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台股走勢,又要說一次「看攏嘸」(說了N次了…)

因為盤勢不佳,忍不住又來碎碎念

 

一、

前陣子台股盤了好一陣子,多空不明(其實是偏弱),不知是要往上還是往下,

投顧分析師就提供了一個「從漲停/跌停家數看多空」(另一種是對照指數漲跌和漲跌家數來做交叉比對),

基本上就是漲停多家「遠」大於跌停家數時,多方勝。

結果,台股在這個星期狂殺,但漲停多家遠大於跌停家數啊…

有政策炒作、國外相關公司炒作的個股,還是滿天飛啊…

 

二、

之前在盤的時候,外資狂買,指數卻不漲,

20130808外資大賣百億以上,指數卻只小跌十幾點(官股、融資、主力,力抗外資)

(更厲害的是,外資瘋狂大賣的個股,收紅的不少,這麼大的籌碼,是誰收走了呢?)

投顧分析師就說「官股行庫都和外資對作」,所以才會漲不上去也跌不下來。

「政府這樣做,股市不會熱絡」

(投顧分析師更奇怪的觀點是,曾銘宗去金管會,國安基金沒人操盤?另一位就說,國安基金還是有在護啦!請問國安基金是何時進場了?)

估不論官股行庫與外資對作是否明智,

但是官股行庫要對台股指數負責嗎?

官股行庫要是一路砸錢向前衝,不用對小股東負責嗎?

官股行庫若低接了不少一路向下的權值股,那對小股東要如何交待呢?

但是,為什麼投顧分析師還是會屢屢說「官股行庫都和外資對作」「政府這樣做,股市不會熱絡」呢?

因為,官股行庫有時買股邏輯真是叫人看攏嘸,

最經典的代表,就是財政部下令去買國票金的股票,

結果官股行庫買在最高點(敢怒不敢言,只能私下抱怨),也沒影響到經營結果。

小股東在權益是在哪裡?

而下令的人現在坐的位置也挺不錯呢…

 

三、

看攏嘸的還有台幣,

外資大賣,台幣照樣大升,

炒匯不炒股看似也很久了,(所以那些從台幣走勢看台股的投顧分析師,都被軋得很慘)

但央行出的這招…

台股悶 央行鼓勵外資借錢買股

  • 2013-08-09 01:1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呂清郎、張志榮、楊穆郁/台北報導
股票質借新舊系統對照

股票質借新舊系統對照

 台股大悶鍋,央行總裁彭淮南出手救!央行昨(8)日發布「推動外資以股票為擔保品,向國內金融機構借新台幣投資股市」新聞稿,強調「鼓勵」外資透過股票質借取得新台幣資金再投資股市。

 美QE即將退場,市場擔心錢流回美國,恐衝擊台股後續表現,而近3日外資連續賣超,昨天賣超金額更達118億元,外資退場,更嚴重影響台股的資金動能。惟昨晚央行發佈的新聞稿,似乎對外資退場,帶來新的解藥。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顏輝煌表示,央行鼓勵外資以股票為擔保品,透過集保中心平台,向金融機構質借新台幣來投資股市,除有助於外資降低匯率風險,並可擴大國內銀行的新台幣授信業務。

 外資在台股票質借已推行近20年,但舊辦法限制嚴格,檔數僅限4檔、融資比例也不一,到今年6月底,國內整體設質股數僅500多億股,占總發行股數7.2%。新辦法對於質借規定大幅鬆綁,除不限檔數外,設定作業大幅簡化。

 以昨日集中市場總市值22.18兆元、外資持股比重33.99%估算,外資可質借的股票部位高達7.54兆元,再以六成融資計算,最高融資金額可達4.52兆元,也就是說,僅須一成外資持股質借,對台股帶進的「新錢」效益高達4,500億元。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認為,央行此新政策的用意就是鼓勵外資在台「融資買股票」,從政策立意層面來看,「只要開放就歡迎」,對台股的成交量應多少有所幫助。

 不過,外資說,投資仍須視產業變化,台股關鍵還是如何強化已弱化的基本面。

 集保副總經理朱漢強指出,新作業系統可一批一批作業,且沒有檔數限制,銀行可用預設額度辦理質借,有利控管進出的股票,也更符合外資靈活操盤需求。

 據了解,考量到「金融政策開放」、「提升台股成交量」、「去化金融體系過剩資金」等因素,政府醞釀這項新政策其實已有一段時間,上半年就曾找外資開會、並詢問相關意見與看法,外資圈回應大致上也與上述觀點差不多。

--

外資狂賣118億 台股hold住了

  • 2013-08-09 01:2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QE退場疑慮衝擊市場,外資連3日賣超、昨(8)日更擴大至118億元。惟投資專家指出,昨天外資大賣超,但台股只小跌13點,顯示內資已進場、政府基金護盤,已可力抗外資賣壓,後市不用過度悲觀。

     昨天外資賣超逾118億元,是今年單日賣超的第5大,惟今年前6次外資賣超逾百億元,台股跌幅從0.45%至2.03%不等,昨天台股僅小跌13點、跌幅0.17%,走勢相對強勢。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分析,台股周二、周三已連二日大跌,昨日殺盤力道減緩,雖然外資持續把台股當成提款機,但台股僅小跌回應,不排除是政府基金進場護盤,力抗外資賣壓,因為台積電昨遭外資賣超達3.2萬張,但終場也僅小跌0.6元,顯示有特定買盤護盤。

     不過,外資昨日繼續在台指期追加空單,淨空單已累積至1.5萬口,法人認為,多方須力守7900點,否則整理時間,不排除會拖到9月。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FED可能提前減縮購債,美股與亞股短線波動加劇,台股也受連動走跌。但QE退場背後,也凸顯美國景氣確實好轉,台股在連續2日重挫後,仍可關注財報績優股的領漲抗跌。

     據摩根投信統計,今年迄今,外資共出現過7次單日賣超逾百億元,賣超當天台股全數收黑,前6次外資大賣逾百億元隔日,台股4次續跌、2次反彈,一周後表現則漲跌各半,顯示隨時間拉長,外資大賣超的影響力逐漸淡化。

     葉鴻儒指出,就產業面來看,由於美元短線強勢地位不變,出口產業可望受惠新台幣貶值、科技產業則受惠旺季需求與原物料價格走弱;整體而言,科技股上游成長力度優於下游,傳產股下游優於上游。

     劉坤錫則表示,跌破半年線後,雖然有特定買盤護盤,惟目前處在季報公告前夕,市場觀望氣氛較濃,恐怕要待半年報全數公佈後,台股才會逐步明朗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