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國毒奶事件…烏龍一場

 
 

先前檢驗錯誤 中國趁機禁售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全球最大乳品供應商紐西蘭恆天然集團(Fonterra)日前輸往中國的一批奶粉,被宣稱遭肉毒桿菌污染,但紐國政府28日表示,經195次實驗證明,未驗出肉毒桿菌。中國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27日也證實同樣的檢測結果。

梭狀芽胞桿菌 誤認為肉毒桿菌

這起烏龍事件肇因於恆天然內部檢驗誤將菌種指為肉毒桿菌,紐國貿易部長葛羅瑟說,此事讓紐西蘭十分難堪。而做為恆天然主要市場的中國不僅停止進口,官方媒體更逮住機會大肆報導,希望藉此提升國產奶粉形象,紐國外長也被迫對此致歉。不過,中國家長對國產嬰兒配方奶粉依舊缺乏信任。

紐西蘭初級產業部發佈聲明表示,最新檢測結果證實,在濃縮乳清蛋白中發現的生物體並非可導致中毒的肉毒桿菌,而是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sporogene),不會造成肉毒桿菌中毒。但若該菌株含量過高,可能造成食物腐壞變質。

恆天然集團執行長史畢根斯對這項結果表示「如釋重負」,雖然公司形象遭打擊,他仍認為恆天然在因應消費者可能面臨風險時「做了對的事情」。中國上海質監局則表示,該局在事件發生後就對購入恆天然產品的「多美滋」公司採樣送驗,結果顯示所有批次產品均未檢出肉毒桿菌和肉毒毒素。

本月初,紐西蘭政府宣佈恆天然旗下工廠去年5月生產的約38噸濃縮乳清蛋白粉,被驗出含致命的肉毒桿菌毒菌。恆天然迅速召回全球可能受污染的產品,該公司銷往中國等9國的乳品被下架,其他國家也限制進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