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13日18:24 
 

廣告鬼才葉兩傳與同居女友賴郁芬,才因遭控侵占比利時珠寶商價值1.2億元的鑽石遭起訴,全案於法院審理中,現在又被控涉嫌於2014年為旗下叭哈地公司辦理增資時,向友人借款1700多萬元驗資,事後再將款項還給友人,違反《公司法》驗資不實,台北地檢署認為葉與賴女未實際繳納股款,今依違反《公司法》起訴2人。
 
叭哈地於2011年間成立美食控股公司,陸續引進各國美食、美髮品牌,力推「庶民奢華」,曾代理餐廳松露之家、高級巧克力瑪歌尼尼等品牌。

葉、賴2人先前被控3年前侵吞比利時珠寶商27顆價值1.2億元的鑽石,一審被依業務侵占罪各判刑4年10月,全案目前於高院審理中。(賴又嘉/台北報導)

 
2014年07月25日13:04 
 


廣告鬼才葉兩傳與名媛女友賴郁芬,被控前年藉舉辦珠寶展,侵吞比利時珠寶商27顆、總價新台幣1.2億元鑽石,卻陸續典當、質借近8千萬,其中包括1顆15克拉裸鑽,去年底遭檢方業務依侵占等罪起訴,台北地院今依7個業務侵占罪,各判葉、賴4年10月徒刑,葉另被控自營的老子曰公司不實增資部分,也被依違反《公司法》判刑4月,可易科罰金,還可上訴。
 
60歲的葉兩傳是廣告名人,曾捧紅「開喜婆婆」,也是老子曰集團董事長,近年轉型當代理商,引進不少法國知名髮品、餐飲及甜點,前年還把珠寶業納入事業版圖,與賴郁芬開設和法實業公司,代理法國頂級珠寶Korloff,還找美國影集《慾望城市》男主角克里斯諾斯(Chris Noth)來台為開幕宣傳。
 
但比利時珠寶商卻跨海指控,葉、賴2人前年7月起,宣稱要為代理的珠寶品牌專櫃造勢,商借珠寶展覽,比利時珠寶商共分5次共提供77顆鑽石,雙方口頭約定,出借的鑽石僅供2人在晶華酒店短期展示,不得出售,展覽結束必須歸還,不料葉、賴2人卻從前年9月19日起至去年4、5月間展覽期間,將27顆市價共1.2億元的鑽石,陸續典當、質借達8千萬元,後來僅贖回150萬元鑽石。

法官林孟皇認為,葉兩傳、賴郁芬向比利時珠寶商借鑽石展覽,雙方約定的交易關係屬「寄銷(寄售)」性質,在2人所屬的和法公司未賣出鑽石前,鑽石所有權仍屬比利時珠寶商,葉、賴卻在展覽期間,分7次典當、質押,認定2人共犯7次業務侵占罪,各判4年10月,另葉所屬的老子曰公司被查出5年前申報增資2千萬元卻未繳納股款,違反《公司法》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均可上訴。(張欽/台北報導)

 

 

 

出讓Paul 葉兩傳聰明反被聰明誤

2013/08/23 18:13

【今周刊/撰文鄭閔聲、梁任瑋】

 

未料,過去一年多來,葉兩傳際遇急轉直下,不僅在去年八月正式讓出頂級法國烘焙沙龍Paul的股份及經營權;近期更遭比利時珠寶商控告侵占市值約一億三千萬元的二十七顆鑽石,被檢方認定涉嫌詐欺、侵占,向法院聲請羈押。

 

.今周刊

八月十五日晚間,被留置超過二十四小時的知名廣告人葉兩傳,終於籌出兩百萬元保釋金,步出台北地檢署大門。儘管步伐依舊昂然從容,但面對再熟悉不過的媒體鏡頭,他不再像從前那般有求必應,從頭到尾緊抿雙脣、不發一語;一雙圓眼少了招牌玳瑁框眼鏡修飾,在鎂光燈照射下更顯疲憊。

 

去年三月,葉兩傳高調成立「巴哈地集團」,整合旗下高檔餐飲及髮飾、服裝等品牌;同時宣布將引進法國精品鑽石,將珠寶業納入事業版圖。當時他曾意氣風發地宣示,「今年將是爆發的一年」,樂觀預估集團營收將以倍數成長。

 

未料,過去一年多來,葉兩傳際遇急轉直下,不僅在去年八月正式讓出頂級法國烘焙沙龍Paul的股份及經營權;近期更遭比利時珠寶商控告侵占市值約一億三千萬元的二十七顆鑽石,被檢方認定涉嫌詐欺、侵占,向法院聲請羈押。

 

一向以光鮮亮麗面目示人的創意達人,一夕間險些淪為階下囚,墜落速度之快,令人不勝唏噓。

 

新新人類 打開百億茶飲市場

 

圖/今周刊提供

葉兩傳出生於台北大稻埕,父親從事木材交易,自幼家境富裕,屏東農專畢業後,曾短暫當過銷售業務員,隨後就與友人合組廣告公司。從小鬼點子就多的他,一直認定包裝茶飲有極大市場潛力,因此極力鼓動屏東農專學長、信喜實業董事長陳清林投資;並以無償提供廣告製作,只從銷售收入抽佣的條件作誘因,終於讓陳清林點頭推出開喜烏龍茶。

