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勞保22年 為何老年給付才8.3月?

年逾六十歲的高齡勞工要留意了,不管你在職場繼續奮鬥到七十歲、還是八十歲,未來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時若選擇「一次請領」,六十歲後的年資最多只能採計五年。有民眾拚到七十九歲退休,連續投保廿二年多,但最後只拿到八點三個月的老年給付,算一算才卅六萬多元,比未採計年資期間繳的保費還少。

根據勞保局七月的最新統計,六十五歲以上高齡勞工,有五萬三千多人仍繼續投保勞保,未來請領老年給付若也選擇一次請領,恐怕都有年資白費的問題。

陳先生向聯合報投訴,日前他向勞保局申領勞保老年給付,因年事已高,選擇一次請領(非月領),但投保年資有廿二年又兩個月,核付採計時竟只剩下八點三個月。繳了廿多年保費,竟只拿到卅多萬元老年給付,一度質疑勞保局短付。

他向勞保局和勞保監理會提出爭議審議,才發現,原來一次請領的採計方式,六十歲以上的投保年資,不管勞工投保幾年,都只算到六十五歲。

陳先生是公司負責人,因勞保直至一九八八年才開放雇主得準用加保,他因而在一九九一年為自己投保,當時已五十六歲多。

勞保局給付處經理方宜容說,該被保險人六十歲前的年資約有三點三年,六十歲後雖然一路投保到今年的七十九歲才退保,但依法最多只算五年,勞保局並未短付。

但陳先生痛批勞保局「吃人勞保費」,既然年資只能算到六十五歲,應把不算年資期間所溢收的保費退還。以陳先生為例,除自行負擔一成勞工保費,身兼雇主的他,自己另負擔七成保費,形同多繳的十四年保費,算一算逾四十多萬元,比領到的老年給付還多。

方宜容強調,勞保是綜合保險,保費不是用來只保障老年給付,投保期間還享有其他傷害、失能和死亡給付,依法保費不得退還。

【2013/09/29 聯合報】

 

制度缺陷 懲罰高齡勞工

 

延退已是全球趨勢,勞保老年給付的一次請領算法,六十歲以上年資最多卻只計五年,遭批制度不公。不過勞委會說,若修正讓所有年資都有效,勞保財務衝擊會很大,且勞保年金上路後,選擇年金就不會有年資浪費的問題。

學者建議,勞保局應向高齡勞工告知各給付方式的利弊和權益。

中高齡促進就業聯盟批評,假設勞工六十歲時請領老年給付並選擇一次請領,平均月投保薪資和年資都與陳先生一樣是四萬三千九百元、廿二年又兩個月,該勞工可領一百卅一萬多元,陳先生卻只能領卅六萬多元,但兩人投保期間付一樣多的保費,制度缺陷根本是「懲罰高齡勞工」。

勞委會勞保處長石發基說,因過去多數勞工都是工作到五、六十歲退休,因而設計六十歲以上的年資只算五年,若六十歲以上年資也算有效年資,對勞保財務衝擊會很大。

石發基說,選擇年金就不會有年資浪費的問題,因年金會採計所有年資。以陳先生來說,廿二年多的年資可月領一萬五千多元的勞保年金,領滿兩年,就能領到一次請領的額度。

政大勞研所教授成之約說,一次請領採計雖不公,但年金制已上路,不建議再調整規定。但很多高齡勞工不了解勞保條文,加上勞保年金二○○九年才上路,老人家根本不知怎麼算勞保,勞保局應在勞工滿六十五歲持續投保時,發函告知相關老年給付算法和權益,由勞工自主決定是否繼續投保。

【2013/09/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制度缺陷 懲罰高齡勞工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E5%88%B6%E5%BA%A6%E7%BC%BA%E9%99%B7%20%E6%87%B2%E7%BD%B0%E9%AB%98%E9%BD%A1%E5%8B%9E%E5%B7%A5-8192383.shtml#ixzz2gFkzUqY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