫苗,將是防疫重點。

 李朝全表示,南市目前備儲疫苗有2500劑,8月2日再進8千劑,其中2千劑調應支援外地縣市,加上中央8月底前進30萬劑可撥配各縣市,全市12個山區加歸仁共13個重點防疫,疫苗備用8月底前不會有問題。

 賴清德也籲請民眾勿恐慌,人與動物不同,一般民眾不需事先打疫苗;他並指示農業局研究計劃,鼓勵山區農民設陷阱,主動協助捕捉鼬獾,防範疫情擴散。

 

陳美鳳呼籲民眾別棄養愛犬

2013年07月30日20:39  

【葉文正台北報導】民視《美鳳有約》錄影,主持人陳美鳳談到看到新聞,知道狂犬病正在流行,引起民眾恐慌,許多民眾紛紛棄養家中小狗,她呼籲愛狗人士千萬不要棄養,只要定期為狗狗打狂犬病疫苗,不要把狗狗帶到野外,如果要帶大型犬出去也不要往山區跑,就可以盡量避免感染。

談到狗狗,家中養有多隻貓狗的陳美鳳直說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在狗的世界裡面主人就是牠的天,如果因為狂犬病而棄養,那對狗太不公平了,而每次錄影總帶著已經12歲高齡的約克夏狗狗「妹妹」,陳美鳳笑說,你看妹妹年紀這麼大,現在還有白內障,年紀這麼大了就跟人一樣,更需要人陪伴。

--

狂犬病侵台 殷仔籲勿棄養

 

陳偉殷與愛犬Katsu。(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吳清正/綜合外電報導〕前金鶯王牌投手古斯瑞昨天修理老東家,先發6局只失1分,帶領皇家以7:1大勝,讓金鶯隊慘遭3連敗。

去年球季前古斯瑞被交易到洛磯,季中再被換到皇家,離開金鶯後,古斯瑞對老東家先發2場都拿下勝投。古斯瑞拿下本季第10勝,和2010年在金鶯創下的單季最多勝紀錄只差1場。

而前天先發的陳偉殷,關切台灣出現狂犬病,昨天在臉書表示:「雖然台灣出現了狂犬病,但流浪動物是無辜的,大部分並沒有感染這種病毒。希望大家不要隨便傷害他們。家中的寵物也是家裡的一份子,也請不要遺棄他們。珍惜生命!」

收容所擠爆 犬貓撲殺量大增

盼給生路狂犬病引發恐慌,桃園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收容犬貓的欄位爆量,只好加快安樂流程。(楊明峰攝)
盼給生路狂犬病引發恐慌,桃園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收容犬貓的欄位爆量,只好加快安樂流程。(楊明峰攝)

狂犬病疫情引發恐慌,桃竹動物收容所近來認養流浪動物的人數遽減,且出現棄養潮,導致籠舍內的貓狗「爆量」,1坪大空間擠了10多隻狗,逼得收容所加快犬隻安樂死流程,撲殺數量大增。

新竹市動物收容所獸醫師徐金水表示,所內40間犬隻籠舍、6間貓舍,至昨為止分別收容93隻、25隻。疫情若繼續延燒,收容數量勢必持續增加。

徐金水籲請愛心人士踴躍認養,給這些動物活命機會,已經養貓狗的飼主勿隨便棄養,只要帶去打狂犬病疫苗就沒問題,不要因為恐慌犧牲無辜動物。

爆發狂犬病疫情後,動物收容所也改變作法,過去捕捉進來的流浪動物經人認養才注射狂犬病疫苗,現在是一進來就先打針,確保安全。

旺旺流浪動物協會負責人楊穎蘋表示,為搶救流浪動物,協會與獸醫院合作,已幫300隻家犬及流浪貓狗施打狂犬病疫苗,未來還會陸續進行。施打完疫苗就會逐一繫上紅項圈並記號以利分辨,請民眾不要傷害或刻意捕捉牠們,給牠們一條生路。

桃園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表示,收容的犬隻一般公告12天至15天若無人認養,才會依法施行安樂。以往在欄位足夠時,園區都會撐至半月才安樂,但最近收容犬貓數約450隻,超過最大收容量420隻,如今只要欄位不夠,不限定每周2次,隨時可進行安樂。

