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03 10:43:3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廠商希華(2484)去(2015)年12月營收雖略回升,但整體第4季營收僅6.73億元,季減11.45%,反映傳統淡季,而全年營收27.94億,則小幅年增2.39%。希華表示,今年元月營收大致持平前月,2月有長假干擾將下滑,而3、4月則是今年營運的多空觀察點;若市場轉強,則第2、3季的營運表現可期。值得留意的是,希華正積極處分虧損事業,今年擬出售無晶華光電廠房,預計將有業外處分收益挹注全年獲利成長。

希華為石英元件廠商,產品以石英晶體為主,佔營收比重仍達65%,石英振盪器濾波器另佔35%;公司內部統計,去年營收仍以網通、智慧手機佔比高,合計達70%,而資訊相關(NB/PC)佔不到2成,而車用電子則還在1成左右的水準,主要出貨車用電子模組廠商,包括影音系統廠、胎壓偵測器(TPMS)、電動車窗等。

希華指出,去年第4季營收6.73億元,不僅季減11%、亦年減8.4%,較前年同期下滑主因前年日本希華出較多設備訂單,拉高當時基期所致;而全年營收小幅成長2.39%,則與車用電子成長約1成,而網通、手機去年也小幅成長有關。

希華表示,今年元月的市場狀況大致持平,而在客戶有提前為農曆年備料下,單月表現估和前月差異不大,但2月受農曆年長假干擾,單月營收將下滑,至於3、4月則將是今年營運的多空觀察點,若3、4月營收回升,則表示市場的需求轉佳,而庫存也處相對低檔,後續可以較樂觀看待。

希華進一步說,今年公司的主要客戶還是會集中在網通和手機,網通預估市場的需求呈現穩步平緩的成長,而手機則目前因景氣看法相對謹慎,市場動能待觀察。

希華今年持續看好的則為車用電子領域,公司表示,由於車用產品的終端為原廠車廠和TPMS廠,切入攻應鏈有進入門檻,訂單通常可以穩定成長,因此樂觀看待今年的訂單將更優去年。

希華另看好石英元件在無線的應用,像是無人機、虛擬實境(VR)等,公司表示,由於相關產品的精準度高,屬客製化產品,毛利率也相對佳,因此正積極佈局相關領域,惟目前的營收貢獻度不高,去年的佔比不到3%,但長期對支撐毛利率將有助益。

整體來看,希華認為,今年的營運有機會維持去年的水準,但公司正積極處分虧損業務,今年有機會順利處分無錫晶華廠,由於該廠的機器設備已出售,並提列損益,出售廠房後將有廠房的處分利益可期。

法人則估,希華去年營收27.94億元,全年EPS約在1.6、1.7元,而今年度營收有機會持平或小增,但受惠於業外將有廠房處分收益,全年EPS有機會略佳。法人並估,希華有機會維持過去6成的配發率,股利有機會近1元,以目前股價估算,殖利率逾5%。

 

 

MoneyDJ新聞 2015-09-09 12:24:5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廠商希華(2484)第3季為產業旺季,7月在設備訂單一次出貨下,營收達到今年次高,8月雖不再有設備交貨,但營收仍維持相對今年較高水準;希華表示,第3季網通、車用訂單平穩,公司還切入無人機供應鏈,支撐第3季表現優於前2季,預估9月展望仍佳;預料第3季在匯兌有利下,營運將達到全年最高。值得留意的是,希華正積極處分虧損的子公司-希華(無),若今年完成廠房、土地的出售,則亦將有處分利益挹注業績,全年獲利有機會較去年佳。

希華近年來持續調整營運,過去公司的生產據點包括台灣潭子廠、南科廠、中國大陸無錫廠、東莞廠、以及日本廠,而考量部份廠區的虧損,希華將日本廠進行轉行,由生產石英元件轉為貿易石英元件設備,致單月營收偶有衝高,反應一次性的設備收入。

觀察希華今年以來的單月營收,元月達2.9億元、7月達2.7億元,均是日本廠有設備交貨拉升,其餘月份則營收多在2.1~2.2億元水位,不過,希華8月營收仍有2.4億元,公司表示,今年第3季仍有旺季效應,9月預估仍好,預計第3季營收將是全年最佳。

希華的產品仍以石英晶體為主,佔營收比重達65%,石英振盪器濾波器另佔35%;而應用端來看,網通、智慧手機等佔比最高,高達近7成,資訊相關(PC/NB)佔2成以下,而車用電子維持1成左右的水準,公司今年並切入無人機供應鏈,致今年前8月營收達18.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3%。

