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s reputation goes to the dogs

 

Date
August 27, 2013
Tim Elliott

Tim Elliott

Features and investigations journalist for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View more articles from Tim Elliott

 Email Tim

 

 

Life in the old dog yet:  Benji , who was taken in by local veterinarian Yang Dong-sheng.

Life in the old dog yet: Benji, who was taken in by local veterinarian Yang Dong-sheng. Photo: Tapei Times

It's a case of the dog, the diplomat, his maid and the vet - and in downtown Taipei, it's the talk of the town.

A minor international crisis has erupted in the Taiwanese capital involving Australia's representative, Kevin Magee, his 10-year-old street mutt, Benji, and a well-meaning vet named Dr Yang.

"The whole thing is very strange," said English expat Sean McCormack, who runs an animal shelter.

Illustration by: Cathy Wilcox

Illustration: Cathy Wilcox.

"And it's certainly not doing Australia's reputation any good."

At the centre of the ruckus is Benji, an exceptionally lucky mutt rescued from the streets by Mr Magee's predecessor, Alice Cawte.

Ms Cawte kept the dog at the Australian Office, Australia's defacto embassy in Taipei. But when Ms Cawte became consul-general in Shanghai, she had to leave Benji behind.

Yang Dong-sheng

Yang Dong-sheng. Photo: Tapei Times

"[Ms Cawte] was a dog lover," Mr McCormack said. "By all accounts, Magee is not."

In July, Benji had a stroke and was taken to a local veterinarian, Yang Dong-sheng.

Rather than take the dog himself, however, Mr Magee sent his Filipino maid, with instructions that Benji be put down.

Kevin Magee

Kevin Magee. Photo: Supplied



Read more: http://www.smh.com.au/world/australias-reputation-goes-to-the-dogs-20130826-2smc4.html#ixzz2dLBf6Sb6

 

救狗挨告 獸醫登上澳洲報紙

〔記者吳亮儀、錢利忠/綜合報導〕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台北市士林區獸醫師楊東盛治好澳洲駐台代表馬克文(Magee Robert Kevin)的狗「班吉」(Benji),反遭馬克文控告詐欺;澳洲報紙《Katherine Times》前天報導此事,標題「澳洲名聲一蹶不振(Australia’s reputation goes to the dogs)」,文中指出這起事件重傷了澳洲的名聲。

澳洲駐台代表 丟臉丟回澳洲

老狗「班吉」因全身癱瘓,上月被菲傭送到陽明家畜醫院,楊東盛診斷後發現班吉是中風,但飼主卻要楊將牠安樂死。楊東盛不忍,盡力治好了班吉,但班吉似乎想家而脫逃;飼主馬克文得知班吉沒死,還打電話到診所向楊東盛興師問罪,指控他「騙財、拿錢不辦事」,還向警方告楊詐欺。

楊東盛昨得知澳洲媒體報導這起事件,深深嘆一口氣說:「我反而希望他(指馬克文)告下去,甚至有個罪名,可藉此喚起社會對寵物安樂死議題的重視。」楊東盛說,他還沒接到傳票,不確定馬克文是否真要提告,全案正由士林地檢署調查中。

楊東盛說,還有一家澳洲電台與他聯絡,要採訪這起事件,他表示,動物安樂死議題多年來一直沒有改善,若他因這件事被告詐欺,或許還能藉此獲得社會討論,讓往後安樂死的執行能更嚴謹、完善。

 

 

躲過安樂死的中風老狗班吉,昨天由澳洲駐台代表家中管家領回,牠看到主人時,高興地直搖尾巴。 (記者劉榮攝)
澳洲駐台代表處昨天透過第三者以電子郵件傳真聲明書,強調將班吉送安樂死是家庭獸醫決定,但聲明頭尾都未署名。(記者劉榮攝)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暫時」逃過安樂死的老狗「班吉」,終於回家了,牠的餘生命運,仍受愛狗人的關切。

命運如何 愛狗人關切

中風癱瘓的老公狗「班吉」(Benji)安樂死爭議,救活班吉的仁心獸醫師楊東盛,昨以「詐欺」被告身分赴士林警分局應訊,才知告他的澳洲外交官,就是澳洲駐台代表馬克文(Magee Robert Kevin )。

馬克文昨上午派遣管家辛可蕾(Sinclaire),由代表處翻譯人員陪同,攜委託書及班吉的原領養人韓柏靈(Richard Rae Dale)簽署的授權書(韓柏靈是前代表,已調派中國),到內湖動物之家辦理領回手續,關了8天的班吉一見到舊識,開心地直搖尾巴,有記者問她將如何處置,辛可蕾連忙揮手用英語說「無可奉告」。

獸醫楊東盛昨下午赴士林警分局應訊,重申絕無詐騙安樂死、遺體處理費的意圖,他把班吉救活後,打算養牠,把牠帶回家,但沒想到班吉不適應新環境,才會走失,13日他接到飼主打來開罵的電話,才知道對方是澳洲駐台外交官;昨應訊時,楊東盛才得知提告人叫馬克文,自己上網查,才知他是澳洲駐台代表。

