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4間博物館,收藏僅次於故宮的收藏家王川(右,翻攝網路)竟賣贗品詐財。資料照片

 

2015-02-26  13:1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71歲玉石收藏家王川,用1200萬高價將63件號稱從中國戰國到明代的骨董,賣給20年好友、台灣土地開發信託公司前副董事長高建文,高建文公開展示後,許多行家紛紛向高建文反映是假骨董,高建文始知被騙,台北地院今依詐欺罪將王川判刑1年6月。可上訴。

判決指出,高建文愛獅成痴,偏愛收藏獅子造型的工藝品,在宜蘭開設「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已有17年歷史,而他與王川是20年舊識。

高建文指控,他98年提供理歐海洋渡假村給王川,開設「小故宮」展場展售展品,並議定賣出後分潤;100年王川對他說,小故宮的展品都是深具收藏價值的古文物,說服他選購25件瑪瑙僻邪獸、琥珀祥獅。

之後王川又向高建文謊稱,他開設的「華夏川璞文物館」也有很多獅子骨董「很精彩」,帶著高建文去挑選,高又買了38件玉獸、「老獅少帥」、戰國水晶僻邪獸。共花了1200萬買63件獅子骨董。

高建文基於對好友的信賴,深信買到的是真貨,先小心翼翼地存放在華山文創園區的展場,再移置到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展出,卻有多位內行的參訪民眾向高建文踢爆「骨董是假的,是你騙大家,還是你被人家騙?」高建文才懷疑上當,找人鑑定才確定是膺品。

審理時,法官找骨董專家鑑定,確認這批骨董全是由現代技術製成。王川答辯指出,高建文也是行家,鑑定能力高深,他賣給高男的是仿製工藝品,賣前有告知不是古文物,售價也比真的骨董便宜。

但法院認定,王川確實謊稱是深具收藏價值的古文物,不採信王川辯詞,認定他用收藏家的名聲詐取錢財,犯後沒有悔意,予以重判1年半。

 

砸千萬買骨董 展出才知全贗品

 

前台灣土地開發信託投資公司副董事長高建文,兩年前向經營文物館的王川購買一批骨董放在自己經營的「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卻被遊客發現是贗品;台北地檢署認為王川提供的價格圖沒註明是複製品,賣得還比複製品貴很多,以詐欺取財罪嫌起訴。

 

高建文指控,他二○一一年一月遇到王川時,對方謊稱其經營的兩間文物館展示物品是戰國、六朝、漢代等朝代骨董,有瑪瑙、水晶、玉等不同材質的石獅、辟邪獸。他花一千兩百萬元買了六十三件價格兩萬到一百二十八萬元的文物,帶回「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展示,卻陸續有遊客反映是贗品;他起初不信,找了懂古物的人鑒定才發現不是真品。

 

王川辯稱,他賣給高建文的物件是仿製各朝樣式的工藝品,本來就不是古物;高則說,如果不是骨董,怎可能跟王購買。

 

高建文另提出媒體報導王川經營數間文物館的新聞,提到王經營的文物館「館館皆真品,件件有來歷,收藏之豐富與完整,僅次於故宮。」

 

檢方調查,高向王購買的骨董物件價格圖都載明某朝代「制」,沒特別註記是仿製品;台北市古董文物協會也認為「制」是指製作而非仿製,複製品會在宣傳單上敘明並說明何人、何處收藏,贗品則不會有任何說明,且王出售的價格比複製品高很多,高購買的物品是現代機器刻製,不是古物。

--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period=232&bulletinid=7414

大財團挨刀 內傷不輕
  不論是力霸集團、東森集團或是年代集團,事實上政商關係版圖都頗為龐大,一旦牽扯出來,恐怕連執政黨政治人物都免不了要受到牽連,未來台開案到底要怎麼辦下去,辦下去會不會釀成另一波金融風暴,似乎又要考驗執政黨智慧。
 台灣土地開發信託投資公司與力霸集團旗下遠森公司(原遠倉公司)楊梅購地案,案情越演越烈,台北地檢署在調查之後,目標指向力霸
東森集團的少東王令麟涉案,檢察官聲請羈押,但卻遭院方駁回,使得檢方的大刀闊斧的動作最後也落得「雷聲大、雨點小」下場,但是這樣的動作卻讓台開案由原本的購地糾紛,轉向更複雜的政商關係與金錢的掛勾問題。


◆ 台開改選 民股大舉入侵

 台開案的始末,若要話說從頭,要從台開民營化過程說起。在去年六月份台開召開股東臨時會,並且舉行董監事改選,民股的勢力取代了原有官股的地位,大舉入侵台開的經營階層,這些包括年代集團、力霸集團、聲寶集團、華隆集團等「市場派」的代表,紛紛進入台開,也種下了日後台開一連串爭端的種子。

 當時市場派以年代集團為主導,年代集團派駐台開的副董事長高建文,由於在土地開發方面具有專才,因此當時的官股派任的董事長劉金標與總經理蔡宗榮,對於高建文有關土地開發方面的見解相當推崇及信任。

