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補助落跑 坑國保306萬

188人鑽生育給付漏洞 只繳一期就耍賴

2013年08月12日  
國民年金保險有漏洞,勞保局發現不少欠保費者領完生育給付就落跑。葉志明攝

【唐鎮宇╱台北報導】國民年金保險竟有法令漏洞,欠保費者還能領錢落跑。勞保局近日發現,有民眾生完小孩後利用法令漏洞,先將欠繳保費申請分期,繳第1期並同步申請至少1萬7280元生育給付後,就不再繳費。初步統計有188件領走逾324萬元後就「跳票」,扣掉分期付的一千元,估勞保局被「騙」306萬元,官方最快下月提出對策。

國民年金保險2008年10月開辦,但2011年7月起才新增生育給付,投保人生育或早產可領月投保金額1個月的生育給付,目前是1萬7280元,雙胞胎以上按比例增給。但代辦國保業務的勞保局發現,從2012年起,有人利用《國民年金法》第16條的法令漏洞,先將欠繳的保費申請分期,繳第1期並領完生育給付後,就不再繳費。 

繳1千元領走1.7萬

勞保局統計,從去年到今年8月初,共有258件申請分期繳納保費者同時申請生育給付,但高達188件、73%領完給付都「跳票」,如以每人只繳分期最低金額1千元、但領走17280元來估算,勞保局等於被「騙」了306萬元。
勞保局國民年金業務處經理楊茂山說,《國民年金法》第16條雖規定欠費者可暫時拒絕給付,但只要開始繳分期,給付就必須發給;目前國保的各項給付中只有生育給付會有這樣的漏洞。老年年金及遺屬年金因是每月發給,若領給付期間分期繳保費「跳票」,給付就會暫停;喪葬給付則須保費繳清後才會發,都沒有這問題。 

「現只能發函催繳」

勞保局未統計這188人欠費總額,如以國保開辦來即未繳費來估算,這188人最高可能欠費達690多萬元。楊茂山說,因法律規定國民年金是「柔性強制」,不能移送法院強制執行;現只能不斷發函催繳。
當時提案增列國保生育給付的立委鄭汝芬說,增列此給付是為提高民眾生育意願,這些人「跳票」後未來要再申請國保其他給付,須先把保費繳清才能領到錢,「補繳只是早晚問題」。 

最快下月修法因應

國民年金監理會委員郝充仁坦言這漏洞相當棘手,會「跳票」的民眾多是中低收入戶,不能逼得太緊、又無法強制執行,內部仍在討論處理辦法。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專門委員姚惠文說,要防堵類似情況,須修法規定領生育給付者不可分期繳納欠款,短期擬先委請勞保局研議修改請領辦法,最快下月有初步結果。 

國保欠費分期資訊

●申請資格:
.欠費3千元以上,且最近1年度個人綜合所得50萬元以下。
.欠費超過10年的保費不得補繳。
●分期期數:
.1個月為1期,最多可分40期,每期最低應繳1千元。
●注意事項:
.請取年金期間,未依期限繳納者,將暫停給付。
.領給付後拒繳剩餘分期,未來申請其他給付將先被拒絕,直到繳清欠費。
●查詢管道:(02)2396-1266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