希華則說明,公司今年在歐美的市場佈局有成長,透過經銷商佈局更多的高階市場,包括無人機,由於相對產品的精準度高,屬特製品,雖營收貢獻度不高,但有利支撐毛利率表現。

至於車用市場部份,希華車用主攻胎壓偵測器(TPMS),客戶為台系的售後維修(AM)市場,希華表示,看好全球TPMS的需求成長,公司仍將積極佈局相關訂單,惟今年以來車用訂單維持穩定成長,目前佔營收比重亦僅10%。

法人因此預估,希華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5~10%的成長,而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獲利受匯兌干擾而下滑,下半年若能完成處分資產,則業績有機會維持2元左右的去年水準。

 

MoneyDJ新聞 2015-04-13 11:54:4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廠商希華(2484)去(2014)年繳出獲利倍增成績單,今年第1季營收再呈現年增逾2成的好成績,公司表示,首季營收大增,主因日本子公司轉型為石英元件機器設備貿易商,元月出貨高拉升整體營收表現;整體來看今年,公司維持石英元件需求成長看法,機器設備來自中國大陸需求亦看增,同時,今年公司將持續調整虧損子公司,因此全年營收將持續成長,獲利則可平穩。

希華為石英元件廠商,過去主要生產基地包括台灣潭子廠、南科廠、中國大陸無廠、東莞廠、以及日本廠,而考量部份廠區的虧損,希華在2013年結束無錫長晶廠,同時近年也將日本廠轉型,由原本的石英元件製造生產,轉型為石英元件機器設備的貿易,以該廠的技術優勢,協助中國大陸客戶進行設備的建置。

而今年第1季營收達7.05億元,年增21.14%,並改寫近年來單季最高,完全不受農曆年長假干擾,即因日本子公司元月銷售設備入帳,拉升整體表現。希華表示,設備訂單起伏較大,單一訂單入帳對公司營收貢獻度即大,但入帳時間則難確定。

希華較能確定的則來自石英元件訂單,今年預估持續成長。希華主要產品仍石英晶體,佔營收比重65%,石英振盪器濾波器另佔35%;而應用端來看,今年首季仍以網通、智慧手機等佔比最高,高達近7成,資訊相關(PC/NB)佔2成以下,而車用電子維持1成左右的水準。

希華去年營收27.28億元,年增9.82%,而毛利率21.03%,則年增2.89個百分點,再加上營業費用控制得宜,拉升營業淨利達2.46億元,年增率達1.26倍,稅前盈餘3.25億元,年增80.56%,而稅後淨利2.93億元,年增1.12倍,EPS 1.83元,大幅優於前年的0.88元。

法人則估算,希華來自整體石英元件的單月營收貢獻度約在2億元左右水準,而其餘營收則為機器設備的銷售,今年預估石英元件營收隨著該公司在歐美客戶的佈局逐漸放量,且車用電子的需求也成長下,今年有機會維持2位數成長。

法人並預期,希華已結束無錫廠,並將日本子公司轉型後,今年毛利率有機會持續走穩。

希華則表示,公司今年對石英元件的需求看法持續審慎樂觀,主因公司目前的客戶主要來看網通和智慧手機,其中,網通客戶在歐美客戶的佈局持續成長,再加上網通的應用面逐漸擴大,包括物聯網車聯網,均有助需求看增;此外,公司打入透過台灣相關汽車電子廠進入車電領域,目前車用佔公司營收10%,相關應用領域平穩緩步升溫,亦將有助今年石英元件需求穩步成長。

只不過,希華目前尚有晶華光電持續虧損侵蝕母公司獲利,據希華財報揭露,希華去年認列該子公司的虧損為4466萬元,對母公司的EPS侵蝕度達0.28元,法人也預期,希華今年可能再調整處理該公司,或因此有費用或損失產生。

法人因此預估,希華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近1成左右的成長,但獲利在可能調整虧損子公司下,全年獲利將維持去年水準,EPS維持近2元左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547db22-ff3f-44ad-a0bb-acf0c956cacc&c=MB07#ixzz3XAGpJH5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3-13 11:1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石英元件廠-希華(2484)2014年每股盈餘為1.83元,創下14年來新高。公司近幾年啟動轉型,進行產線調整,並布局車用及醫療市場等,成果持續發酵,在產品出貨穩定成長、以及產線效益持續攀升下,希華預估,今年業績有機會兩位數成長。

希華近幾年啟動轉型,全力進行公司內部管理及產線調整,於2013年正式結束虧損的無錫廠,改由與湖北地區的石英元件廠-中國泰晶合資,成立泰華公司並生產計時晶體,台灣廠亦持續進行產線調整,提升產能效率。在產品布局上,除了原有客戶外,公司亦跨入車用及醫療等市場。

隨著公司轉型成果顯現,業績也展現成長力道,2014年合併營業收入27億2847萬5000元,合併營業利益2億4592萬2000元,合併總利益2億9319萬7000元,較2013年倍增,每股盈餘為1.83元,創下14年來新高。

