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硝:蘆竹廠7/27發生小火災,預計可能損失230萬
(103/07/28 10:16:1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24)台硝-公告本公司蘆竹廠103/7/27晚間9點25分發生小意外事宜

1.事實發生日:103/07/27
2.發生緣由:
(1)103年7月27日晚間9點25分本公司蘆竹廠因蒸餾設備之再沸器故障爆裂而發生小火災,在人員方面並無傷亡,火勢在晚間10點20分左右完全控制並撲滅,對到場週邊居民安撫妥當亦無影響,經初步了解,未波及廠內物品及生產線,在業務上並無重大影響。
(2)該蒸餾設備已有產物保險公司保險,相關理賠將洽保險公司處理。
3.處理過程:當下已向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報備及採取緊急應變措施。
4.預計可能損失:目前再沸器估計損失約為230萬元。
5.可能獲得保險理賠之金額:本公司蘆竹廠設備均有向產物保險公司投保火災險,相關保險理賠事宜目前進行中。
6.改善情形及未來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4年07月27日22:38 
 

桃園蘆竹鄉海湖村台硝工廠,今天晚間9時20分許許發生工廠火警案件,現場不斷傳出爆炸聲響,火舌濃煙竄出,消防局獲報,立即派出全縣各式消防車前往救援。附近民眾表示,聽見巨大聲響,以為瓦斯爆炸,趕緊外出察看,發現台硝工廠內化學槽起火燃燒,火勢相當猛烈,夾帶大量濃煙。
 
消防隊員趕抵現場,發現工廠內丙醇槽體爆炸起火,立即架設水線、砲塔搶救,現場以水稀釋降低濃度,火勢30分鐘控制,晚間10時20撲滅,火災原因正由鑑識人員調查中。
 
附近民眾表示,去年8月7日台硝發生大爆炸,當天是農曆6月30日,今天農曆7月初1,以農曆計算,距離去年爆炸,正好整整1年,民眾表示,聽見爆炸聲,嚇得趕緊逃命,希望這個不定時炸彈趕緊搬遷,否則永無寧日。(石明啟/桃園報導)

 

股市短波-帝寶 鹿港廠火警估損六千萬

國內車燈大廠帝寶工業(6605)旗下鹿港廠加工課的烤漆部門,昨(28)日發生火警,火勢於當天下午5時左右撲滅,所幸無人員傷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至於此次火災損失金額,初步估計約6,000萬元,但實際損失金額,還在精算中。

 

岱宇:全興工業區一廠已損毀產能改善情形
(102/08/29 10:26:0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598)岱宇-公告本公司於全興工業區一廠火災補充說明(改善情形)

1.事實發生日 :102/08/28
2.發生緣由:本公司於全興工業區之一廠於102年8月17日凌晨二點多發生火災。
3.處理過程:火勢於上午四~五點左右控制,未有發生人員傷亡,目前具體失火原因仍在調查鑑定中。
4.預估可能損失:損失金額正評估中。
5.可能獲得保險理賠之金額:受損庫存、設備及廠房皆有投保,可獲得理賠金額待勘查結果而定。
6.預計改善情形及未來因應措施:
(1)本公司已於事故發生第一時間與客戶、供應商協調訂單及生產事宜,皆已妥善處理並取得客戶和供應商之諒解與信任,採部分延長交期、部分趕工因應。
(2)針對彰化全興工業區一廠已損毀產能的改善情形:
A.已由同廠另二條組裝線增班生產;
B.本公司三廠增加一條組裝線;
C.承租鄰近廠房並已建置新生產線及倉儲;
D.部分作業已完成委外代工。
(3)本公司已於一週內復工,一個月內完全恢復原有產能,正常生產出貨。
(4)俟火災事故調查完成後,召集所有相關部門進行檢討改善,加強火災預防工作。
 

 

台硝蘆竹廠8/7火災產量受損情形報告
(102/08/08 12:16:2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24)台硝-本公司蘆竹廠102年8月7日發生火災產量受損情形報告

1.事實發生日:102/08/08
2.事件緣由:本公司蘆竹廠102年8月7日發生火災產量受損情形報告
3.最近三年度與減產後之產能、產量比較:
產品              99 年  100年   101年    102年1-7月   102年8-12月
                                          (自結數)
硝化棉 產能(噸)  19,500   19,500  19,500   19,500          0
       產量(噸)  18,839   19,187  18,615    10,345         0
       產值(仟元) 1,197    1,537   1,462       761         0
產品                102年合計
                    (自結和預估數)
硝化棉 產能(噸)     19,500
       產量(噸)     10,345
       產值(仟元)      761
4.全部或部分停工項目之產能、產量及所佔公司營收比例:
全部停工項目:硝化棉產品
產品    產能(噸)   產量(噸)    1-12月銷售(噸)  產量比率  產能比率
                (自結和預估數) (自結和預估數)
硝化棉   19,500     10,345      11,507         89.90%     59%
5.出租之公司廠房或主要設備明細及其佔總資產比例:不適用
6.質押之資產明細及其佔總資產之比例:
資產項目                 帳面金額(102/6/30自結數)(仟元)
不動產、廠房及設備
  土地                           107,960
  房屋及建築                     241,500
投資性不動產                     228,226
  總資產                       2,713,065
  比率: 21.29%
7.決策過程:
在業務方面,將向其他廠商調貨以供應客戶需求。生產方面,因部分廠房損壞,生產設備之蒸餾儲存槽等設施、原料溶劑及包裝材料受損,影響生產產能,估計恢復全部產能約三到六個月時間。
8.其他應敘明事項:
本公司對於本次發生火災事件,會秉持社會道德責任,並儘速完成復工回復正常產能及供應出貨,以維護股東權益。

 

台硝化工爆炸 鐵片飛射嚇死人

 

2013年08月07日  
 
台硝化工昨晚大爆炸,熊熊火球嚇得民眾奪門而出(圖1,吳詠平攝),遠在桃園機場都能看見火光(圖2,民眾提供)。 
圖1

【張沛森╱桃園報導】股票上市公司台硝化工昨晚發生大爆炸,現場隆隆聲響不斷,住在附近的民眾聽到聲響,嚇得奪門而出,但因現場驚爆不斷,還有碎片射出,消防人員趕到現場根本無法靠近,目前得知無人受困,正全力搶救中。

圖2

存有危險易燃物

當地徐姓民眾指出,昨晚正在睡覺時,突然聽到連續爆炸聲,嚇得當地居民奪門而出,看到毗鄰的台硝化工烈焰沖天,熱氣不斷襲來,還有鐵片從火場射出來,居民們害怕發生危險,大都躲在牆角遠遠觀看。 
桃園縣消防局表示,昨晚十一時十八分獲報台硝發生爆炸,立即出動二十二車、四十二人到場搶救,現場火勢猛烈,廠區內疑似有大量易燃性危險物品,搶救十分困難。 
消防局說,火場為鐵皮屋結構之建築物,疑似為儲槽爆炸,現場存放大量硝化棉等危險物品,燃燒面積約三百坪,目前得知無人受困,但仍待火勢撲滅後,才能確認有無人員傷亡。 

居民擬要求遷廠

位於桃園縣蘆竹鄉坑口村的台硝公司設立迄今近六十年,主要生產硝化棉,但十幾年來發生多起工安意外,被視為「不定時的炸彈」,曾多次要求遷廠,惟因近年來投入相當多的經費改善,未再發生意外,未料昨晚再度驚爆,令當地民眾氣憤難耐,不排除要求他們遷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