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記者懂得比你多?

2013/09/02

圖╱udn編輯張志源攝影

 

【薯哥╱證券分析師】

 

要買那支股票?如果申購xx股票抽中了,會賺幾萬?股息殖利率怎麼算?xx公司的市值怎麼算?什麼是毛利率?

 

當財經記者實在是件有趣的事,因為每天都有親朋好友問你這些問題,當然,其中也不乏同業、採訪對象。

 

事實上,不少財經記者除了第一個問題外,其他問題恐怕答不出來。

 

WHY?因為財經記者「消息」太多了,每天睡醒眼睛睜開,可能就會開始聽到「明牌」,所以他只要轉述「可靠暱名消息來源」的話就行了。例如,XX公司準備拿下大陸市場XX代理,13億人口哦;或是,水果公司準備推出第八代,XX公司接獲大訂單。或是XX公司老闆要嫁女兒,股價會和婚禮一樣風光。別懷疑,比這還扯的理由都有。

 

這些故事你一定也聽過不少,不過如果你這些年來是靠這些消息致富,我會非常想要拜你為師,因為我深深懷疑你是「早就買好、等人抬轎」的大股東。事實上,對多數人而言,因為消息已經轉了很多手,如果消息為真,多半股價已近高點,如消息是假,你也是事後許久才會知道。與其說這是在用消息面殺進殺出股市,不如說是在賭場拼輸贏。

 

常聽到採訪對象抱怨,有些財經記者只想聽明牌,但是PE、PB差別在那不清楚,QOQ、YOY的觀念也沒有,這和他們原先預期的大不相同,他們以為財經記者的財經背景都很強。其實,從事新聞工作的人還是以大傳、新聞相關科系為大宗,他們在學校學了如何採訪、報導的「程序性知識」,而不是「營業利益率」是什麼的「陳述性知識」。

 

因此,我大膽的提出「財經記者懂得不比你多」的假設,或許讀者以後會知道「獨立思考」擺在消息前面的重要性。以宏達電為例,2011年3、4月時股價登上1300元高峰、市值逾300億美元,當時某財經媒體報導「高盛證:3~5年內,宏達電市值衝千億美元」。二年半過去了,現在宏達電的市值約一千三百億元(是新台幣,不是美元)。

 

外資專業投資機構不是神,財經記者當然也不是神,記者只是照外資機構報告所說報導。但問題在於,投資人如果看到報導進場,相信千億美元的大夢,還一路抱到現在,下場就是單位美元換成單位台幣。

 

我沒有批評多數聰明、辛勤工作的新聞界朋友之意,我自己身在其中多年,我知道媒體是紀錄人、事、時、地、物的載具,誰喊了什麼話、誰看好XX股票目標價XX元,記者要做的是忠實呈現。如果是意見抒發,那是分析稿、特稿、讀者投書、社論,不是報導,讀者千萬要分清楚。

 

所以,千萬別要財經記者為你的投資績效負責,他們不需要懂得比讀者多,他們的工作只是「報導」,這點想想他們領誰的薪水就知道!

 

============================================================

 

 

作者簡介╱薯哥:

 

政大新聞系畢業,對財經領域特別有興趣,曾經待過銀行,還在財經媒體圈打滾超過十年。為了提升財經專業,跑去考了證券分析師,不過學無止境,多了一種身份,只是另一個開始。



全文網址: 財經記者懂得比你多? - udn專欄 - udn專欄 - udn時事話題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474390#ixzz2di2D4Qk3 
Power By udn.com 

 

 

戴勝益改口:月薪三萬別儲蓄

 

  • 2013-06-16 01:41
  •  
  • 中國時報
  •  
  • 【胡清暉/台北報導】

 

 戴勝益昨出席台大畢業典禮,改口建議月入3萬元以下的年輕人,多投資自己,不用太節約儲蓄。(劉宗龍攝)

