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記者廖千瑩、盧冠誠、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與台灣人壽合併案出現轉折,台灣人壽昨召開董事會,討論是否展延與中信金的合併契約;董事會從下午兩點半開到深夜近十一點,最終以六比四通過合併案展延至六月三十日,贊成展延的六席董事包括台銀三席及獨立董事三席。

對此,中信金高層表示,尊重台灣人壽董事會的決議。

台銀昨晚則由董事長李紀珠及總經理蕭長瑞坐鎮掌握狀況,蕭長瑞表示,未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成這件案子。台銀代表形容,這次會議就像跳探戈一樣,進兩步、退一步,大家努力溝通,才會花這麼久的時間。

據了解,台灣人壽原訂昨下午兩點開董事會,但董事們到場後卻沒有馬上開會,而是先開會前會,針對一些爭執進行協商後,才正式召開董事會,創下上市櫃公司董事會的首例。

中信金與台灣人壽的婚事,原訂股份轉換案將在四月二十日截止,但在股份轉換期限將屆時,卻爆出台壽保大股東龍邦通過不續約,導致合併案可能破局。

台灣人壽昨召開董事會,討論合併案是否展延。台灣人壽有十席董事,龍邦朱炳昱家族四席、台銀三席,另有三席獨董。朱炳昱家族反對展延合約,台銀支持,三席獨董成為關鍵,最終以六比四通過合併案展延。

港資有意投資 朱炳昱態度轉變

朱炳昱先前執意把台壽保嫁給中信金,近日態度改變。業界人士說,朱炳昱原本因台灣保險監理趨嚴、無法分現金股利,加上中國有投資機會,因此打算把台壽保賣給中信金;後因中信銀挨罰導致合併案審查延期,又碰上港資有意投資,中信金反成次要考慮。

《外資》美林證:中信金併台壽保,買貴了

中信金控一日雙併,卻引爆外資大賣超!美銀美林證券昨(1)日指出,買東京之星銀行不貴,但併台壽保卻很貴,雖預估資產與獲利可因此分別增加33%與11%,但股權也會遭稀釋8.4%,惟台壽大股東所持有的5%股權,明年中董監改選應會支持辜家。

 

 

  美林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胡傳祥表示,按過去元大證併寶來證、開發金併凱基證等例子來看,考量到溢價併購與潛在股權稀釋等因素,併購方股價通常都會回檔修正,相信中信金也不例外。

 

 

 

 

 

  中信金昨天股價下跌0.65元收19.25元,跌幅達3.3%,主要賣壓來自於外資,昨天賣超達3.9萬張,並反向買超台壽保1.2萬張,態度非常明顯。

 

 

  以東京之星銀行為例,胡傳祥指出,由於P/B值僅有0.5倍,故會有約150億元負商譽,可以用來抵銷因東京之星銀行將壞帳率由目前的4.3%降至1%,所帶來的損益與淨值等負面衝擊;此外,目前東京之星銀行T1僅有6.3%,未來若要拉高到9%,預估還得挹注100億元現金,中信金既有現金部位雖可因應,但整體併購P/B值可能得有0.5倍拉高到0.8倍。

 

 

  至於台壽保,胡傳祥指出,中信金出價每股28.6元,約為台壽2.04倍的P/B值,股權稀釋幅度約8.4%、較台壽保30日股價溢價9.8%,算是買貴,不過,台壽大股東換股後所持有的5%股權,明年中董監改選應會支持辜家,應可以降低外資的疑慮。

 

 

  根據胡傳祥的評估,併購前中信金明年獲利約250億元,假設東京之星銀行ROE為5%、預估可貢獻15億元獲利(約6%),至於台壽保,估可貢獻12億元(約5%),總計可新增11%獲利。

 

 

  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李懿璇也指出,對中信金以現金收購東京之星銀行看法「中立」,因為0.5倍P/B值從歷史平均值角度來看並不貴,且現金併購也可解決中信金現金過多問題。但至於換股併購台壽保,李懿璇則持「負面」看法,中信金藉由併購壽險公司以尋求成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由於資訊揭露有限,P/B值看起來也偏貴,因為2.04倍P/B值幾乎就是目前國泰金控的水準。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以中信金目前股價來看,李懿璇認為已將未來併購風險反應進去,隨著併購傳聞的塵埃落定,仍然維持「買進」投資評等。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壽保 日東京之星 中信金砸422億通吃

「出手太大」市場意外 12/20股臨會拍板

2013年11月01日  
朱炳昱(左)與吳一揆(右)昨聯袂宣布,台壽保併入中信金控,兩人歡喜互動。莊宗達攝

水到渠成
【陳瑩欣、廖珮君╱台北報導】中信金(2891)總經理吳一揆昨宣布斥資422億元購併台壽保與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其中台壽保(2833)以1股台壽保換1.44股中信金股權、換算總金額約266億元,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則以520億日圓(約156億元台幣)金額買下,2大購併案皆將在12月2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及核准。