目前希華的車用5032石英晶體等已開始出貨給車用音響、GPS及環車影像廠,近來最夯的胎壓偵測器用石英元件亦已開發完成。隨著TPMS需求增溫,以及其他車用產品出貨量放大,車用產品將成為推升希華今年及未來業績的新動能。

隨著車用等產品出貨逐步放大,且公司與中國泰晶合作效益不錯,加上今年可望有處份無錫廠的利益認列,希華表示,今年業績看來樂觀,整體獲利將優於去年。

為因應客戶需求,希華投資的中國泰華電子去年斥資1500萬人民幣,購置機器設備擴產,石英晶體月產能可望由目前的1000萬顆逐步增至2000萬顆;月產值由目前的70萬美元,再增至140萬美元。

希華Q1優於去年同期,今年稅前EPS上看2元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2014-01-13 11:17:53)

希華(2484)受惠於日本客戶大單認列,去年12月合併營收為2.42億元,較11月成長18.62%,業績表現優於預期,由於希華與中國石英元件廠-中國泰晶合資,成立泰華公司,隨著泰華產能開出,以及台灣廠持續進行產線調整,希華今年新產能可望較去年增加約20%,獲利部分可望因虧損的無錫廠結束及泰華合資廠模式明顯攀升,今年毛利率也將優於去年,法人預估,希華去年獲利可望創下97年來新高,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逾50%,每股稅前盈餘可望達1.8元到2元。
受惠於日本客戶大單認列,去年12月合併營收為2.42億元,較11月成長18.62%,和去年同月相較則大幅成長49.72%;累計102年合併營收為24.84億元,較101年成長8%。

希華近兩年全力進行公司內部管理及產線調整,於去年正式結束虧損的無錫廠,改由與湖北地區的石英元件廠-中國泰晶合資,成立泰華公司,其中希華佔30%股權,搶攻中國市場;目前泰華共設置3條生產線,並於去年8月開始量產,初期產能為500萬顆,以生產用於無線上網、藍芽及智慧型手機等3225型號的計時晶體為主,預計年底將再增加3條生產線,月產能可望在今年增加至1000萬顆;在台灣廠部分,目前希華台灣廠以生產高階產品為主,月產能約350萬顆,公司計畫在今年逐月推升至1000萬顆,希望能協助轉投資公司威華虧損縮減,進而轉虧為盈,隨著泰華產能開出,以及台灣廠持續進行產線調整,希華今年新產能可望較去年增加約20%。
儘管第1季因逢農曆年長假,工作天數較少,希華預估,今年第1季業績將優於去年第1季。
在轉型成果逐漸顯現下,希華今年業績看好,法人預估,希華今年合併營收可望較去年有兩位數成長,獲利部分可望因虧損的無錫廠結束及泰華合資廠模式明顯攀升,毛利率也將優於去年,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逾50%,每股稅前盈餘上看1.8元到2元。

 

《電子零件》今年獲利拚新高,希華衝漲停
2013/09/25 13:2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受惠於大陸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且新產品將在第3季大量出貨,希華晶體 (2484) 第3季業績可望再向上,法人預估,希華今年獲利可望創下96年以來新高,激勵今天股價再逆勢強攻漲停板,創下2011年5月31日以來新高。

希華近幾年積極進行垂直整合,轉投資威華微機電、合併漢昌材料,並全力搶攻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及網通廠,目前希華已打入大陸TCL、中興及聯想等智慧型手機與大陸網通客戶的供應鏈,供應其智慧型手機專用振盪器,隨著大陸智慧型手機高度成長,且公司從長晶、切晶、微機電系統至封裝的一條龍整合效應逐漸顯現,讓公司今年業績看好。

 

希華第二季合併營收6.22億元,較第一季成長13.91%,營業毛利1.35億元,較第一季成長36.04%,合併毛利率21.74%,較第一季增加3.59個百分點;稅前盈餘5610萬元,稅後盈餘4498萬元,較第一季大幅成長98.32%,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11.69億元,營業毛利2.34億元,合併毛利率20.06%,稅前盈餘8824萬元,稅後盈餘6808萬元,每股盈餘0.43元。

受惠於大陸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希華8月合併營收2.53億元,較7月成長21.05%,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前8月合併營收16.32億元。

由於希華以微機電生產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計時晶體,出貨將自9月開始大幅成長,而此項產品國內只有希華在做,目前大陸地區需求強勁,預計下半年出貨量可從目前每月400~500萬只成長到800萬只,可望帶動希華下半年業績,希華董事長曾穎堂也對今年業績持審慎樂觀看法,今年業績可望創下96年來最佳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