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木在︰關說文化產生金融怪胎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向來「直言」、「敢言」的開發金控董事長陳木在,日前以自身在財政部擔任公職的經驗,重砲抨擊台灣的「關說文化」,直言台灣的關說情況「氾濫成災」,導致出現了「工業銀行」這樣的金融怪胎。

工業銀行是金融怪胎

開發金控與台大商研所在本學期,共同開設12週的「開發金控講座」,動員開發金控及旗下主要子公司14位一級主管擔任授課講師。首場講座由開發金控董事長陳木在、開發工銀副董事長陳鑫,主講開發金控的歷史及全球創投投資的發展史。

目前台灣共有「開發工銀」及「台灣工銀」2家工業銀行,由於工業銀行無法吸收一般大眾存款,僅能以直接投資、創投等業務為主,在投資機會減少、企業籌資管道多元化等環境下,工業銀行面臨嚴峻的挑戰,亟需進行轉型。

曾經擔任財政部金融局局長、常務次長的陳木在,直言他過去在財政部任職期間,正逢政府有意開放工業銀行申設,但他卻是「堅決反對工業銀行開放」,因他認為,當時已經有「中華開發」與「交通銀行」這兩個工業銀行的「怪胎」,兩者都是歷史變遷下的產物,政府只要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就可以解決這兩家工業銀行的問題,為什麼還要增加其他的工業銀行?

陳木在痛批,當時主管機關還訂定了「工業銀行設立與管理辦法」,有了這個惡法,加上這個社會「到處是關說」、「關說氾濫成災」,儘管當時負責工銀申設面談的他,一家家的否決了工業銀行的申請案,但最後還是通過了一家。現在也印證了當時他的擔憂,工業銀行的確已成為政府頭痛的問題。

推動開發金轉型突破

目前開發工銀、開發金控面臨轉型的十字路口,必須在法令沒有太大突破的條件下,積極尋求轉型與突破的可能;陳木在表示,開發工銀已著手降低直接投資業務比重,轉型成為「資產管理營運模式」,例如募集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拿別人的資金來投資,開發工銀收取手續費,藉此提升獲利空間。

不過,開發工銀憑藉著數十年的經驗,直接投資業務的獲利仍相當亮眼,開發工銀副董事長陳鑫指出,工銀過去幾年,陸續投資北京的「奧瑞金」、精華光學、精華科、智擎生技等公司,回收倍數最高達12.76倍,最低也有6.5倍,只要仔細尋找投資機會,嚴謹的掌控評估風險,還是有倍數獲利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