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要大裁員 黑莓宣佈:已簽署47億被收購意向書

黑莓同意出售,47億美元成交(美聯社資料照片)
黑莓同意出售,47億美元成交(美聯社資料照片)

才宣布將進行大裁員的加拿大黑莓公司(BlackBerry)今天宣布,接受楓信金融控股公司投資集團(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 Limited)以47億美元收購,消息指出,楓信集團若順利完成收購程序後,計畫將黑莓下市。

這一陣子黑莓就不斷傳出瀕臨危機的警訊,上周先是提出預警,表示上一季到8月底止的虧損已經將近10億美元,決定裁員4千5百人,隨後又宣佈市場策略大轉彎。當時分析師就認為退出消費市場只是徒增變數,因許多企業早已不再支援黑莓機系統。

而今天黑莓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公司已簽署意向協議書,以加拿大億萬富豪沃薩(Prem Watsa)旗下的楓信金融控股公司為首的集團,已報價收購,但須經適當評鑑。黑莓表示,公司董事會贊成這項計畫,因此只要審查評鑑完成,這筆交易案可望在11月4日前宣布。

黑莓機一度被當作是身分地位的表徵,美國總統歐巴馬堪稱最大粉絲,競選期間機不離身,還曾被封為「黑莓總統」。不過近來據IDC統計,3年前黑莓機在北美企業市占率約70%,如僅只剩5%。同一期間黑莓機在全球企業市場的市占率也從31%降至8%,顯示黑莓機早已不受企業愛用,難敵兩大手機陣營的強大攻勢。

 

離職金7.5億 諾基亞前執行長挨轟

諾基亞日前將旗下手機事業賣給微軟後,根據協議,諾基亞前執行長伊洛普將可領取一千八百八十萬歐元(約台幣七億五千萬元)的離職金,再到微軟任職。芬蘭舉國譁然,總理、財政部長等政壇人士紛紛砲轟。

芬蘭總理卡泰寧上周末接受「芬蘭電視台」專訪時說,諾基亞面臨困境,這筆離職金「實在離譜,全球大企業的獎勵方式顯然無法用常識理解。」

財政部長尤塔‧烏勒畢萊寧在她的部落格上說,這筆離職金將損及外界對諾基亞的信任,「除毒害社會風氣,還可能擾亂社會和諧」。

伊洛普二○一○年九月到諾基亞任職,三年來非但沒有拯救諾基亞,還讓公司市值大跌一百九十億歐元(約台幣七千六百億元),最後把諾基亞手機部門賣給微軟,還能拿到優渥離職金。這讓因經濟低迷而加薪困難的大批芬蘭勞工憤怒。

最大反對黨「正統芬蘭人黨」主席索伊尼說:「離職金數字太誇張,很多芬蘭人都非常生氣。」諾基亞多數辦公大樓所在地的奧盧市市長說:「芬蘭人實在無法接受給伊洛普這麼多獎金。」

【2013/09/2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離職金7.5億 諾基亞前執行長挨轟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181390.shtml#ixzz2fmjnKmBa 
Power By udn.com 

2013-09-04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微軟併購諾基亞手機,正式宣告行動裝置徹底擊潰Wintel陣營(微軟+英特爾)獨霸近三十年的江山,長年來仰賴Wintel茁壯的台灣供應鏈恐跟著受傷。法人指出,Wintel過去創造出神話般的光環已黯淡無光,台灣NB代工及品牌廠商若無法儘快因應,在新行動通訊時代,恐怕也將跟著Wintel式微。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曾忍不住感嘆,「原本以為Wintel可以活一百年,但的確是錯估形勢。」三年前,蘋果推出全球首款平板電腦iPad,對PC產業造成翻天覆地的改變,才短短三年,平板電腦銷售量今年即將超越發展逾二十年的筆記型電腦、達到二.二九億台。國際調查機構IDC更預估,二○一五年平板電腦出貨將超越整個PC加上NB。

智慧型手機加上平板電腦兩大行動裝置橫掃科技業,從今年初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的開場主題演講就可看出端倪。過去十多年來,主題演講都由微軟一手包辦,今年上台的卻是手機晶片廠商高通(QUALCOMM)董事長暨執行長保羅.雅各(Paul Jacobs),目前高通壯大已經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半導體公司。

