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翔宙請辭 國防部:絕無此事
2013/08/09 14:5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013年8月9日電)媒體報導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請辭,國防部今天表示,絕無此事。

陸軍爆發義務役下士洪仲丘案,懲處層級達陸軍司令,李翔宙遭建議申誡處分。

媒體今天傳出李翔宙已向總統馬英九請辭,並申請退伍。但國防部隨後發出簡訊指出,「絕無此事」。

 

李翔宙請辭申退 軍方內鬥說再現

 

李翔宙。
報系資料照
同袍落淚:軍人都是棋子!

 

據指出,陸軍司令李翔宙已經向馬英九總統請辭司令職位,同時向國防部提出報告,申請退伍。另外,軍中受外界許多嚴厲批評,一位海軍上將最近對軍中友人聊天時,不禁悲從中來,感傷落淚,自稱軍人都是棋子。

據了解,李翔宙在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後,決定請辭,表明他個人的心跡。希望國防部不要再針對他個人,影響到陸軍全軍的士氣,他不只請辭,還辦退伍,不會擔任戰略顧問。

被圍堵? 內鬥添想像空間

由於依軍中慣例,空軍出身的前參謀總長嚴明卸任後,應由陸軍接任,李翔宙接任機會大。前國防部長高華柱任內積極推動參謀總長延任案,但始終無法在立法院通過,國防部懷疑李作梗,與李產生心結,洪案後,國防部進退失據,某些人事安排,都有刻意圍堵李的想像空間,內鬥之說,也不脛而走。

政府面對洪案處理過程,高層還沒有思考調整李翔宙職務,不過,李翔宙昨天上午與國防部高層會面時,表明離去之意,這位高層立刻說,很好啊,因為他正在煩惱一些將領,未來該放在什麼位子。

不戀棧! 已提出退伍申請

對國防部心灰意冷的李翔宙,昨天下午請假,缺席國防部長嚴明主持的會議,當時國防部將領就研判,李翔宙走定了。李翔宙決心向國防部申請退伍,同時向馬總統請辭陸軍司令,表明他不戀棧職位。

在李翔宙請辭前,曾有海軍上將最近與他碰面時,兩人談起軍方所受誤解與屈辱,都很感慨,這位海軍上將拉著李的手,突然掉下眼淚,感傷地說,軍人都是他們的棋子。據了解,嚴明已向馬總統提報李請辭案,目前等待總統府核定。

【2013/08/09 聯合晚報】



嚴明接國防部長 蘇:堅持要文人部長 

 

2013年08月07日11:42  

 

【張麗娜/台北報導】國防部長楊念祖昨閃電請辭,國防部長外將由參謀總長嚴明接任,不符合民進黨「文人部長」的要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午表示,「我們還是堅持要求任命文人部長,以符合民主常態。」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午在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國安會前諮詢委員陳文政教授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呼籲馬總統肩負起三軍統帥的責任,改革軍隊沈疴。

對綠委要求馬總統暫緩出訪,蘇則說,總統出訪就是外交,外交是國家大事,涉及國與國關係非常重要,「這次馬總統的出訪,並沒有讓民進黨知道內容,我們無法評斷,如果做伏地挺身,就不值得(去)」,他希望總統好好自行斟酌,不過出國前,要把這段期間社會總總紛擾及要求立刻回應解決。

 

楊念祖抄襲原著 全文內容

 

2013年08月07日00:02  

 

【綜合報導】國防部長楊念祖因為作品涉抄襲,請辭下台。《蘋果》根據立委管碧玲所說的文章,找到他涉嫌抄襲的原著是來自中國知名軍事專家翻譯胡錦洋,翻譯國際知名中國軍事專家理查德.費雪禮(Richard Fisher)的著作,標題由胡錦洋所下《美国專家:引進技術加速中國國防現代化─高科技引進與解放竄現代化》文章。文章摘要說明作者理查德.費舍爾是美國著名的保守派學者。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2013-8-7

牛糞博士朱政騏 意外踢爆楊抄襲

 

〔記者陳璟民、曾韋禎、蘇芳禾/台北報導〕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事件在昨晚請辭獲准,楊涉嫌抄襲的文章發表在二○○七年,事隔近六年才剛升任國防部長就被爆料。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台大社會學博士班研究生朱政騏昨夜向本報表示,是他主動發現並向將於今天出版的周刊提供資料,與「軍方內鬥」無關。

