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董葉公亮閃辭金管會查責

身為基因公司獨董之一的富邦行銷董事長葉公亮昨閃辭。(本報資料照片/顏謙隆攝)
身為基因公司獨董之一的富邦行銷董事長葉公亮昨閃辭。(本報資料照片/顏謙隆攝)
パン達人重新營業第3天,位於復興南路的總店,下午6點不到,麵包就已銷售一空。(王爵暐攝)
パン達人重新營業第3天,位於復興南路的總店,下午6點不到,麵包就已銷售一空。(王爵暐攝)

胖達人事件延燒,基因國際公司爆發炒股案及經營誠信問題,昨日傍晚,身為獨立董事之一的富邦行銷董事長葉公亮火速請辭。不過,金管會表示,即使葉公亮辭職了,但先前擔任獨立董事,一直有參與基因公司董事會決策,一旦查獲基因公司涉及不法,責任追訴仍會以事實發生時點認定,不會因為辭職而免責。

兩位獨董 份量不小

葉公亮請辭的理由雖是業務繁忙,但無疑也是對基因投下不信任票。連帶地,另外一位獨董台虹董事長孫達汶的動向也受矚目。對此,基因指出,截至下班前還未收到孫董有異動的指示。

據基因公告,葉公亮和孫達汶兩人都是今年6月18日才開始擔任公司獨董,由於上櫃公司主管機關要求,所以基因要去找獨立董事,今年6月就請來了葉、孫兩人。

基因指出,葉公亮來當公司獨立董事,應該是董事長徐洵平的人脈,其實,徐洵平找來的這兩位獨董份量都不小。葉公亮是證券圈大老,以前是富邦證券董事長,目前仍擔任富邦證券監察人、旭邦投資顧問公司董事、櫃買中心董事、富邦慈善基金會董事、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富邦藝術基金會董事、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鎧勝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孫達汶 動向受矚目

至於孫達汶在產業界也頗有名氣,現在還是工商建研會的理事,青創總會副總會長,約10年前還曾得過台灣企業獎的「傑出青年企業家獎」。孫同時也是訊聯生物、璟德電子的獨立董監事,以及寶雅國際、聚隆纖維的法人董事代表。

胖達人事件經過幾天,發展成內線交易和炒股疑雲。獨董避走也是想當然耳。

股價上下震幅6.6%

昨日基因股價一開盤還是打入跌停68.7元,不過,隨後股價震盪一度企圖力拚回平盤,終場下跌0.8元,收在73元,成交量爆出1700張,比前一日207張的成交量倍增。雖收盤未吞跌停但股價波動也劇烈上下震幅6.6%。

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則指出,基因公司炒股問題,已請櫃買中心依監視制度辦理,目前還沒調查完,無法對外說明。

櫃買中心發言人朱竹元也表示,已針對特定的人、時間進行資料分析與報告,結果未出爐前無法做進一步說明。

 

胖達人創辦人:是小S公公要我當董事長
一塊「香精麵包」,竟然在一年之內,演變成為兩岸三地最知名品牌,創造百倍的股價。這背後,是一場由金主、麵包師、藝人與股市大戶,四大要角共同演出的金錢遊戲。
【文/鄧麗萍、尤子彥 】

一塊「香精麵包」,竟然在一年之內,演變成為兩岸三地最知名品牌,創造百倍的股價。這背後,是一場由金主、麵包師、藝人與股市大戶,四大要角共同演出的金錢遊戲。

四大要角共同演出的金錢遊戲

借殼上櫃,展開投資大計

第一個出場的要角,就是基因國際生醫董事長徐洵平。

徐洵平以金主的角色,借殼買下一家上櫃公司,改名為基因國際。有了殼,還缺題材。一家沒有實質優良業務的上櫃公司,如何讓股價從1.99元暴漲到200元?

這時就靠第二個出場的人物:胖達人創辦人莊鴻銘。胖達人原本母公司叫麵包達人,去年4月被基因國際看中買下,更名「生技達人」。只是,是誰指點徐洵平相中胖達人?

