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成台股基金 今年來報酬勝大盤

前10強績效逾24% 復華全方位35%居冠

2013年08月20日  
台股行情陷入盤整,不過,台股基金卻表現亮眼,超過9成打敗大盤。林林攝

【高佳菁、劉煥彥╱台北報導】近期台股行情很悶,選股難度高,不過,台股基金表現相對出色,今年來截至上周五為止,逾9成基金績效打敗大盤,且前10強的績效都超過24%。由於法人對下半年台股行情不看淡,投資人若想避免選股的麻煩,台股基金是不錯的投資管道。

受到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台股今年來只小漲2.61%,但台股基金卻遙遙領先,平均報酬率逾11%,不僅有高達170檔績效打敗大盤,其中28檔基金漲幅在2成以上,以復華全方位基金報酬率35%穩居寶座。 
ING中小基金經理人林界政表示,台股過往產業結構偏向電子類股,但在半導體龍頭台積電(2330)提出下半年開始庫存修正後,電子股缺乏漲升動能,資金轉向傳產股,只是大型傳產股股價基期不低,後續追價力道有限,預期指數可能進入7900~8300點區間整理,等待新一波基本面訊息釐清後才有向上突破動能。 

經理人上看9000點

雖然台股近期欠缺利多助攻,指數回落8000點以下,不過,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指出,隨歐美經濟回溫,加上國內經濟領先指標景氣對策燈號從黃藍燈轉為象徵穩定的綠燈,配合整體上市企業獲利成長,預估今年獲利上看1.3兆元,可望較去年成長逾3成,未來1年指數仍有機會上看9000點。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認為,台股下半年還有機會,未來要持續觀察聯準會態度,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怎麼做,將是台股重要觸媒。若持續寬鬆,股市會再好一陣子,接著QE技術性退場,股市落底後整裝待發,抓對結構就有可能獲利,下半年要想辦法尋找超額報酬。
在類股操作上,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李穗佳表示,優先布局產業趨勢佳、公司體質轉佳及本益比偏低的個股。電子股方面,看好面板相關、Xbox One、低價智慧型手機、觸控相關、半導體、安控等類股;非電子股方面,可留意獲利成長性佳的中概股;此外,進入除權息旺季下,亦可搭配高股息殖利率股,以達防禦性效益。 

空手者可分批布局

在基金投資策略上,李穗佳建議,空手者,可以開始分批介入;已持有科技基金的投資人,建議持續放長,若電子股出現大幅回檔可逢低加碼,以降低整體投資成本。
只是,投資人在選擇基金除考量報酬率之外,也要將風險報酬與波動率納入考量。德盛安聯投信表示,風險報酬率是衡量基金經理人控制風險的能力,也就是在承擔風險同時,可獲多少投資報酬,通常是愈高愈好;至於波動率,其高低顯示該基金投資最高及最低報酬率的範圍,若數字愈低意謂著投資報酬變動愈小,通常以1年或3年的標準差評估可能的報酬率區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