 戴勝益昨出席台大畢業典禮,改口建議月入3萬元以下的年輕人,多投資自己,不用太節約儲蓄。(劉宗龍攝)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日前表示「年輕人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的談話,引發爭議。不過,戴勝益昨天改口,下修為月薪不到三萬元不用儲蓄,多投資自己,並表示年輕人向父母拿錢應該「限畢業後的前三年」,若三年後仍賺不到月薪五萬,是「自己能力有問題」。

     戴勝益昨天以台大中文系校友、現任EMBA在校生的身分受邀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貴賓。他一開場就自我解嘲,笑說「他最近忙著把自己知名度炒高」,原本不想出席,但校長李嗣涔說,台大人要言而有信,讓他決定如期赴約。

     戴勝益並「更正」先前說法,下修為月收入不到三萬元的年輕人,不必太節約儲蓄,建議把錢花在拓展視野及建立人脈。

     同時,他拿出阿基師的食譜說,光看食譜而沒有勸加練習,煮不出跟阿基師一樣好吃的菜,他勉勵畢業生,如果想在一個領域成為頂尖專家,至少要一萬個小時,如果一天工作八小時、一年工作二百五十天,要花五年時間。

     戴勝益建議,每天買《工商時報》、《經濟日報》閱讀,長期閱讀,強迫自己對社會動態深入了解。

     緊接著他秀出身上穿戴的平價名牌,褲子只要八百元,他強調,台大人都很有自信,不需要仰賴行頭來壯大自己,「隨便穿吊嘎(背心)就有信心」。

     戴勝益也提到自己的座右銘,「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並勉勵學子「卡位不重要」,因為「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的,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

     他還提出「苦瓜排骨哲學」,苦瓜吸收排骨的油,排骨又吸收苦瓜的苦,苦瓜排骨湯才會好喝,他比喻,工作及壓力就像苦瓜,至於家庭、興趣與嗜好是排骨,年輕人要用八十%的苦瓜加廿%的排骨來煮湯,隨著年齡增加,慢慢把苦瓜減少。

     對於戴勝益的說法,台大資工所林同學說,運用薪水、存多少錢是自己的事。台大化工系李同學認為,五年時間太長,以台大人的實力,大概只需三年,就可以成為職場上的佼佼者。

 

 

戴勝益期勉學子多看財經報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昨(15)日在台大畢典致詞時,除了替自己日前一席「月薪5萬以下別儲蓄」的談話下修門檻至3萬元之外,也建議社會新鮮人應多投資自己,可以每天閱讀專業財經報紙,且5年內至少努力1萬個小時,就有機會成為專業人士。

戴勝益昨天以台大中文系校友、目前是台大EMBA學生的身分,擔任台大畢典的致詞貴賓,他先自嘲最近知名度很高,也特別修正日前談話指出,建議月入新台幣3萬元以下的社會新鮮人,應多投資自己,不用太急著節約儲蓄。

至於如何投資自己?戴勝益拿著工商時報表示,可以每天閱讀專業財經報紙,才能深入了解當下的經濟趨勢和工商議題;同時,也現場拿出阿基師的食譜指出,這食譜就像學校學得的理論架構,但要煮得好吃還要靠與社會實務結合,並努力學習。他強調「一個人要提升專業,要在5年內至少努力1萬個小時,才可成為社會頂尖人士」。

另外,針對畢業生進了社會對用名牌的迷思,戴勝益指出,名牌只是成功人士的行頭,不是成功人士的象徵。他以自己身上平價都不到千元的褲子和手錶為例,期勉畢業生不要學成功者的行頭,要學成功者的努力。

戴勝益還強調,「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所以即使是公司一份報告,只要認真做,別人就會認真看待;他也認為,真正成功者是要堅持到最後,而不是第一個出發的人。

最後戴勝益以台大校園招牌的椰子樹勉勵畢業生,畢業後要保持謙虛低調。他說,台大椰子樹無論刮風下雨都屹立不搖,是因根根相連,樹下杜鵑花也不受椰樹影響長得非常好;期勉台大人要學習椰子樹,自己發展有成就,也不影響別人存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