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23日21:09 
 

 

精英(2331)今天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合併營收558.95億元,稅後純益13.86億元,EPS 2.09元,董事會同時決議提撥公積加碼股利,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息。

精英表示,去年營收較去年減少11.89%,是因結束虧損的代理業務,以致整體營收受到影響,由於經營團隊之努力,公司本業獲利較往年成長,符合本公司提升毛利率之目標。

精英表示,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PC市場成長動能疲弱,但精英電腦持續掌握市場需求脈動,開發桌上型電腦小型化、2合1、物聯網閘道器及相關產品,展望未來,公司仍將順應未來市場情況,持續針對不同的客戶需求及新技術開發出更多符合市場的產品。

展望未來,精英仍將持續致力於創造利潤,暨有效達成提高股東權益及資產報酬率之目標。(王郁倫╱台北報導)

 

2015-01-16

 

 

【王郁倫╱台北報導】精英(2331)搶吃迷你電腦商機,董事長林郭文艷表示,今年將以教育筆電及小型化電腦為主要衝刺產品線,傳統主機板業務力拼不虧損,配合平板出貨今年上看450萬台,比去年成長28.57%, 在新產品線挹住下,營收與去年相近,但力拼獲利穩健成長。
精英昨發表迷你桌上電腦副牌LIVA X,LIVA X主打無風扇、零噪音、低功耗,支援Windows 8.1、Windows 7、Linux與Ubuntu等多種作業系統,內建mSATA連接埠,可自行擴充容量,體積僅135 x 83 x 40mm,不到0.5公升。精英預估今年迷你電腦出貨25~30萬台,營收貢獻約3%,另外替英特爾代工的迷你電腦代工營收貢獻約5~10%。

精英總經理楊龍光表示,迷你電腦是未來趨勢,也是桌上型電腦延伸產品,發表的LIVA在日本銷售創造佳績,昨再推出升級版LIVA X,並在台灣首度亮相。精英2014年出英特爾學生電腦約300萬台,2015年將降至250萬台,主要是部分需求轉到教育平板,林郭文艷表示,今年獲利主要來自學生電腦及迷你電腦,預估兩產品線營收貢獻今年達3成,換算規模達150~200億元,法人概算今年營收將在550~650億元,力拼獲利成長。 
受惠平板買氣增溫,精英平板2014年出貨350萬台,今年將增至450萬台,成長3成,主因是上半年有一個中南美洲教育標案出貨挹注,拿到就有150萬台規模,可望大進補。 
英特爾2014年順利達成平板出貨4000萬台目標,今年設定10%成長,挑戰4400萬台,精英是英特爾平板最大供應商,也將受惠成長。 
精英主機板2014年出貨1700萬片,其中代工約1350萬片,品牌約佔350萬片,由於中國主機板競爭激烈虧損,今年看利潤接單,主機板若跨過1500萬片可望達損益兩平,目標成長至1600~1700萬片。 2015-01-15 04:20:4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2371)總經理林郭文艷昨(14)日指出,大同去年賺錢,今年也會獲利。板橋廠建案上半年將推出500戶智慧家庭。另外,旗下精英朝向小型桌上型電腦、電腦棒發展,不搶單低毛利的主機板。

林郭文艷也是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會長,昨天出席2015智慧城市展前記者會,她指出,物聯網時代來臨,大同將以系統廠商積極布局,旗下尚志資產開發上半年將推出第一期板橋廠建案,有500戶智慧家庭,在樣品屋時就會導入,搶攻智慧宅的商機。

大同板橋廠土地達2.6萬坪,是大同最大一筆的土地開發案,第一期以23層至27層住宅為主,共有三棟,規模上看80億至100億元。法人認為,該案可望挹注大同未來幾年可觀的業外收益。

林郭文艷表示,今年營運將比去年更好,來自馬達和電纜產品的接單狀況,較前一陣子表現佳。去年第4季有部分公營和民營案子遞延到今年出貨,有部分是認到庫存損失,導致去年本業獲利不如預期,出現小虧,但在土地資產業外回饋,整體出現小盈。大同去年合併營收1,127.6億元,年減0.2%。

她指出,今年將與主要子公司精英、華映、綠能的營運息息相關。精英今年規劃推出新產品,包括如手機尺寸的小型桌上型電腦,以及如同錄音筆大小的電腦棒。

她說:「未來桌上型電腦小型化是發展趨勢,可創造出新的需求。不會賺錢的產品,今年不會積極接單,如毛利低的傳統主機板產品,但並不表示會退出市場。」

 

大同「回神」 營運現轉機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右)捐贈1,000台節能電扇,由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贈予感謝狀。
記者張義宮/攝影
大同(2371)董事長林蔚山指出,大同本業獲利,在旗下華映7月單月開始獲利後,整體營運已出現轉機,加上大同土地開發案採雙管齊下策略,明年除板橋廠推出住宅建案,還有中和5,000坪開發案;而重電、家電業務規劃前進印度、東南亞市場,預期新興市場業績貢獻可望倍增。

林蔚山說,大同看到穿戴式電子產品的商機,已規劃由大同或旗下精英成立相關部門,結合華映提供面板產品,跨入新興電子產品領域。

大同營運何時轉虧為盈,受到外界關注,林蔚山強調,大同本業今年以來已持續獲利,主要虧損來源的華映7月單月已開始獲利,綠能轉虧為盈的速度較慢,仍要再努力,但明年也有機會,都有助降低大同認列業外虧損的幅度。

大同上半年合併營收540.84億元,稅後淨損14.56億元,每股淨損0.63元。法人認為,隨著華映、綠能的虧損縮小,有助大同母公司減少認列虧損。

在本業方面,林蔚山強調,下半年將持續拓展重電、家電商品,並拓展海外市場,包括新興市場的印度、土耳其、俄羅斯及巴西,海外市場貢獻的業績幅度將是目前的倍增。

他表示,大同未來會找海外當地大廠或國際大廠進行策略聯盟,4K2K電視在年底前會開賣。另外,今年系統事業群營收占比將提升至20%,大同已拿下花東鐵路電器化的機電工程,台鐵新系統電氣化及桃園第三航廈捷運系統的機電工程也都在洽談。

至於活化土地資產方面,林蔚山說:「板橋廠土地將規劃為住商混合區,目前已取得建照,可望明年上半年動工;在中和還有兩塊各5,000坪土地,將擇一先行開發。」

他指出,大同板橋廠2.6萬坪開發案已通過環評,第一期推案26至33樓住宅,推案規模達數百億元,板橋廠土地開發分成三期,先以住宅為主,後期為商辦,這是大同歷年最大的案量,挹注獲利可觀。

 


圖/經濟日報提供

 

焦點個股:



大同家電/重電佈局海外;板橋建案可能明年動工

 

回應(0) 人氣(245) 收藏(0)2013/09/03 18:4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6f4dd79-33f1-4767-ab93-0f27c99f97bc&c=MB06#ixzz2dtIGzKw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