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記者白錫鏗、喻文玟╱台中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1月7日 上午3:44

台中市西區茄苳公園內有株樹齡逾千年的「茄苳王」,「身價」高達兩億五千萬,身價之貴重全台罕見。為保護老樹,市府昨決定拆除附近的活動中心,給老樹更健康的「生活」空間。

這株茄苳老樹為何會有這種天價,源自背後一段故事。老樹被當地居民視為神明祭拜,有上萬人當老樹「契子(養子)」,市長林佳龍也是其中之一。

兩年前,早在廿年前就拿到建照的建商,預計在公園旁、市價兩億五千萬元的土地上,興建地上廿八層、地下四層的大樓,地方人士擔心開發將切斷部分樹根危及老樹生存,發起搶救。

當時推出「新文華」預售案已全部售出的建商,面對護樹聲浪,加上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與市府也出面介入,希望建商重新思考「換地興建」,市府則提供容積移轉獎勵。

建商最後釋出善意,同意讓地護樹「留下台中人的記憶」,將兩筆共五百四十三坪土地捐給市府,換得容積移轉,大樓另找地興建。訂戶全數無息退訂,成為國內首件因保護老樹,喊停的預售建案。

老茄苳樹位於台灣大道、均安街與梅川附近,樹高卅多公尺,一旁還繁衍出樹子樹孫,樹冠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堪稱是平地上最老、最大的茄苳樹。里長郭耀泉說:「老樹是在地的人驕傲。」

目前市府已把老樹所在土地變更為公園用地,並多次找來專家學者為老樹健檢,商討保護之道。

專家認為,老樹後方三樓高的活動中心,會遮擋冬季日照,建議最好將三樓局部拆除;緊鄰老樹的牌樓、寺廟與金爐,一旁的涼亭與水泥鋪面影響樹根通氣,阻礙水分、養分吸收,都要納入考量。

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昨與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地方人士召開「茄苳樹王棲息地延伸案」會議。黃玉霖說,經評估,一旁三層樓的活動中心,基座會妨礙樹根延伸,決定一年內全部拆除。

同時,以不影響老樹為前提,三年內逐步清除老樹棲地的水泥、柏油、磚塊等,還給茄苳王良好的生長空間。

台中市府承諾 彌補建商損失

位於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與梅川東路口附近、總銷金額27億元的「新文華」住宅大樓案,礙於保護千年老茄苳樹聲浪高漲,投資建商決定停建,台中市長胡志強昨(10)日聞訊大表感動、還公開承諾將設法彌補建商的損失。

胡志強表示,市府會在建蔽率與容積移轉等各種方面給予建商幫忙,以展現善意,目前研究中的彌補方案,包括「以地易地」及「容積移轉」等方式,由台中市都發局持續辦理中。

台中市西區均安街附近一棵千年茄冬老樹,樹高超過20公尺,老樹旁的均安宮,更是附近住戶的信仰中心;住戶及環保團體今年組成護樹聯盟,而市府也出面維護老樹生存權。

「新文華」原訂5月底動工,市府要求暫緩動工,導致建商最後決定停建及退訂,部份已購客戶在網路上抱怨不已。

胡志強表示,看到建商早在兩個禮拜前,就把招牌、工地設備陸續拆除,「對於這次建商的讓步,實在讓人感動,後續會想辦法彌補建商的損失,達到雙贏。」

胡志強指出,這個建案是20年前取得的舊建照,也許建商於20年前或15年前興建,當時社會觀感會不一樣,現在保護老樹的共識已形成,建商原本興建大樓的規劃不被社會所接受,台中市府一定要站在市民的立場,保護民眾的記憶和資產。

 
民眾護樹 興益發台中建案喊卡

2013/09/10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保護千年老茄苳樹聲浪高漲,興益發總銷30億元「新文華」大樓預售案決定不蓋了,已購客戶全數無息退訂,創下國內首例。 記者宋健生/攝影

興益發建設在台中推出總銷30億元「新文華」大樓預售案,礙於保護千年老茄苳樹聲浪高漲,建商昨(9)日決定不蓋了,已售出的310戶全數無息退訂,這是國內第一個因為保護老樹而被迫喊停的預售建案。

據了解,興益發與興富發建設關係密切,雙方有多年合作關係,「新文華」是興富發代為管理的預售建案。興益發昨天發出信函通知已購客戶停建訊息,初估此案預售簽約金與訂金就超過3億多元。

業界指出,位於台灣大道與梅川東路口附近的「新文華」,基地面積500多坪,當初土地交易價格約7億元,連同代銷海悅廣告搭建的銷售中心、廣告支出及佣金,受影響金額可能超過10億元,後續衍生的違約賠償,以及是否走上國賠,備受各界關注。

台中副市長黃國榮指出,市府已積極與建商協調,初步考慮採取以地易地或容積移轉方式處理。興益發對此事則不願回應。

「新文華」今年初推出時,每戶總價壓低到千萬元以下,受到不少首購族與投資客青睞,310戶住家全數銷售一空。

今年3月當地里長發動陳情,要求保護基地旁的千年老茄苳樹,引發各界與市府關注。「新文華」原訂5月底動工,市府以擔心影響老樹日照為由,要求暫緩動工,後續地方環保人士抗議活動愈演愈烈。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區域情報 - 中台灣 - 民眾護樹 興益發台中建案喊卡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23&f_SUB_ID=4154&f_ART_ID=296547#ixzz2eSLz9YG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