徐家親友、帝寶幫總持股逾8成

年報酬率近180%

徐洵平說:「在某個機緣下,我就認識了小S,小S吃過胖達人麵包,直說:『哇塞,這麵包怎麼會這麼好吃?』後來,胖達人麵包好吃的事就傳到她的公公就是台灣巴菲特……,那我又認識他了之後,這個事情故事就大了喔。」

莊鴻銘在五月底接受本刊採訪時也透露:「要簽約那天,許爸(指小S的公公許慶祥)把我拉到別的房間去談,他對我說,還是希望由我來主導,當這家公司董事長比較好。」故事走到這裡,仁愛帝寶幫現形了。

除了家住帝寶的小S老公許雅鈞,還有證券圈頭號金主賈文中的入門弟子于仲淵,以及四十歲出頭就從股市賺夠並退休的鑫品生醫董事長潘俊佑等,成了基因國際前十大股東。胖達人的排隊旋風、快速展店,挹注營收,帶動基因國際的股價。

帝寶幫金主、股市大戶與徐洵平家族加起來,就持有基因國際這家上市公司超過85%股權,算算他們入主胖達人一年,基因國際股票的帳面報酬率,高達176%,恐怕比賣麵包還好賺。

基因國際最大個人股東、徐洵平老婆姜麗芬從今年5月至8月共申報賣出2550張股票,至少套現2.5億元現金入袋。徐洵平家族單這次從股市拿回的資金,就是投資胖達人資金的10倍。

「台灣巴菲特」小S公公許慶祥

徐洵平事業背後的精神導師

今年,徐洵平在中國演講時,曾經說:「很多人捧錢來,他有幾個億、他有多少身價,那我跟各位講,這些我都不需要,因為我的partner是小S,是台灣巴菲特(指小S的公公許慶祥),你覺得我們還需要這些資金嗎?」。徐洵平還說,「我們現在公司的股東就是台灣巴菲特,負責規畫未來長遠的發展,及未來的股票上市。」

過去的胖達人,檯面上只有小S和許雅鈞的角色,但徐洵平的說法,印證了小S的公公許慶祥是真正的靈魂人物。當本刊打電話向許慶祥求證,他一接到電話就掛掉。

徐洵平借許慶祥的眼光,透過購併有潛力的現成品牌,再用小S和藝人名氣加持,形成人氣排隊名店,拚展店、衝營收,讓這些連鎖餐飲變成基因國際的小金雞,以後每一家連鎖品牌甚至都可以獨立掛牌上市。

莊鴻銘曾坦言,這個合作關係如同瞬間中樂透般的金錢誘惑。這也改變他原先「三年開五家分店,就要去遊山玩水」的開麵包店初衷。至於金主這一方的徐洵平兄弟,圖的是能灌飽借殼來的上櫃公司營收,從整形拉皮到發酵麵糰,通通都好。麵包是不是添加香精?聲稱的天然酵母有多天然?恐怕一開始就不是他們所在乎的。

這場由多方人馬穿梭串聯的金錢遊戲,下場似乎印證了莊鴻銘說的:「成功在於窮苦日,敗事多因得意時。」現在,金主踢掉麵包師傅角色後,恐怕得展開另一場精密的危機處理計畫了。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45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胖達人變騙達人 扯出炒股疑雲
醫美診所、股市大戶、帝寶幫搶賣麵包…
日期:2013-08-28 作者:尚清林 出處:財訊 第 432 期
看在背後大股東的眼中,パン達人的高速成長是不折不扣的金雞母,只要展店規模再大一些,就可以獨立出來IPO掛牌上市。但誰都沒想到,一名香港網友的爆料,就讓這樣的如意算盤一夕變卦。

 

パン(音:胖)達人香精麵包事件,已如滾雪球般愈演愈烈。說來巧合,八月十九日,在香精事件還未燎原之際,原創辦人莊鴻銘即被迫卸任董事長一職,由背後大股東徐洵平接手。外界這才知道,原來パン達人背後大股東是掛牌公司──基因國際,而董事長徐洵平才是這些年來パン達人背後的影武者。當然,愈滾愈大的香精風波,也意外讓徐洵平站上火線。
 
在公開場合鮮少露面的徐洵平,發跡過程相當傳奇。他只有高職畢業,既不懂生技,也沒有學過做麵包;據了解,徐洵平三十歲前的第一桶金,來自房地產。
 
利益沒喬好 自家人殘殺?
 