澳洲駐台代表馬克文告獸醫

澳洲辦事處昨透過不願具名的女子致電記者,以電子郵件傳真聲明,但未署名,聲明用中英雙語表述「為了維持Benji的尊嚴並免除她(編按,應是筆誤,因班吉是公狗)不必要的煎熬,我們全家痛苦地決定讓Benji以人道的方式接受安樂死。我們的決定是依據家庭獸醫所提供的建議,並已與Benji的前飼主(編按,指前代表韓柏靈)討論過。我們信任該名獸醫師,但驚愕地被告知Benji在街上流浪。所幸,她被送往動物收容所。現在,Benji已經回返我們家。」

記者昨撥打澳洲駐台代表處辦公室電話,並連繫代表處秘書劉小姐,試圖向馬克文查證,均未獲回應。

 

 

狗送安樂死卻流浪街頭 澳飼主今將狗領回

 

2013年08月16日13:02  

 

【陳建緯/台北報導】因中風而癱瘓的混種老狗「班吉」(Bengie),日前被澳洲籍飼主送至獸醫院執行安樂死,獸醫師不忍結束牠生命,將牠治好並帶回家收養,不料重獲健康的班吉外出散步卻迷路,流浪1星期後被抓回動物之家。
 
因班吉身上有晶片,澳洲籍飼主被通知前往領狗,原以為被安樂死的班吉卻出現在街上,因此昨天前往士林分局控告獸醫詐欺,班吉目前被保管在動物之家,命運未卜。今天上午10時許,澳洲籍飼主派人前往動物之家將狗領回,但並沒有說明會如何處置班吉。

 

 

2013-8-16

飼主送狗安樂死 獸醫救活反挨告

 

 

住不慣新家,老狗班吉流浪了一個禮拜想回家,但找不到回家的路,在北投被動物救援隊抓回動物之家收容。(記者劉榮攝)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仁心獸醫師楊東盛治好癱瘓老狗,竟惹來官司!

好心獸醫被告詐欺

中風癱瘓的混種老狗「班吉」(Bengie),被澳洲籍飼主送至獸醫院執行安樂死,楊東盛不忍結束牠生命,把牠從鬼門關救回,帶回家收養,重獲健康的班吉出走卻找不到回老家的路,流浪一星期後,引發一場跨國糾紛,有外交官身分的老外飼主,昨赴士林警分局告好心的獸醫詐欺,班吉目前被保管在動物之家,命運未卜。

澳洲駐台代表處官員飼養的混種犬班吉,因全身癱瘓,7月下旬被菲傭送到天母「陽明家畜醫院」,獸醫師楊東盛診斷後,發現班吉因血管堵塞而中風,他告知菲傭,狗須住院約一週,醫藥費約15000元,菲傭隔天再來,卻捎來飼主的死亡指令,「老闆說要讓牠解脫,讓班吉一路好走!」

楊東盛還問菲傭:「班吉雖然10幾歲,但只是小中風,一點都不難治,真的不留嗎?」菲傭重申老闆指令,並留下醫療費4千元、安樂死費2千元,以及「處理費」2500元,總共8500元。

菲傭離去後,楊東盛決定給班吉一個機會,經靜脈注射、施打抗生素,療程不到一星期,班吉的血管通了,牠又活蹦亂跳,楊東盛把班吉帶回家,新家是陽明山美軍宿舍旁的大宅院,和另外2隻狗在超過百坪的院子及草地奔跑生活,但班吉可能思念主人,常悶悶不樂躲在角落,有機會就想衝出去。

8月初,班吉從門縫鑽出去,楊東盛猜「牠可能以為往山下走就能回老家」,一個禮拜後,他接到澳洲駐台代表處來電,告訴他,班吉在北投被找到。

澳洲駐台代表處秘書劉小姐告知楊東盛,班吉的第一任飼主愛狗,調派到台灣後,主動到收容所認養2隻流浪狗,班吉是其中一隻,但第一任飼主前年調往中國,於是把狗連同官舍委託給現任飼主接手,「但新老闆似乎沒有特別喜歡狗,班吉躲過安樂死的過程,她也設法讓在對岸的原飼主知悉。」

楊東盛說,班吉長期住仰德大道一段,牠可能想回老家才脫逃,不過,得知班吉沒被安樂死,澳洲外交官員週二打電話到診所向楊東盛興師問罪,指控他「騙財、拿錢不辦事」,楊東盛說「他劈頭就罵我"steal my money"、"lie to me",還揚言要叫警察、告官」,但楊東盛也以台語國罵回敬。

楊東盛表示,他不怕被告「我有事先轉告知要救活老狗」,他比較擔心收容在動物之家的班吉,可能被飼主領回去,再轉送其他獸醫院施以安樂死。

記者昨赴澳洲駐台代表處,被保全攔阻,記者表明來意,欲採訪飼主,仍不得其門而入,記者再透過電話聯繫秘書劉小姐,她以未獲主管授權,不願發表意見。

狗兒生死 飼主決定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說,寵物就民法物權編來認定,屬於飼主的「物品」,法令上,生老、重病要安樂死,最終決定權是在主人,但實務上還是會尊重獸醫師的意見。