 事情的引爆點,則是去年十一月底台開召開董事會,會中順利通過以每坪八萬元、總價十八億二千七百餘萬元的價格,向遠森公司購買位於楊梅鎮揚昇高爾夫球場附近的土地,總面積約二萬二千八百三十八坪。

 高建文以該土地有溫泉水源,極具有開發價值為理由,說服了當時官股代表仍居多數的台開董事會,並以「天價」向遠森公司買下了該土地,但在事後,財政部對於這筆購地案卻相當質疑,兩度發函給台開要求說明土地的買賣與鑑價過程。


◆ 溫泉水源成爭議焦點

 財政部的質疑包括,第一、該購地案的決策過程草率,由於購地金額高達十八億元,卻僅在董監事聯席會中列為臨時討論的項目,且先前並未將詳細土地資料給董監事參考,董事會決議隔日即簽約成交,並且支付三成的價金,整個決策過程匪夷所思。

 第二、該土地的溫泉水源也是爭議焦點。財政部質疑,台開未查明該土地是否確有溫泉水,就將該理由列為促銷重點,過程明顯有問題,事實上,一直到台開公司與遠森公司約定的日期為止,溫泉水源都沒有開鑿出來,台開公司揚言要向遠森公司求償三十六億元。

 而財政部質疑的最後一點,則是台開公司預估完工後每坪銷售金額二十萬元,總銷售金額四十四億元,但是評估楊梅周圍土地,以及目前不動產業不景氣及山坡地房屋銷售困難下,這項評估的合理性則是大受懷疑。


◆ 官民股相鬥 台開重傷

 自此,原本一宗看似普通的土地交易案件,演變成民股與官股的鬥爭,當時即將卸任的財政部長邱正雄,對於查辦這樁「大有疑問」的購地案意志堅定,官股方面對於民股進駐台開之後的大動作,一直相當不滿,楊梅購地案爆發之後,民股意圖掏空台開的傳聞更是甚囂塵上,因此財政部後來也做出了撤換官股董事長及總經理的決定。

 不過民股方面則是醞釀反撲的動作,高建文召開記者會,說經過自己私下聘請會計師查帳的結果,台開有虛列盈餘上市的情形,並且也提出台開有關台中工業區土地的購地案,有官商勾結的情形,此舉讓民股與官股的鬥爭一舉浮上檯面。

 今年五月間,媒體報導台開信託出現四十億元的資金缺口,消息一出,台開信託立刻爆發擠兌風潮,位於南海路的台北分公司,由於鄰近財政部、中央銀行,許多員工都在台開存款,因此連財經部門的員工都急著到台開領錢。最後,財政部指示存保監管小組進駐台開,董事會停權。


◆ 檢方大動作 政商勾結浮上檯面

 正當台開的事件稍事平息,整個案件由檢調單位接手偵辦,在檢調偵辦後案情卻急轉直下,檢方調查後發現,台開向遠森購地過程中,遠森向原地主太平洋建設大股東朱介曾購地時的款項,疑似經由多次轉手後,回流到立委王令麟的帳戶,因此檢方認為台開購地案疑有重大利益輸送,東森及台開高層疑有涉嫌收取近億元回扣的情事,台開董事長劉金標、副董事長高建文及總經理蔡宗榮均被列被告。

 而涉嫌擔任白手套者還包括自稱是人頭帳戶的陳世強及力霸集團關係企業陸輝營造負責人鍾瑩豐等。檢察官聲請羈押王令麟,但是院方確有不同見解,認為王令麟與上述的人士本來就有金錢上的往來,資金的來源及流向難以據此認定與台開購地案有關,因此裁定王令麟以一千五百萬元交保候傳,並限制住居地及限制出境。

 台開案在檢方的大動作之後,由原先的購地糾紛、官股民股鬥爭、演變至政商關係與金錢掛勾的疑慮,事實上,力霸集團以及東森集團,在新政府上任之後,所扮演的角色原本就相當尷尬,王又曾過去是國民黨的中常委,現在卻又是新政府的國策顧問,而王令麟則是國民黨籍立委,過去也擔任過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召集人,整個集團給予外界是前政府的政經勢力代表的印象深刻,因此在新執政黨上任之後,王又曾就努力與執政黨建立關係。


◆ 整頓黑金 轉移外界批評

 王令麟本人的政商關係相當複雜,除了東森集團取得了固網的執照之外,東森集團旗下擁有的多媒體事業橫跨電子、平面媒體,而固網的股條買賣疑雲也牽扯出許多立院的立委涉入,外界繪聲繪影,一連串的關係使得王令麟的政商關係網路圖若要辦下來,恐怕牽涉到一缸子人的利益。

 當初,外界臆測台開案的爆發,可能是因為官股方面因為怕新執政黨上台之後,會對於官股方面的代表進行調查及整肅的動作,因此先咬著民股代表不放,將問題推給民股代表,待案情牽扯出王令麟之後,整件案件又予人執政黨上台之後,掃除金權勢力介入政治的聯想。