Wintel陣營的挫敗,嚴重衝擊台灣NB代工業者廣達、仁寶、緯創,毛利率淪落至「茅山道士」(毛利率僅三至四%),長年押寶Wintel的品牌業者,像是宏碁、華碩,同樣面臨NB出貨萎縮的困境。

台灣電腦業者表示,Wintel已是明日黃花,靠Wintel養大的台灣電腦供應鏈,未來挑戰很大,撐不下去的廠商可能會愈來愈多,恐怕會再掀起一波併購潮。

其他品牌或將投靠Android陣營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微軟收購諾基亞,研究機構及業界大多認為,未來諾基亞可望持續委外代工、甚至擴大釋單,對華寶等國內手機代工廠有利,但得和中國代工業者爭食訂單。另外,併購將有助於擴大WP平台市占率,相對於曾是微軟親密夥伴之一的宏達電恐遭冷落,但也可能激怒三星等其他品牌手機業者更向Google的Android靠攏。

工研院研究經理王英裕認為,諾基亞目前以一般功能型手機居多,且大多是鴻海等EMS(專業電子代工)廠代工;若未來大舉提高智慧型手機比重,釋出更多委外代工訂單,將出現台灣與中國代工業者搶食的局面。

元大投顧分析師王登城研判,因雙方私下合作已久,未來主導權仍應由諾基亞體系為主,對台灣供應鏈暫時影響不大。被列為諾基亞概念股的,包括光學鏡頭的大立光、按鍵的閎暉及毅嘉、組裝的華寶、機殼的可成、揚聲器的美律及連接器的正崴等。

但王登城也指出,相較於手機產品,預期諾基亞未來有可能用自有品牌製造及銷售微軟平台OS的平板,且是自製,對台灣PC品牌及代工廠而言,反而是新的競爭壓力。

華寶是國內代工Windows phone最多的業者。華寶指出,訂單短期不會變化,預期微軟為維持諾基亞品牌,不會改變手機委外代工模式。

 

 

 

新聞人物-艾洛普被疑演無間道 成功臥底

 

 

 

 

艾洛普(右),鮑默爾(左)。圖/美聯社
艾洛普(右),鮑默爾(左)。圖/美聯社

 

香港知名電影「無間道」,講的是黑白兩道臥底,而諾基亞手機部門賣給微軟,有人質疑其中似乎也有「無間道」的脈絡。

 

微軟買下諾基亞手機部門,後者執行長艾洛普因而回歸微軟,並成為微軟執行長鮑默爾的熱門接班人選。使人不禁對他在諾基亞手機由盛而衰,最終出售歷程中所扮演角色大感好奇。

 

曾為微軟Office部門大將的艾洛普,2010年跳槽到諾基亞接掌CEO,不但未能帶領這家昔日全球手機龍頭重振雄風,還淪落到被前東家收購的命運。

 

以手機業務為主的芬蘭電信大廠諾基亞,2000年全盛期的市值逼近2,500億美元,曾占芬蘭全國企業稅收近四分之一,向來是芬蘭人的驕傲,甚至被視為國家前途之所繫。

 

在蘋果與三星手機崛起夾擊下,諾基亞的手機市占節節敗退,近年銷量及獲利大幅萎縮,連在本土市場的江山都不保,長期把持的芬蘭銷售冠軍頭銜,今年首季拱手讓給三星。

 

諾基亞挖角艾洛普出任執行長,顯然未能改變頹勢,更諷刺的是,無論高階或低階手機的銷售量,都是在艾洛普掌舵期間加速滑落。

 

艾洛普入主諾基亞,最重大的決策就是捨棄諾基亞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Symbian,改採微軟的Windows Phone。儘管內建WP系統的Lumia智慧手機上市後銷售不俗,替諾基亞扳回一些聲勢,但WP系統在美國的市占率僅3.5%,遠不及蘋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這2大系統包辦全美9成以上市占。

 