曾因反美牛而吃牛糞抗議的「牛糞博士」朱政騏昨夜受訪時表示,楊念祖是國內赫赫有名的戰略學者,上週甫從國防部副部長升任部長,為了解楊的戰略研究與觀點,他找到楊在二○○七年二月出版的「決戰時刻」一書中發表的著作,細細拜讀。

朱說,他從該書序言、各篇文章中發現有很多相同意義的詞句,卻出現台式、中式慣用詞夾雜或前後不一的情況,例如我方講「資訊化」,相當於中方的「信息化」。

朱政騏表示,楊的書中,有篇是以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身分,發表「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文章,全文從第八十一頁至一百一十九頁,他就發覺有上述異狀,經擷取某段落的開頭兩句當「關鍵句」上網搜尋,赫然發現該文涉嫌抄襲由胡錦祥編譯,標題為「高科技引進與解放軍現代化」的中國「國際展望雜誌」中的文章。

他說,更誇張的是,胡錦祥編譯的文章,原文出自美國軍事專家費學禮(Richard Fisher)二○○六年的著作。

朱政騏檢視「國際展望雜誌」刊載內容,估算楊念祖從九十六頁到一百一十九頁,共廿四頁(近文章的三分之二)是全文將簡體中文改為繁體中文,一字不漏地剪貼出版。

他強調,「這純粹是意外的發現」,沒有任何人提供資訊或授意,也與軍方內鬥無關。

--

 

國防部長楊念祖昨日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請辭國防部長。(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添斌/特稿

接任國防部長短短六天,楊念祖就因被指涉及文章抄襲事件,閃電請辭下台,他早期因為鑽研解放軍軍事學術而受重視,卻也因與解放軍相關的學術文章涉及抄襲而下台,時與運的前後對照,令人不勝欷歔!

八月一日接任部長時,楊念祖以馬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之姿,滿懷自信的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面對多位立委質疑他與軍情單位關係匪淺,更影射楊的國家忠誠度問題時,他堅決表示,對國家的忠誠度絕不容質疑;而在接部長前,七月廿日白衫軍發動三萬人包圍國防部時,楊親自站上指揮車,同意群眾三項訴求,要求給國防部一個「大破大立」的機會,讓外界對其行事風格留下深刻印象。

進入國防部前,楊念祖早在軍事學術的領域上,建立起解放軍研究的口碑及地位。在美、日尚未注意解放軍軍力已經崛起時,楊早在一九八八年,就追隨中山大學教授楊日旭進行解放軍研究,並召開國際學術會議,相當程度領先美日對解放軍的研究。

楊念祖擔任國防部副部長長達三年十一個月,由於高華柱的強勢領導作風,讓楊念祖面對軍令系統時,必須謹慎小心的扮演輔助者角色。他甚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是外面進來的老百姓,我習慣是互動中找共識,國軍體系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開口就是命令,這對我來說是很大壓力。」由此可見一位文人學者在軍事體系所面對的困難與壓力。

--

◎ 遲宗民

八月六日晚間的震撼消息—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請辭。事出突然,國防部僅於晚間緊急記者會中,由楊念祖親自發表簡短請辭原委說明後,留下政治疑團,引人遐想。

近年來國軍推動「終身學習」,不少國軍將、校、士官藉公餘進修管道,取得碩士、進修學士學歷。事實上,就個人在國防部本部幕僚單位任職期間實際見聞,不少高階將、校官,就讀國內公、私立大學高階公共管理、事業經營等各類碩士班,從報名個人簡歷資料、作業報告、考試小抄、碩士論文,乃憑藉階級權勢,指定一群或個別幕僚、勤務士兵擔任伴讀書僮,成就其虛有其表的「傲人學歷」。如果以國內部分大學採行之「中文數位反抄襲偵測比對系統」檢視,泰半以上的國軍高階將校官碩士論文可能難以過關。

何況,楊念祖之爭議論文二○○七年既已存在,於其任職政務副部長期間,未為檯面爭議,偏偏在洪仲丘事件引發一連串軍事制度重大變革、且由文人領軍時刻,卻被意外地「扶」上檯面。在軍審法修法通過後,資深退役國軍將領憂心國軍戰力殉葬,普通法院檢、審系統不諳軍中潛規則;或許,一個文人部長的上任,才是軍人體制下潛規則運作的最大阻力,非去之無以為「計」!(作者為東吳大學法研所碩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