吳一揆說,中信金購併日本東京之星銀行是台日2國購併首例,兩國簽定股權購買合約,將取得東京之星銀行98.16%股權。至於併台壽保(含台產、台壽保投信、資融、君龍人壽),則採全面換股形式持有台壽保股權,該案也是今年國內最大保險業併購案。市場意外中信金出手太大,吳一揆則稱「剛好擠在一起。」 

中信金購併2家公司小檔案

東京之星成日本子行

據了解,日本東京之星銀行淨值達299億元估計,股價淨值比約為0.52倍,低於當地購併行情0.85倍。全案採現金交易,因此12月20日臨時股東會將同步通過金控增資銀行150元資金。
針對中信金購併日本銀行衍生的監理問題,金管會官員說,中信金購併日本東京之星後,等於是中信金在日本的「子行」,未來台日雙方簽署MOU後,可做「資料交換」,也就是當日本當地監理單位檢查完後,可將檢查資料丟給台灣金管會。
官員說,一般海外子行監理都是尊重在地國監理,如我國跟美國和香港也都沒簽MOU,但因各國監理單位互動密切,資料都會做交換;而和日本簽署MOU,則是希望有個監理依據。 

台銀擬爭台壽商標權

至於購併後的品牌方向,吳一揆指出,東京之星銀行的品牌價值與知名度很高,傾向與本地銀行打交道,將不會更名;但是台壽保部分則受子公司中信人壽已深耕市場,未來2年內會再評估究竟要不要留台灣人壽的招牌。
對於「台灣人壽」招牌未來恐被移除,改以「中國信託人壽」做為保單營業使用的名稱,台銀昨表示,未來有考量爭取商標權,若未來取得台灣人壽的商標權,將有助台銀人壽正名。
台壽保併入中信金之後,在雙方採換股合併後,朱炳昱家族的龍邦持有3.2%、台銀公股佔1.8%的中信金股份,至於台壽保董事席次還要討論。 

台壽保資產將拼兆元

朱炳昱指出,中信金是金控裡面的一軍,跟吳一揆、副總張明田近2個月來沒有休假,台壽保為應付中信金,在半個月內回答了800多個問題,他說:「我站在『最漂亮的新郎倌』旁邊宣布喜訊。」
朱炳昱也預期,未來3到5年,台灣人壽每年營收會超過1000億元,合併以後3到5年,資產絕對會超過1兆元,對台壽保戶、股東、員工及龍邦的股東及所有員工是最大利益。 

台壽將嫁中信金 員工憂

台壽保招親進入最後階段,取得優先議約權的中信金勝券在握。但消息人士透露,以最有利標角度來看,加上員工工作保障,國票金出價其實高於對手,最後因換股比例較低而黯然出局,就連台壽保員工也感到遺憾。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中信金旗下已有前身為大都會人壽的中信人壽,今年又合併宏利人壽,未來再併入台壽保後,可能會有台壽保人才重疊問題,因此,台壽保內部人心惶惶,員工對飯碗可能不保甚感憂心。

據了解,兩家買家競標時提出的換股比例,以出價日當天的股價折算,中信金每股出價比國票金多了約1元,純粹以價格標角度,中信金確實高於國票金。

但進一步比較員工工作保障,中信金提出二年,國票金則是三年,仔細算算,台壽保內外勤員工年薪近30億元,這一年的薪資費用折算成出價,國票金較中信金高出3元,亦即以最有利標而言,國票金出價其實較中信金多出約2元,但最後仍由中信金取得獨家議約權。

市場人士分析,國票金旗下並無壽險公司,未來業務發展得仰賴原本台壽保的員工,因此願意給予員工較長年期的保障。相較於國票金,中信金旗下已有壽險公司,合併台壽保後,勢必會有人力重疊問題,因此僅願給予二年的工作保障。

即使國票金提出條件較好的員工安置方案,可惜並未獲得台壽保大股東們的青睞,最後仍由中信金勝出。

【2013/10/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壽將嫁中信金 員工憂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222373.shtml#ixzz2jMUgCDzf 
Power By udn.com 

中信金買東京之星 大「利」多

消息人士指出,中信金購買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已進入買賣雙方各自向母國主管機關溝通階段,因購買價格僅東京之星淨值約0.6倍,新的會計公報下,中信金有機會認列高達120億元的「廉價購買利益」。

東京之星截至今年6月底,淨值997.22億日圓,折合新台幣約299億元,以淨值0.4倍估算,在東京之星無其他資產減損之下,中信金可認列在損益表的「廉價購買利益」約120億元。所謂資產減損,包括未轉銷認列的呆帳、股票或不動產跌價損失等。消息來源說,金融是特許行業,有金檢制度,主管機關嚴格緊盯下,資產減損可能性小,不像電子業,可能有大量庫存而須認列減損。

【2013/09/2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中信金買東京之星 大「利」多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186158.shtml#ixzz2fy2wlGW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