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首度列入十大貨幣

2013-09-07 05:23:00 来源: 香港成报
核心提示:近年人民幣在國際地位上不斷提升,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於日前公布,人民幣的日均成交額達到1,200億美元,排名第9,這是人民幣首次進佔十名之內。美元則排名第一,日均成交額達到4.65萬億美元。不過港元排名卻是15年來首次跌穿十大,排名第13。

  【本報特訊】近年人民幣在國際地位上不斷提升,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於日前公布,人民幣的日均成交額達到1,200億美元,排名第9,這是人民幣首次進佔十名之內。美元則排名第一,日均成交額達到4.65萬億美元。不過港元排名卻是15年來首次跌穿十大,排名第13。

  BIS於報告內指出,現時每日外匯成交額達到5.3萬億美元,較2010年的4萬億美元,增加超過30%。其中人民幣的每日成交額,亦由當年的日均成交額340億美元,增加至今年的1,200億美元,即佔每日外匯市場成交額的2.2%。隨成交額增加,人民幣的排名亦持續攀升,由2010年的17位,攀升至第9位。

  人民幣成交額持續上升,與內地致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關,當中包括容許內地企業可以選擇以人民幣作出貿易結算,以及人民銀行與不同國家或地區央行簽訂貨幣互換協議,當中包括英倫銀行、澳洲央行,以及香港金管局。香港金管局更在2011年11月,將互換協議續期三年,規模亦增至4,000億元人民幣。

  港元排名13剔出榜外

  另一個有助人民幣交易量增加的原因,是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業務發展日益活躍有關。

  事實上近年有歐元之父的經濟學家蒙代爾提出,將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特別提款權(SDR),以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借備貨幣。不過作為IMF副總裁的朱民卻指出,此目標現時是難以實現。

  雖然人民幣的日均交易額增加超過2倍,並且首次打入十大之內,但是美元仍是外匯交易的主角。BIS的數據顯示,美元日均成交額達到4.65萬億美元,佔日均成交比例的87%。同時美元兌日圓的成交額,亦較2010年大幅增加70%,佔比則由2010年的19%提升至23%。

  另一方面,新興市場貨幣的排名亦有提升,當中墨西哥披索首次打入十大,排名第8。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亞爾等新興市場貨幣,在全球外匯市場的地位,亦較以往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