園長簡稚澄指出,疫情未爆發前,園區每天平均收容30隻犬貓,目前每天平均達50隻,上周5更達74隻的罕見情形,以往成犬1個欄位約6隻狗以下,如今出現1欄擠10隻狗,狗兒容易緊張,甚至出現爭食、打架情形。

 

 狂犬病恐慌 5流浪犬被毒死

 

民眾發現埔里街道上有流浪狗口吐白沫,疑似中毒而亡。(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邱宜君/綜合報導〕狂犬病蔓延,南投縣埔里鎮廿八日有五隻狗陳屍路邊,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初步研判是中毒死亡,與狂犬病無關。南投動物關懷協會人員則憂心是恐慌民眾下的毒手,呼籲民眾以施打疫苗取代盲目撲殺。

埔里鎮大城里公誠路、大誠路口,昨日民眾發現有五隻狗死在路邊,里長黃志忠獲知後,緊急通報愛蘭派出所及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五隻狗倒臥地點相距不太遠,派出所員警為了安全起見,先圍起封鎖線,等埔里鎮清潔隊人員將五具狗屍帶回,再由防治所人員處置。

大城里長黃志忠表示,這五隻狗應該是近日常出現在大城里附近一帶的流浪犬,該群狗大約有十多隻,前幾天才有民眾反映,希望防治所捕狗大隊處理,原決定今日向防治所通報,請捕狗大隊週三捕捉,想不到昨日就死了五隻,從部分狗兒有口吐白沫和下痢的症狀來看,應該是中毒。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初步也研判是中毒,將其中一隻送往台中市霧峰區的農委會農藥毒物試驗所化驗。埔里鎮長周義雄已請清潔隊人員在該路段消毒,確保環境衛生安全。

防檢局長張淑賢呼籲民眾不要棄養動物,只要帶家中寵物施打疫苗就能安心。發現疑似患病動物,不要自行撿拾,應撥打防疫專線,讓專業人士處理。防檢局動物防疫專線是0800761590 (請留意,我救您);疾管署防疫諮詢專線:1922或0800001922。

 

 

流浪狗報恩連叼鼬獾 嚇壞果農

台東縣東河鄉洪姓村民常分享食物給流浪狗,一隻灰狗最近每二至三天就叼隻鼬獾回報他,原本溫馨「狗的報恩禮」,因狂犬病而變調,洪姓村民嚇得帶著家犬打疫苗,免遭波及。

興昌村長林憲身表示,健康鼬獾是靈活的動物,流浪狗不太可能捕得到,所以叼到洪家的死鼬獾,可能都是感染狂犬病而暴斃,他已請洪姓村民協助尋找這隻流浪狗,希望為牠注射疫苗。

洪姓村民說,在台東山上種水果,養了四隻狗看守果園,有隻灰色流浪狗,常來果園和他家的狗玩,分享食物,因此流浪狗看到他由生疏到熟稔,還會搖尾示好。

「最近一個月,牠常咬著和鼬獾長得像的動物,放在果園當伴手禮。」洪姓村民說,幾乎每兩至三天都會叼一隻來,如果不當面收下,流浪狗還會賴著不走,頻頻把鼬獾放在面前,似乎在說,「拿去!拿去!」親友還笑他,這是「狗的報恩」,稱讚他好心有好報!

不過,東河鄉日前因鼬獾驗出狂犬病毒,媒體天天報,他才想到,「狗的報恩禮」,好像有問題。

洪姓村民說,流浪狗沒有惡意,但想到「十幾、廿隻的鼬獾,可能都有狂犬病毒」就毛骨悚然。幸好,當時流浪狗一離開,他就把鼬獾的屍體丟下山溝。

【2013/07/28 聯合報】



動保人士到古坑抗議流浪狗換白米

 

2013年07月31日16:59  

 

【寶智華/雲林報導】動保人士今日下午到古坑鄉清潔隊,抗議鄉公所推動捕流浪狗換白米,還當場拿出兩隻幼犬要向清潔隊換米,並以手機錄影蒐證。

清潔隊長張圳德說明,贈米是感謝鄉親在防疫人力不足之際協助捕狗,不接受外縣市民眾以狗換米,請愛狗人士不要過度解釋贈米本意。

鄉長林慧如也到場說明,強調會貫徹防疫政策及措施,不會因為愛狗人士的質疑反對而改變。

動保人士不接受鄉公所的說法,抨擊古坑鄉變相濫捕、不尊重生命,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最後不歡而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