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專欄】馬鬥王 窮斯濫矣!

2013年09月24日12:33  

作者:南方朔

  每個人讀過《論語》,一定記得「窮斯濫矣」這句話。它出自「衛靈公篇」,意思是說一個君子,窮得沒有招了,沒招就沒招,但小人則不然,他窮得沒招,就會搞濫招、賤招。「窮斯濫矣」這句話,實在可以做為我們立身行事的警惕!
  而非常令人遺憾的,乃是馬英九鬥王金平,鬥到現在馬的確已沒有招了。沒有招就休兵,不要再鬥啦。我相信馬如果自己肯善後,向王公開道歉,以王的好好先生個性,他一定不會去追究。
  但顯然馬不是這樣的人,他不鬥到底誓不罷休,沒有招了就換個新招繼續鬥王去,換到現在,已開始了濫招和賤招,真的已應了「窮斯濫矣」這句話。
  馬鬥王,鬥到今天,簡直已破綻百出,完全失去了正當性,這是「殺人八百,自損三千」的局面,但他還是要鬥。於是正經八百的哭鐵面,一夕之間換成了笑鐵面,改打溫情牌。但溫情的面具下,仍是那個殺氣騰騰的臉孔。當面具和瞳孔已完全不能相配。那個笑鐵面就會愈看愈虛假,愈襯托出他的心虛。
  除了換上笑鐵面繼續鬥王之外,我心裡真正不安的是四個濫招和賤招:
第一個濫招和賤招是馬居然親自打電話給電視台和報社,不論他們如何硬拗,他打電話已擺明了是要影響和操縱媒體。馬鬥王的過程中,他的權力黑手到處亂伸,他們伸向國會,現在又伸向媒體,他沒有招了,窮則變,愈變愈濫,也更加不通。
  最使我心裡發毛的,乃是國民黨為了挺馬,已開始在台灣各眷區發動鬥王的耳語攻勢。耳語宣稱,王金平在立法院與民進黨陰謀合作,就是要讓馬沒有政績,把台灣搞垮,為民進黨奪回政權舖路,因為王有消滅國民黨的陰謀,所以馬為了保衛國民黨,才決定滅王。
  這個耳語攻勢真是卑劣到了極點。它把馬的治國無能推給了王金平,把鬥王牽拖到藍綠矛盾上。把整個鬥王鬧劇說成是國民黨救黨國存的愛國大戲。只企圖在眷區煽起外省群眾為主的恐懼感和扭曲的使命感,又意圖在眷區重新挑起早已變淡的省籍矛盾。世上最惡劣的政治,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挑動族群間的仇恨,這是最濫最賤的招式,居然會在台灣出現。
  因此,馬鬥王真是已難看到了極點。人在世上,有可為,有不可為,有的事則是極不可為。而今馬鬥王,不可為和絕對不可為的道德最後紅線已全都踩過。所以我才會想到孔子所說的「窮斯濫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