但真正讓他發達致富的,卻是醫美診所。當年他看準醫美診所商機,投入一千萬元成立韓風整形外科診所,儘管是門外漢,他卻能逐一請託整形美容醫生,直到他們願意加入為止,再透過名人包裝行銷方法,讓徐洵平的韓風整形美容診所快速竄紅。
 
當年,徐洵平選在年輕人聚集地的台北西門町,開起韓風整形外科診所,開幕時為了營造氣勢,特意邀請多位知名明星、模特兒站台,迅速打響知名度。
 
熟悉徐洵平的人都知道,透過名人的包裝手法,正是他的強項。也因此,徐洵平刻意結識許多演藝圈名人,除了業務需求,就是希望藉由這些影視明星廣告代言,哄抬聲勢。徐洵平也因此經常出沒夜店,與諸多藝人相約出遊,稱得上是標準的夜店咖。
 
而パン達人之所以成為人氣名店,真正的幕後推手也是徐洵平。
 
パン達人的初試啼聲,基本是如法炮製韓風整形的行銷模式,而且這次,他的手筆更大,不但請出被視為國民黨明日之星連勝文站台,還動員了帝寶大戶──知名房市名人劉媽媽、藝人小S和夫婿許雅鈞、蕭薔等出面力挺,果然一舉成功拉抬パン達人如日中天的氣勢。
 
對徐洵平而言,麵包好不好吃,並不是重點,說實話,他也私下和朋友說,「他根本不懂有沒有香精的差別」;他擅長的只是名人加持的行銷手法,加上天然酵母麵包的健康訴求,造就パン達人在短短三年,從台北南京東路第一家,到現在全台十七家分店,甚至進軍香港、上海開設據點。
パン達人快速拓店,看在大股東徐洵平的眼中,成了不折不扣的金雞母,認為可以和85度C一樣獨立出來掛牌上市。沒想到,海外展店反而壞了整盤計畫。一名香港網友Keith在香港分店買麵包後,認為是添加人工香精,麵包香氣才會如此濃郁,並在自己的部落格踢爆パン達人的麵包並非天然,是香精麵包。事件爆發後,據透露,有人暗指一切都是利益沒有喬好,パン達人是被自己人提供資料,才讓港仔網友有料可爆。
 
至於所謂的利益,根結所在正是パン達人打算與母公司基因國際分拆出去獨立上市,也因此意外牽扯出背後掛牌母公司基因國際的炒股疑雲。
 
パン達人由麵包師傅莊鴻銘與蔡昆成創立,一開始透過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牽線,整形大亨徐洵平決定以基因國際名義,投入一千五百萬元資金,拿下パン達人五成持股,並以一二○萬元買下商標權。
 
靠麵包店 身價翻近兩百倍
 
自此パン達人成為基因國際旗下子公司,名義上仍由莊鴻銘掛名董事長,但實際操作パン達人已是徐洵平家族了,透過パン達人營收挹注,基因國際業績倍增,也帶動股價大漲。二○一二年的股價由每股六十元漲到二百元高點。
 
有パン達人的挹注,讓股本只有二.六億元的基因國際,總市值衝上五十三億元。以徐洵平家族持有基因國際高達六成股權換算,投入一千五百萬元,讓徐洵平家族身價一舉暴增三十億元。
 
一○年,透過借殼達鈺,徐洵平躋身上市櫃公司老闆,達鈺改名為基因國際。但基因國際最早的前身為亞全科技,是一家IC設計公司,○七年股價一度由每股二元大漲到一八○元,後來在○八年因跳票,股價打回一.九九元。之後,又被一家半導體借殼,改名為達鈺。
 
