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6

醫學研究》常喝可可 延緩失智

 

 

▲各式各樣精緻的巧克力令人垂涎,不過醫師建議,最好是選黑巧克力。(照片提供/袁瑋)

文/袁瑋

最近一期神經學期刊研究指出,食用可可或許能改善認知功能!

這項國外研究是讓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但心智功能正常的老人每天喝總熱量約150大卡的可可,並測量喝了24小時和30天後的認知功能及腦血流速度,結果發現無論是喝了1天或1個月,認知測試的速度變快、腦血流也增加,可見對於有心血管危險性的老人,可可或許有助於認知功能。

過去許多研究認為是可可中富含的類黃酮,尤其黃酮醇為主要有效成分,但這篇國外研究發現,無論類黃酮含量高低的可可都有相同效果,可能是其他的成分(像是咖啡因)也有幫助、或僅要很少量的類黃酮就能達到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從可可製作成巧克力的過程,會有發酵、烘焙、鹼化等加工。加工越多,類黃酮的流失也越多,抗氧化、保護心血管、幫助認知功能的效果也越差,所以食用巧克力時,盡量要吃黑巧克力。

該項研究發現,攝取可可(黑巧克力)不僅對老人有效,另有研究針對年輕人,每天食用含150mg可可黃酮醇(cocoa flavonol)的可可連續5天後,腦部核磁共振發現服用類黃酮者做認知測驗時,腦血流含氧量較高。

另一研究發現,光單次服用450mg可可黃酮醇,就能增加到大腦皮質的血流,可能改善一些腦血管疾病,包括中風、血管性失智症等。

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可可能改善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類似阿斯匹靈效果),可以降低血壓,也可改善心血管系統、減少發炎反應,也有研究認為可延緩已罹患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進入失智症的速度。

有位醫師異想天開提出假設,想看看得到諾貝爾獎這些公認為最聰明的人,是否吃比較多的可可,於是用國家去統計,比較各國諾貝爾獎得主數量與每年消耗可可的總量。結果真發現,諾貝爾獎得主愈多的國家,每年消耗愈多的可可,其中為首的就是巧克力頗有名的瑞士。

如果類黃酮是幫助腦部的主要成分,不僅可可會有幫助,像綠茶、紅酒、黑豆及蔬果類的蘋果、藍莓、洋蔥、番茄、包心菜、香菜、草莓、覆盆子等,也都富含類黃酮,用簡單的烹調方式能保留更多的類黃酮。

(作者為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