 

一九九○年起,開喜烏龍茶靠著充滿喜感與親和力的角色「開喜婆婆」,以及「新新人類」廣告一炮而紅,連續多年創下年營收超過五十億元佳績,打開國內百億元茶飲商機;一系列廣告的幕後推手葉兩傳,據傳抽取了銷售收入一成作為佣金,但他本人從未證實。

 

而充滿破碎、拼貼等強烈後現代風格,卻又不失詼諧的「新新人類」系列廣告,一九九三年入圍坎城影展最佳廣告作品決選,更讓他成為急速崛起的創意新貴。

 

二○○四年,與信喜實業結束合作關係的葉兩傳,成立「老子曰實業公司」(Lao Tsu Say),推出精品茶飲,搶占法國與歐洲頂級市場。儘管一罐五百CC的茶飲,價格硬是比可樂高出一倍,但憑藉「道」、「無為而治」等充滿中國風的品牌意象,仍成功帶起歐洲飲茶風氣。

 

此後,葉兩傳奪下享譽全球的頂級麵包沙龍Paul的台灣獨家代理權;一○年底引進法國兩百年老字號餐廳「松露之家」;隔年再成功說服有「巧克力之神」封號的馬歌尼尼(Pierre Marcolini)來台開設專賣店。每次出手必定引起風潮,逐步建立「食尚教父」的響亮名號。

 

說話帶點閩南語口音的葉兩傳,常戲稱自己是道地的「台灣土雞」,但幾乎所有與他接觸過的人都說,他的公關手腕與口才是一等一。業界人士舉例,Paul剛進台灣時,正好遇上金融海嘯,有媒體問葉兩傳,是否擔心消費緊縮影響高檔食品市場?他當場回答,金融海嘯確實讓消費者更加謹慎,但這也意味著「鑑賞力」的提升;品質卓越的法式糕點,此時更容易成為力求精準之下的消費目標。這番巧妙的應對,讓該人士至今仍讚歎不已。

 

擊敗統一集團、微風廣場強敵,取得Paul的台灣獨家代理權,更是葉兩傳將「溝通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一場光榮戰役。

 

當年簡報時,葉兩傳不像其他競爭者,將所有力氣花在經營計畫等細節上,反而以不太靈光的法語反覆訴說:「台灣是我的母親,法國是我的情人。」強調將以談戀愛的心情,呵護進軍台灣的Paul,以另類方式,成功打動浪漫卻挑剔的法國人。

 

另類創意 打動歐洲頂級品牌

 

說服巧克力之神來台設專賣店時,葉兩傳簡報秀出的第一張投影片,竟然是他那輛被拆解作為行動藝術品的千萬賓利跑車,令眼睛發亮的馬歌尼尼直呼:「這太酷了!」當場就同意合作。「談代理權不是比誰的鈔票大疊,是要讓歐洲人知道,你懂他們的文化。」葉兩傳事後談起這些成功案例,話說得輕描淡寫。

 

為什麼一位才華洋溢、事業成功的創意人才,會捲入詐欺疑雲?相識多年的友人認為,比起廣告人,葉兩傳的個性更像是企業家,「從不滿足於手上擁有的,永遠都在尋找下一個機會」,很可能是過度自信下的過度投資,導致資金周轉不靈。

 

另一位前工作夥伴則直言,葉兩傳在事業上有強烈的冒險性格,寧可以小搏大,也不願輕言放棄;偶有資金困難或營運狀況吃緊時,他則習慣將目標轉向新的事業,藉令人眼花撩亂的創意度過眼前難關,「只是他的眼光很好,總是可以cover(應付)過去。」

 

然而,再怎麼炫目的創意,也總有cover不過去的一天。

讓出Paul 事業急轉直下

二○一二年,這個葉兩傳口中的「爆發年」,意外成為他事業急轉直下的關鍵。葉兩傳同居人賴郁芬卸下「邦保羅公司」董事長身分,改由大股東和興製衣第二代接手;讓出經營權後,兩人也同時釋出手中股權,正式揮別這家曾由葉兩傳創造無數話題的法國麵包店。

儘管Paul經營權易手枱面上的理由是:「為積極展店並開發多元商品,藉調整經營團隊,為企業帶來更多新能量。

」但知情人士透露,雙方拆夥的真正原因,是葉兩傳一直想在Paul既有的麵包糕點外,增加具有台灣特色的創意商品;然而在海外已有一百多個據點的Paul總公司,不容許台灣擅自更改經典目錄,雙方關係一度緊張。此時大股東不願力挺葉兩傳,才決定收回經營權。

離開Paul之後,葉兩傳寄望能藉手中的松露之家與巧克力專賣店,再闖出一番天地。但前者開業兩年多來,還持續與國人飲食習慣磨合;後者則因裝潢、定位等問題,營收也未如預期長紅。葉兩傳再次將目光向外探索後,決定跨足寶石業,引進法國鑽石品牌卡洛夫(Korloff),並請來在影集《慾望城市》中飾演Mr. Big的男星來台宣傳,果然再次炒熱話題。