股市大戶入股 投機色彩濃
 
一○年,徐洵平用韓星公司名義入主達鈺,透過減資再增資,入股成本不到一元,徐洵平並親自擔任總經理。基因國際也搖身一變成為醫美生技為營業主力的公司,自此,股價從每股一元不到,最高上漲至二百元,讓市場驚呼連連。
一開始基因國際的股東背景充滿了濃濃股市大戶色彩,幸福人壽關係企業持有一○%,背後有股市聞人賈文中的鼎富集團于仲淵持有一.九%,另一位股市名人林保田則持有一.九%、許雅鈞也持股一.九%,剩下六成持股幾乎掌握在徐洵平家族手上,這也使得基因國際一掛牌就充滿了投機味。
 
包括于仲淵、林保田、許雅鈞都住在帝寶,外界認為,基因國際股價躥升,充滿了「帝寶幫」穿梭其間的色彩。
 
事實上,主力業務是代銷化妝品的基因國際,自掛牌以來的財報,就如旗下化妝品產品般,頗有神奇的化妝效果。
 
隨著基因國際入主パン達人之後,パン達人吸引滿滿人潮,加上小S的加持,使得業績一度長紅,又成為挹注基因國際業績的大補丸,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達七八八三萬元,年增率達九四.九四%,每股盈餘達二.○六元。
 
據了解,當パン達人加速拓店成功後,徐洵平家族在內的大股東們,又興起分拆上市的念頭,試想,一家王品的股價都足以衝上四百元,如果是一家紅透兩岸的麵包店,價值又該是多少呢?
 
一路懂得行銷包裝的徐洵平,卻沒想到這一次因「香精騙術」折翼,パン達人重重摔一跤。這一跤,肯定會讓徐洵平損失不小,原本分拆上市的如意算盤恐怕就此夢碎!

 

股票異常交易 胖達人涉掏空

2013年08月28日08:39  

【綜合報導】檢警迅速偵辦パン達人香精事件,將前董事長莊鴻銘以詐欺罪嫌約談到案,訊後交保。胖達人在藝人小S老公許雅鈞入股後竄紅,股價從59.4元一路飆到2百多元,檢警疑惑的是,香精事件在負責人換人後爆發,股價連2天跌停至79元,是否有人放空股價,坑殺投資人。

今天出刊《壹週刊》報導,徐洵平與許雅鈞,去年4月以上櫃公司「基因國際」吃下胖達人,並改名生技達人公司,股價就像坐雲霄飛車,不到半年就從59.4元一路飆到2百多元,但今年4月後掉到90元,香精事件後,更是連兩天跌停,連股市專家謝金河都分析:「從股價來看,知悉內幕的人士可能老早就跑了!」

徐洵平也感到納悶,他8月19日剛接任董事長,不久就爆出香精事件,他們不懂麵包技術,也不知道有無加香料,徐洵平傳了多通簡訊追問莊鴻銘,但莊不是不回,就只回:「我已經卸任了,不要問我。」讓徐很氣憤。不過傳出莊鴻銘也很不滿徐洵平,認為許雅鈞、徐洵平二人經過一年,取得麵包技術後,就想把他踢出經營團隊,非常沒有道義。外傳莊鴻銘就是不滿被「幹掉」,才會選擇同歸於盡。

股票異常交易 胖達人涉掏空。翻攝壹週刊。

 

 

 

 

大 股 東 申 報 轉 讓
日 期 申報張數 申 報 人 身 份
102/08/02 1000 姜麗芬 監察人(一般交易)
102/07/09 200 姜麗芬 監察人(一般交易)
102/06/06 850 姜麗芬 監察人(一般交易/鉅
102/05/21 500 姜麗芬 監察人(鉅額逐筆交易)
101/11/19 2930 永駿投資(股) 大股東(轉讓私募股票)
100/01/24 7326 永駿投資(股)  
96/06/27 100 高銀化學工業(股) 董事
93/08/11 143 高俊傑 董事
93/08/09 105 陳昭陽 經理人
91/03/29 200 皇統光碟 董事

 

 

 