楊靜宇說,有些飼主把寵物送到醫院,一聽醫藥費就嚇壞了,會請醫師評估,如果再治療花費太貴,通常會在安樂死之前,再抽血,評估肝腎功能,但實際上現在很多飼主把寵物當家人,花錢在所不惜的也大有人在。

開業25年的楊靜宇回憶,過去有位駐台的天母外商,要調回英國前把狗帶去給他安樂死,原來他評估把狗帶回國光檢疫費就要20幾萬,又不想讓愛犬變成流浪狗受苦,但這隻他從小看到大的土狗,最後被他留下來,養了快9年才「蒙主召喚」。

住台北北投的謝媽媽則說,她養的貴賓狗「皮蛋」活了18年多,生命末期雖然走不動,大小便也失禁,非常難照顧,但「我們全家都把牠當家人,不會送去安樂死,直到牠睡著安靜離開。」

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鄧巧玲表示,寵物安樂死的權力確實是在飼主,但以此案來說,飼主得知愛犬被救活,應該感到高興才對,怎麼會反過來去控告救命的獸醫,真的十分離譜!

台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峰表示,班吉從8月8日起被收容在內湖動物之家,依程序如果14天內原飼主沒有完成認領,就會開放民眾認養。

 

--

2009-12-31

公母不分 批獸醫不算誹謗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女子羅筱婷今年7月間送流浪貓至台北市陽明家畜醫院結紮,但醫師楊東盛將公貓誤認是母貓,導致流浪貓腹部無端挨刀,羅女上網批判開刀的獸醫師「沒醫德」,被控涉嫌誹謗,檢方認為用字遣辭雖不妥,但應無惡意,昨天予以不起訴處分。

檢察官傳訊羅女,羅表示,她只是讓有幫流浪貓結紮的貓友們參考,沒有誹謗之意; 楊東盛則說,當天有兩隻貓要做結紮,第一隻是母的,做完後,發現旁邊還有一套器械,也是做母貓的器械,才會弄錯,但立即將傷口縫起來,有向羅女解釋。

檢方認為,羅女上網發表的文章內容,並非虛妄,也非惡意中傷,用字遣辭雖較具情緒性,但未違法

 

2009/07/24 02:58 蕭博文/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北縣羅小姐日前帶著街貓「強強」前往獸醫院進行結紮手術,術後卻赫然發現公貓強強的「蛋蛋」是不見了,肚皮竟也多了一道傷口;追問後才驚覺醫師錯把強強當母貓,開膛剖肚後才發現弄錯,連忙縫上。羅小姐不滿醫師開錯刀還態度惡劣,氣得上網呼籲網友抵制,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北市陽明家畜醫院院長楊東盛昨日坦承,他是一時疏忽,不小心把強強當成母貓,才會讓強強多挨一刀,但當天已向羅小姐致歉,面對羅小姐在網路上的批評,感到相當無奈。

 

公貓結紮 肚上留傷疤

 

家住北縣土城的羅小姐說,她有五年的養貓經驗,日前得知「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推出為流浪貓免費結紮的專案,便為平日餵養的街頭流浪貓強強報名,希望結紮後再放養回街頭,避免流浪貓不斷繁殖。

 

羅小姐說,申請案通過後,她便帶著強強前往指定醫院接受結紮手術,當天她在貓咪基本資料上,清楚填寫強強是公貓,也跟護士口頭確認,並約定隔天術後領回,從沒想到醫師竟會犯下如此誇張的錯誤。

 

醫師認錯 但當沒事人

 

羅小姐表示,公貓結紮僅需摘除睪丸,母貓才需剖腹摘除子宮,當她領回強強時,竟發現肚皮多了一道四公分的縫合傷口,醫師只回答「喔,那是我們早上開錯刀了!」更令她氣憤的是,有獸醫師還丟了一句「又沒有收妳錢,還想怎樣?」雙方爭論不歡而散。

 

羅小姐說,她帶強強回家後越想越難過,自責為何要參加免費結紮專案,讓強強活活受罪多挨一刀,氣得上網發表文章指責醫師沒醫德又態度惡劣,連公母都分不清楚何來專業?呼籲網友不要再去這間醫院,還表示近日有護士打錯針遭撤照處分,為何面對動物,獸醫開錯刀就可無所謂的逍遙法外?

 

網友回響 直批太瞎了

 

羅小姐文章發表後隨即引發網友熱烈回響,有的網友批評獸醫完全沒把動物當生命看,連公母都分不清楚怎麼當獸醫?還有人改寫流行歌詞「公貓?母貓?傻傻分不清楚」諷刺獸醫師實在「太瞎了!」

 

楊東盛回應表示,這是他執業近卅年來第二度搞錯性別,因公貓生殖器不像公狗般外顯,加上當天處理的貓隻數量眾多,忙中出錯,直到劃破強強肚皮才赫然發現後面有蛋蛋,連忙縫合。他還表示,與羅小姐爆發口角的醫師只是心直口快沒有惡意,且當天他也向羅小姐道歉,希望對方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