然而,閃亮的鑽石終究未能在短期內替葉兩傳帶來耀眼的收益。去年底,業界首度出現葉兩傳財務吃緊的風聲,農曆年前更傳出積欠員工薪水;今年開始陸續有重要幹部離職,也讓人懷疑,葉兩傳的龐大事業是否亮起紅燈。

即使傳言不斷,這次比利時珠寶商跨海控告葉兩傳,以辦展名義商借市價上億元的鑽石,事後未悉數歸還,反而自行典當變賣換現,仍讓不少人深感錯愕。一位前事業夥伴就說,葉兩傳一向以亮眼姿態現身,實在很難和財務吃緊聯想在一塊。

業界人士分析,葉兩傳能不斷取得優質國際品牌授權,除了歸功於良好的公關能力,也是因為他的茶飲事業在歐洲頗負盛名;取得代理權後,能在國內找到實力雄厚的金主投資,靠的則是一次又一次創造話題所累積的亮眼媒體光環。換句話說,「個人形象」一直是葉兩傳能長期活躍的關鍵,這次捲入侵占疑雲,無論能否全身而退,對事業的強烈衝擊,不言可喻。

【全文請見今周刊870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廣告名人葉兩傳 涉吞借展上億鑽石

 

知名廣告人葉兩傳被控向外商借市價上億鑽石涉嫌侵占未歸還。(資料照)

 

27顆 最大15克拉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知名廣告人葉兩傳和名媛女友賴郁芬,遭比利時珠寶外商公司控告,侵吞借展的27顆、市值上億元鑽石未還,其中最大一顆是15克拉的鴿子蛋裸鑽;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刑事局國際科兵分5路搜索,約談葉、賴2被告及5證人到案,查出這批鑽石已被典當,截至昨晚已在一家當舖尋回7顆鑽石,警方昨夜將葉、賴移送複訊。

 

與女友稱商業糾紛

 

葉兩傳和賴郁芬否認不法,表示他們代理的法國公司Korloff,與控告的比利時珠寶公司有股東合作關係,這27顆鑽石是比利時公司「託賣」的,雙方是商業糾紛;不過Korloff公司出具聲明書指稱,該公司與27顆鑽石無關。

 

鑽石已當給4家當舖

 

比利時外商指控,從去年7月到同年底,多次出借77顆鑽石,讓葉、賴在台北市晶華酒店的鑽石店展覽;原本有借有還,後來兩人陸續還了50顆,剩餘27顆屢催不還,一度說今年5月31日前一定歸還,最後仍食言,因此提告。

 

檢警初步追出,27顆鑽石被典當給4家當舖,已掌握大多數流向,昨先找到7顆,由當舖業者暫時保管。

 

檢警昨赴葉兩傳位在台北市信義區住處及內湖區辦公室搜索,扣得27顆鑽石原廠出貨保證書影本,懷疑正本已落入新買家手中。

 

檢警發覺,葉兩傳和賴郁芬曾開設多家公司,疑向金主借錢驗收資本額後再歸還,股東未實際繳納股款,恐違反公司法,檢方將另行分案調查。

 

賴郁芬另被控,去年9月指示時任和法實業公司財務長張淑娟,將和法3張支票用於資金調度。未料張女將支票拿去清償個人債務,向賴女謊稱支票遺失;賴女將支票掛失止付,吃上誣告罪官司,台北地檢署上週做出不起訴處分,但檢方認為有必要重啟調查,了解本案有無疑點。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開喜婆婆、新新人類…,這些1990年代極富創造性的新名詞,是一夕間翻轉台灣茶品市場的關鍵字。這幾個為「開喜烏龍茶」所撰寫的廣告文案,正是人稱「創意流氓」的葉兩傳得意之作。

葉兩傳畢業自屏東農專食品科,卻選擇從事廣告業。他自組「麥達廣告」,因緣際會接下開喜公司的案子。

當時文創風氣未開,廣告業界流傳,開喜公司認為不值得花大錢做廣告,於是葉兩傳以「不收廣告費」說服開喜,但以「飲料銷售收入的10%為佣金」(也有傳言指出,開喜賣一罐,葉兩傳就抽一元)。

「開喜婆婆」戰術奇蹟似奏效,讓開喜烏龍茶一個月最高賣出200萬箱、一年最高賺進70億元,讓葉兩傳日進斗金。

外傳開喜與葉兩傳約在2001年結束合作,間接靠「茶」起家的葉兩傳繼續找「茶」,在2004年創辦老子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LaoTsuSay),以擅長的手法與包裝設計,將台灣茶葉推進歐洲上流市場,更進一步成為法國飲料公司法奇那(Orangina)的亞太區供應商。

葉兩傳還接二連三引進法國餐飲老字號,如「PAUL」麵包店、「松露之家」,以及比利時巧克力「Pierre Marcolini」等;還跨足時尚,引進有法國白襯衫女王之稱的「Anne Fontaine」,以及法國髮飾品牌「Alexandre de Paris」,生意越做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