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拚都更 台股四大產業出運

經濟發展快速的中國也遇到各國政府都會經歷的老屋改建、都市更新問題。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確指示積極推動「棚戶區」改建計畫,帶動超過兆元人民幣的龐大商機湧現,台股中包括台泥、冠軍、中鋼構、友達等水泥、玻陶、鋼鐵、電視相關四大產業將成為最大的受惠者。

李克強明確指示積極推動「棚戶區」改建計畫,除了能達到保障民眾住的安全的最基本需求外,也希望透過改建工程,推動內需經濟。

法人分析,中國確立了加速棚戶改建政策,勢必將拉動包括水泥、鋼鐵、玻陶等三大基礎建設需求,以及電視、冰箱等民生需求品商機。台股十大受惠股包括台泥、亞泥、台玻、冠軍、和成、中鋼構、燁輝、盛餘、友達、群創等。考量技術線型、法人籌碼、基本面表現、成交量流動性等,以台泥、亞泥、中鋼構、冠軍、友達等五大台廠最具優勢。

以水泥產業而言,台泥受惠中國優先改善中西部鐵路建設,第2季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單,單季每股稅後純益(EPS)為0.65元,上半年EPS為1.08元。台泥今年中國總產能預計為5,500萬噸,將持續透過自建及併購方式擴大產能,目標於2016 年達到年產能1億噸的目標,成為中國前三大水泥業者。

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認為,考量中國國務院宣布加速中西部鐵路開發,總投資金額達570億元人民幣,激勵水泥報價延續反彈力道,以及中國國務院再推動改造棚戶政策,中國水泥業供需結構持續轉佳,台泥後市展望樂觀,外資連買超三個交易日;亞泥也連續兩日大漲,即將順利完成填權息。

玻陶業也是重要的受惠產業之一。一般預期,隨著棚戶區改建計畫如火如荼的推行,將引動玻陶及相關建材需求的大量釋出,如玻璃、磁磚、衛浴設備等產品,相關台系業者如台玻、冠軍、和成等將成為最大贏家。特別是冠軍來自大陸貢獻已達60%,配合通路結構的調整,大陸市占將朝向翻倍目標努力。

鋼鐵產業也是棚戶改建受惠產業。如中鋼構大陸廠過去就是提供中國摩天大樓等重要建設鋼構材料的重要供應源,這一波中國的建設預期也將不會缺席;盛餘與母公司日本淀川製鐵合資100億元的大陸合肥高級鍍鋅烤漆廠,主要受惠大陸家電產業鏈。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大陸版都更─棚戶區改建

 

重慶棚戶區
(新華社)
「棚戶區」是指城市中有成片簡陋民居的地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的定義,棚戶房為嚴重損壞房、危險房的房屋,棚戶房建築面積五萬平方米以上的為棚戶區。

 

棚戶區通常基礎設施配套不齊全、交通不便利,造成國家治安、消防管理上的隱憂。

中國的棚戶區分為五大類,分別是「城市棚戶區」、「國有工礦棚戶區」、「國有林業棚戶區」、「國有農墾棚戶區」和「國有煤礦棚戶區」。

中國棚戶是指結構簡陋、安全有疑慮、基礎設施不完整的老舊房屋,有人比喻,中國的棚戶,類似早期台灣的眷村,因此,棚戶改建,可用「大陸版眷村改建」、或「大陸版都更」來比擬。

根據了解,中國五大棚戶區總計達1,000萬戶,棚戶改建估計將動用高逾兆元人民幣,預計今年改造304萬戶,拉動投資3,000億元。

【2013/09/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大陸拚都更 台股四大產業出運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E5%A4%A7%E9%99%B8%E6%8B%9A%E9%83%BD%E6%9B%B4%20%E5%8F%B0%E8%82%A1%E5%9B%9B%E5%A4%A7%E7%94%A2%E6%A5%AD%E5%87%BA%E9%81%8B-8136159.shtml#ixzz2dhtF9Sx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