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

爭產案糾纏// 王永慶外甥 控台塑台化斷料

 

 

合一董事長、王永慶外甥周俊雄指控台塑、台化,涉嫌濫用市場地位行為拒絕供應原料,公平會昨對兩家公司開罰500萬元。圖為台塑大樓。(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廖千瑩/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昨對台塑、台化開鍘,針對這兩家公司涉嫌濫用市場地位行為拒絕供應原料給下游的合一實業,處以五百萬元罰鍰;合一董事長周俊雄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外甥,他坦言,曾在王永慶遺產爭執中於王文洋與三房之間折衝協調,怎料被捲入遺產繼承的家族糾紛,因此被斷料,「公親變事主」。

台塑、台化 被罰500萬元

公平會委員會議昨決議,台化、台塑因無正當商業理由,斷絕供給芒硝及燒鹼等化工原料給合一實業,構成獨占事業濫用市場地位行為,因此處台化三百萬、台塑二百萬元罰鍰。

在裁罰案宣布後,周俊雄透過李永然律師事務所發表聲明,「感謝公平會不畏大財團勢力,為合一這樣的小公司主持正義,也還給公司一個公道」。

合一周俊雄 曾協調紛爭

周俊雄坦言,民國一○一年七月底,因他個人捲入王永慶遺產繼承的家族紛爭,台塑與台化「無預警拒絕供貨給已經交易往來三十多年的合一公司」,使公司陷入經營困難、員工生計無著的危機,明顯違反公平交易法。

親近王家的人士透露,周俊雄是王永慶姊姊王罔市的兒子,算起來是王文洋的表哥。現年七十多歲的他,早年一直跟在王永慶身邊工作、負責採購,雖只是掛名台化經理,但因是王家親戚,員工私下稱他是「大掌櫃」;後來周移民加拿大自行創業合一實業,主要代理銷售台化、台塑產品。

挺大房合葬 被歸為洋派

王永慶逝世後,周俊雄多次代表王文洋向三房傳訊息,也曾居中協調雙方官司,甚至大房王月蘭與王永慶合葬紛爭中,他也表態贊成兩人合葬,因此被歸為「洋派」人馬。而王文洋之前公佈的王月蘭治喪委員會六十七人名單中,除政經高層外,王家親屬就只有周俊雄,上面簡單寫著「王永慶外甥」。

雖然周俊雄去年中一度對外澄清,他非王文洋結盟者,是感念王董事長恩情,才會希望兩方和好出面協調,但最後仍遭台化、台塑斷料。

周俊雄聲明稿指出,民國六十八年成立公司後,即持續向台塑集團訂貨,並與台塑合作開拓加拿大原料市場;孰料因家族間恩怨,於一○一年底遭斷貨迄今,冀望台化及台塑經公平會處分後,能立即對合一公司及周俊雄的加拿大公司恢復供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