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存款 兌換紙鈔 銀行不得收手續費

大量兌換先去電告知 裝袋加速處理

2013年08月26日  
零錢理財學問大,我國法令規定銀行兌換零錢不能加收手續費,也不應該拒收。資料照片

【陳瑩欣╱台北報導】小攤販、父母給小朋友零用錢常都會使用到硬幣,不管是到銀行想換更多零錢、存入或者換成紙鈔,5個關鍵必須注意,包括:兌換不會收手續費、想足額兌換須視銀行庫存情況、收到偽幣須沒收繳回央行、舊硬幣有氧化變色問題,辨識較費工、如果想要換零錢,最好以「袋」為單位,可加速處理。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李勝彥表示,台幣不管銅板或紙鈔,都是法定貨幣,可以在市面上流通使用,拿到銀行存款,銀行都要接受,如果銀行兌換現鈔或零錢要加收手續費,要立法通過才行,但我國目前的法令並不允許銀行這樣做。 

台新銀日前曾惹爭議

台新銀日前公告要求分行零錢兌換採限額制度,若不是自行往來戶,每次零錢兌換限2000元、自行客戶若往來資產不到10萬元,也只能兌換5000元,引發市場爭議,台新銀表示,為避免造成民眾恐慌,近期已移除相關公告,但小規模分行兌換零錢仍須視庫存而定。
銀行業者指出,各銀行兌換零錢或紙鈔有庫存考量,有些偏遠地區小分行因可以存放錢幣空間不夠,庫存量也較少,民眾如果突然上門兌換大量現金可能會應付不來,因此特定地區銀行會採「酌量提供」的策略因應,業者建議,如果要大量兌換,可先電話告知或找鬧區規模較大分行辦理。
國泰世華銀建議,若想要換零錢,最好以「袋」為單位,可加速處理,通常不同面額的零錢,每袋價值都不一樣,舉例來說,1袋1元的零錢,可兌換500元、面額5元與10元的零錢可換2000元、50元換1萬元,作業速度會比較快。 

無法辨真偽須送鑑定

反之,若民眾預將零錢換成紙鈔,由於硬幣屬金屬,會有氧化變色的問題,行庫若是收到無法判斷真假的錢幣,可能會引發「小小爭議」;台銀總行營業部出納科高級襄理吳碧洲表示,當行庫無法當下辨別錢幣真偽,銀行會留下個人資料,送到調查局去鑑定,鑑定期約2~3周。
吳碧洲說,鑑定完若確定不是偽造貨幣,銀行還是會通知民眾可以兌換,且這部分不會收取手續費,但是民眾要耐心等待。
不過吳碧洲進一步指出,硬幣污損後如果可以確認不是假的,銀行還是會全數收下,但紙鈔如果污損在整張紙鈔面積的4分之3以內,才不會折價,若是污損達2分之1,只能算半價,污損程度超過2分之1以上,則不算是有價貨幣,換言之,就是不接受兌換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