艾洛普接掌諾基亞不久,曾發表一份措辭激昂的備忘錄,將諾基亞的處境比喻為「著火的鑽油平台」,迫切需要採取行動救其於水火。然而艾洛普的做法是一面強周手機事業的重要,一面卻大幅削減相關成本。

 

微軟買諾基亞的時機點耐人尋味,就在微軟執行長鮑默爾宣布將在1年內退休一周後,而將隨著諾基亞出嫁回鍋微軟,轉任設備暨服務部門執行副總裁的艾洛普,也成為接替鮑默爾的熱門人選。

 

這種種態勢已在芬蘭國內掀起耳語,指艾洛普並非以獨立超然的形式經營諾基亞,懷疑他入主這家手機大廠後扮演的角色並不單純。

 

 

Nokia高招 專利不賣斷

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或許已將手機事業賣給微軟(MicrosoftCorp),不過保留珍貴專利在手,諾基亞未來靠著Android手機製造商挹注的權利金,獲益仍相當可觀。

微軟今天同意以37.9億歐元(50億美元)買下諾基亞手機事業,另以16.5億歐元買下諾基亞專利的10年使用權。

路透社報導,微軟顧問史密斯(Brad Smith)今天表示:「這起交易包括使用諾基亞發明的權利,並不涉及移轉或擁有專利本身。」

諾基亞發言人杜蘭特(Mark Durrant)對路透社發出的電子郵件說,諾基亞許多專利都還沒授權出去,他們比較偏好保留專利,對抗手機事業的其他競爭者。

杜蘭特說:「我們完成(與微軟的)交易、不再擁有自己的手機事業之後,可以考慮授權部分技術的使用許可。」

諾基亞向來擅長操作智慧財產權,2009年曾控告蘋果(Apple),而後雙方達成授權協議。當時兩家公司並未公布協議條件,不過據信高達數億美元。

對微軟來說,取得、而非買斷諾基亞的專利許可,也符合策略目標。微軟已說服約20家Android製造商支付專利權利金,試圖提高他們使用Google手機作業系統的成本

現在諾基亞仍可向同一批Android製造商索取權利金,不過杜蘭特並未透露會鎖定哪些目標。

與兩家公司都有來往的IP業高階主管表示:「如果諾基亞未來幾個月提出訴訟,我一點也不會訝異。」

此人表示,如果微軟買斷諾基亞專利,這種針對Android的包夾戰術可能就沒辦法使用。

智慧財產權顧問公司Lumen SV夥伴皮蘭朵茲(Michael Pierantozzi)表示:「對諾基亞而言,出售手機事業、而不賣斷專利,手上必定還有其他材料能運作,可以找回自身價值。」

【2013/09/04 中央社】



全文網址: Nokia高招 專利不賣斷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141421.shtml#ixzz2dtc8rIYv 
Power By udn.com 

 

《熱門族群》微軟娶諾基亞,華寶領概念股同賀
2013/09/03 12:1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微軟正式娶親諾基亞!微軟與諾基亞公司董事會已就併購事宜達成協議,微軟確定將收購諾基亞行動電話事業部門,取得諾基亞相關專利,以及地圖服務的專利許可權及使用權,預計2014年就可以完成相關作業。由於諾基亞為華寶 (8078) 最大宗ODM代工,盤中急攻漲停,鎖在40.85元,帶動相關諾基亞及手機概念股閎暉 (3311) 、華冠 (8101) 等同步強彈,手機族群為今日多頭領銜指標。

 

諾基亞堅持在Window Phone積極耕耘,儘管Android系統在全球仍吃下絕大部分市占率,但根據市調機構統計顯示,微軟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智慧手機全球銷量呈現小幅攀升,且主要以歐洲市場為主,在德、英、法、義大利、西班牙等五大主要戰場中,已成功搶下8.2%市占率,創下歷史最高紀錄。但美國市場仍以iOS為市場主軸,難以成功打進。

智慧型手機委外代工趨勢持續樂觀,華寶明年在國際大廠代工持續分散加持下,存在更穩定的成長動能,如今微軟正式迎娶諾基亞,若成功拉抬諾基亞手機板塊的頹勢,則台系相關供應鏈也將順勢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