 政治上的恩怨扯也扯不清,王家有著前執政黨時代政商勢力代表的影子,在總統大選前的最後時刻還公開的表態支持連戰,到了民進黨執政時代成為外界注意焦點,一點都不意外,民進黨急欲在整頓黑金政治上面拿出一點成績來給民眾瞧瞧,以轉化外界對於民進黨在財經政策弱勢的批評,因此,一連串的動作從搜查立委廖福本立院辦公室、羈押王令麟到最近的搜查彰化銀行新興分行等,無不是在這樣的「指導原則」下所做出的動作。

 此外,財經官員也分析,一連串直指著國民黨系立委而來的調查動作,與立院即將審查總預算案有關,上一個會期在「工時案」的問題上,執政黨輸得太難看,若是這樣的情況在總預算的審查上重演,對於執政黨來說是一項重傷,因此檢調單位的一連串動作,頗有「暗示」國民黨及黨籍立委不要輕舉妄動的意味。


◆ 打老虎 院檢行動不一

 迎合社會大眾期待以轉化壓力、讓總預算案順利過關等因素的促使,再加上檢調單位「接收」到執政黨釋放出了訊息,動作也變得大膽起來,只是檢調單位在積極「求功」之餘,手法似乎難掩急迫的心態,瑕疵不斷,也落得外界「只敢拍蒼蠅、不敢打老虎」的批評,而好不容易要「打老虎」,卻又是院、檢意見不一,變成「雷聲大、雨點小」。

 外界一直傳聞,在中興銀行及台開信託之後,下一個目標是瞄準了力霸東森集團旗下的中華銀行,原本外界也擔心王令麟遭到羈押的事件,會影響到中華銀行,不過中華銀行似乎並未受到影響,主要因為中華銀行近來營運情況不錯,加上固網資金存放在中華銀行,因此躲過這次風暴。

 年代集團則是因為介入台開的楊梅土地購地案損失不小,當初邱復生的年代集團意氣風發的進入台開經營權,但是卻因為一樁購地案也成為檢調單位下一個調查的重點,好處沒得到,錢卻先損失了一大筆,還惹了一身腥,這可能是邱復生當初始料未及。

 黑金勢力掛勾,早是社會所詬病,尤其是立委長期介入金融機構的借貸關說、向行庫施壓等情節,也早已經不是新聞,台開的購地案到底有沒有政治勢力介入施壓,讓一筆沒有太多價值的土地以天價賣出,似乎仍有待檢調單位調查,不過,檢調單位的大動作,也顯示新政府急欲在掃除黑金的問題上確實拿出一點成績來,只是由於不論是力霸集團、東森集團或是年代集團,事實上政商關係版圖都頗為龐大,一旦牽扯出來,恐怕連執政黨政治人物都免不了要受到牽連,未來台開案到底要怎麼辦下去,辦下去會不會釀成另一波金融風暴,似乎又要考驗執政黨智慧。

--

陳由豪、高建文重修舊好 攜手再戰江湖
日期:2012-12-12 作者:林洧楨
從二○○一年,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欠下六百多億元,債留台灣後,就錢進中國開創事業第二春,成立東聯與翔鷺兩大集團快速崛起,甚至一度躍居中國十大優良納稅人,但事業愈做愈大的陳由豪據說一直苦無分身可以協助處理業務,為此,近期據傳已與前東帝士集團副總裁高建文重修舊好,有這位昔日大將可以分憂解勞下,準備再創事業高峰。
從二○○一年,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欠下六百多億元,債留台灣後,就錢進中國開創事業第二春,成立東聯與翔鷺兩大集團快速崛起,甚至一度躍居中國十大優良納稅人,但事業愈做愈大的陳由豪據說一直苦無分身可以協助處理業務,為此,近期據傳已與前東帝士集團副總裁高建文重修舊好,有這位昔日大將可以分憂解勞下,準備再創事業高峰。
 
早在十多年陳由豪還在台灣叱咤風雲的年代,高建文就是負責幫陳由豪操盤處理事業的大將,從松江路的帝國大廈、汐止的達觀鎮、白雲山莊,甚至到最後的亞太設計中心等指標案,全都是他的傑作,只不過高建文對建築的理想性過高,與陳由豪的理念不和,導致兩人最後分手。
 
之後高建文退隱宜蘭,繼續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在東北角一帶成立獅子博物館,展示自己多年珍藏的獅子文物,之後更運用博物館旁的周邊土地,融合岩岸海景景觀、深海溫泉與自己獨到的建築哲學,成立里歐海洋溫泉度假中心。
 
但就在今年七月該中心落成啟用的前夕,他卻意外的只留下少量的博物館與度假中心股份,而把過半的股權與經營權轉讓給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轉進中國發展。知情人士表示,背後原因就是陳由豪在大陸麗江等幾個地區,都有大規模的造鎮計畫準備展開,需要建築專長又能信任的人協助,而高建文是他最理想的人選,多次力邀下,最後終於打動他,兩人在中國重聚,高建文將以集團副總裁身分到中國再戰江湖。

 

--

高建文與他的獅子博物館- 成功者故事- 商業周刊

www.businessweekly.com.tw/KArticle.aspx?ID=62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