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17 08:29:3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華紙(1905)(16)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司指出,第一季因國際漿價大跌,導致紙漿毛利由正毛利大幅衰退至轉為負毛利,加上台幣走強帶來3600萬元匯兌損失,使得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衰減59%,每股稅後淨利0.07元。

華紙第一季營收52.7億元,營業毛利率9.1%,營業淨利率2.19%,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1.9個百分點和1.6個百分點,稅後純益7,802萬元,年減50.9%,每股稅後純益0.07元。

華紙財務長林谷豐指出,漿價自去年9月起連跌8個月,今年4月漿價每噸降至505美元,創下2010年來的新低,衝擊了華紙首季營運;不過,他也樂觀指出,5月起國際漿價已出現跌深反彈,隨著漿價止跌回穩,和部分匯損可望在第二季迴轉,以及華紙繼續專注高毛利的特殊用紙布局,可望提升整體獲利能力,預期在第二季本業獲利好轉和匯兌收益帶動下,獲利表現將優於第一季。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1c14b0d-9d2e-4aae-b02a-27675eded5a2&c=MB07#ixzz48tfgMeb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5-15 02:14:41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分享

 

華紙(1905)昨(14)日法說會,董事長黃鯤雄說,未來三年內特殊紙占營收比重可望由目前的35%拉升至50%,華紙也由傳統紙漿廠轉型為科技紙廠。法人估,受惠特殊紙銷售成長,毛利率持續提升,華紙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上看0.5元,創近三年新高。

華紙今年首季稅後純益為1.58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倍增,EPS為0.13元,毛利率達11%,較去年同期5%大增6個百分點。華紙昨收盤價為10.35元、上漲0.05元。

黃鯤雄說,特殊紙聚焦在電子、食品包裝、醫療產業,如格拉辛、美紋紙、標籤等,主要客戶集中在美國與亞洲電子科技大廠,過去兩、三年持續調整產線,到海外開發客戶,今年開始收成,目前特殊紙占營收比重達35%,占獲利比重逾四成,已取代傳統文化用紙成為主要曲線。

特殊紙毛利率約在10%至20%,傳統文化用紙僅有3%到5%,因此華紙也規劃將把國內原本生產銅版紙的第21號機改為生產格拉辛紙,預計今年11月投產,屆時格拉辛紙月產能可望由5,500公噸提升至7,500公噸,月產能增2,000公噸。

今年營運另一項利多則是大陸廣東鼎豐紙廠,已規劃投資6,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20億元)在鼎豐紙廠設汽電共生設備,並籌建產能5萬公噸生活用紙紙機,預計年底前可完工。

華紙表示,農曆年後大陸對紙漿需求量大增,4月以來每日庫存都銷售一空,雖屬特殊市況,但鼎豐自4月起營收、獲利均明顯現成長;加上4、5月陸續調漲出貨價格,總計每公噸調漲25元,今年鼎豐表現應樂觀,明年新產能加入後,產能倍增也將帶動營收同步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

國內紙漿大廠華紙(1905)去年第4季獲利大爆發,法人推估,主要在於漿價每噸上漲20美元,加上國際油價回檔、澳幣貶值,使得能源及原料成本下降,推升毛利上揚,Q4扭轉連7季虧損的窘境,去年全年可望虧轉盈,今年首季漿價再漲10美元,獲利延續Q4榮景。

華紙這兩年受制漿價低迷,市場買氣弱,加上文化用紙成長衰退,連年虧損,去年累計前3季也虧損了1億多元,表現不如預期的好。不過Q4出現大逆轉,據了解國際漿價在11月、12月每噸各漲10美元,特殊紙銷量也較前一季成長,此外鍋爐的燃料油,受到油價回跌,跟著下跌,降低能源成本,至於從澳洲進口木片也因澳幣貶值,原料成本壓力縮小,加上華紙內部績效顯現,第4季可望虧轉盈,全年拚賺錢。

 

此外,今年國際漿價1月仍有小漲10美元,但2月持平,且工作天數少,可能對華紙首季獲利會有些許影響。3月漿價是否會再往上調漲,市場大都觀望中。

華紙去年底公布與永豐餘(1907)合資的廣東鼎豐紙業,將跨入家紙,預計擴建年產量5萬噸的家紙產線及汽電共生,總投資額6千萬美元(近台幣1 9億元)。廣東鼎豐紙業以生產紙漿為主,年規畫產能12萬噸,投資額約8千萬美元,目前產線滿載,原本內部計畫還會建文化用紙產線,但市況愈來愈差,內部決定改建市場愈來愈大的家庭用紙產線。華紙表示,該產線將在年底完工試車,銷售範圍華南為主。2015年02月26日 04:10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華紙強銷特殊紙拉抬毛利;估紙漿價7~8月落底

回應(0) 人氣(68) 收藏(0)2014/05/23 11: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90b1d58-1311-4437-b033-c068fcb3cbf7&c=MB06#ixzz32VqdUfM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造紙》榮成登Q2每股獲利王;永豐餘意外轉虧

回應(0) 人氣(256) 收藏(0)2013/08/15 11:1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fb5de19-6c44-4b4f-84e9-06dbf3c3ac4e&c=MB06#ixzz2c6W70L5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