胖達人母公司─基因 出事前股價下跌惹質疑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傳出麵包添加人工香料的胖達人,其所屬的生技達人公司,事實上是國內上櫃生技公司—基因,持股四十三.六%的子公司,基因董事長徐洵平原本是韓風醫美診所的董事長,幾年前借殼入主停止交易的達鈺,但因醫療診所不能上市櫃,所以基因以銷售給韓風的醫美自有品牌產品為主要業務來源,另外還有提供會計、管理來收取服務收入。

對於外界有人質疑在胖達人出事前,基因股價即已下跌,「從股價來看,知悉內幕人士可能老早跑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晚表示,針對上市(櫃)公司股票異常的波動,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均有監視機制 ,金管會不會對個股作評論。

基因曾表示,由於近年台灣醫美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所以去年四月才投資生技達人公司,當時持股為五十%,後來生技達人增資,基因並未參與,所以持股比重下滑。

今年起因為IFRS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關係,須揭露合併報表,基因營收暴增一倍,股價還在今年初從一百元漲到兩百多元,但事實上,該公司在去年第三季起,就以業外投資方式認列生技達人公司的損益;昨收盤價跌至八十五點二元。

許雅鈞為第五大股東

基因最大股東就是徐洵平,他的好夥伴許雅鈞,根據去年年報,為第五大股東,持有五一○張。

 

胖達人香精麵包面臨求償 基因苦吞跌停!

パン(胖)達人麵包添加人工香精風波持續延燒,消保官今天已提出對消費者賠償麵包價格1至3倍金額的要求,並追溯自2010年12月起算,但由於賠償金額龐大,胖達人母公司生技達人董事長徐洵平擔心擔心恐有倒閉疑慮。徐洵平也是基因生技(6130-TW)董事長,基因生技持有生技達人逾5成股權,此一「香精麵包」後續賠償,恐也將拖累基因,基因股價今天苦吞跌停,盤中打到84.7元,創下近11個月新低。

基因原本主要營收來資醫美、坐月子中心等,旗下事業與品牌包括韓風整形外科診所、薇閣坐月子中心、戴爾牙醫聯盟、醫美品牌「dr.DNA」等,2012年投資胖達人,並更名為「生技達人」,讓胖達人麵包店迅速展店,除了台灣之外,也在香港開店,共設立22家分店,年營業額突破10億元。

基因投資生技達人1500萬元,持股逾5成,因此生技達人也是基因重要子公司,營收併入基因合併營收計算,因此基因的營收也因投資生技達人後,業績呈現倍數成長,今年前7月營收7.19億元,年增率達135%。基因曾因業績暴衝,股價隨之飆漲,今年3月股價並曾飆上200元大關。

不過隨胖達人香精麵包風波持續延燒,消保官已主動提出對消費者賠償的要求,在恐面臨鉅額賠償的疑慮下,基因今天也被拖累,盤中打至跌停,股價創下近11個月來新低。

--

胖達人董座徐洵平 要告前經營團隊

 

胖達人董事長徐洵平。
報系資料照
標榜天然的「胖達人」產品摻香精,廣告不實涉詐欺,現任董事長徐洵平表示認為香精麵包事件,已造成商譽嚴重受損,要對前經營團隊莊鴻銘提告。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胖達人董事長徐洵平今日前往北市府協商賠償事宜,徐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他的經營團隊19日才接手,20日就爆出香精麵包事件,懷疑其中有陰謀,而且事件已造成商譽嚴重受損,他將對前經營團隊莊鴻銘提出告訴。

對於後續賠償部分,北市府擬採「認定從寬」,希望消費者能獲得購買價格三倍的退費賠償。徐洵平表示這部分必須再協商,因賠償金額若過高,公司可能會倒閉,五百多名員工生計將受影響。

董事長徐洵平表示,目前新團隊盼將「胖達人」所受傷害減到最低。初步構想希望未來能在店內清楚劃分天然麵包與人工添加物麵包區域,讓民眾能清楚區分,並考慮推出「買麵包送保險」的服務。

 

【2013/08/26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胖達人董座徐洵平 要告前經營團隊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20692.shtml#ixzz2d3otZ0t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