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金童 為何淪為炒股幫兇
台灣這位天才型外資分析師,跨過這條不能踰越的道德紅線,賠上了年薪3000萬元的職場生涯!並造成蘋果市值一天蒸發近3000億元,一場充滿算計的金錢遊戲,不僅已經付出這些代價,還正把台灣捲進華爾街炒家設計的內線交易迷陣中……。
【文/謝富旭、賴筱凡】

一份不能提前曝光的鴻海研究報告, 要付出多少代價?答案是新台幣9億元!

台灣這位天才型外資分析師,跨過這條不能踰越的道德紅線,賠上了年薪3000萬元的職場生涯!並造成蘋果市值一天蒸發近3000億元。

狼嗜血,華爾街「貪狼」嗜錢,而台灣竟已成為華爾街貪狼內線交易,投機牟利的新天堂樂園!

事件導火線
同業率先調降iPhone出貨量 市場震動

許多人納悶,為何花旗證券台灣分析師張凱偉發布的是鴻海報告,並不負責蘋果,卻捲入四家避險基金客戶涉入蘋果股票內線交易的漩渦中,成為代罪羔羊。

針對這個疑點,我們取得麻州證管局的調查報告深入解讀,重新還原真相後發現,台灣已經從原本的IT資訊科技之島,竟變質成美國華爾街投機分子眼中的內線交易(inside trading)IT之島的新天堂樂園。如果一不留神,不管你是如張凱偉之流的產業分析師,還是媒體記者,抑或在電子公司上班的員工,都可能成為華爾街貪狼眼中獵食的標的。

要還原張凱偉事件,令華爾街 貪狼現出原形,必須從iPhone 5正式開賣後,讓全球蘋果迷驚聲尖叫的3個月後,2012年11月開始說起……。

iPhone 5開賣後三個月,接連傳出銷售佳績,使張凱偉對iPhone 5最主要的組裝代工廠鴻海未來的業績也深具信心。並於12月10日發布鴻海報告,預測一三年第一季iPhone出貨量將達4500萬支。

對手麥格理證券張博淇發表報告警告,iPhone 5因創新不足,「蘋果的需求正面臨結構性的風險!」一口氣調降一三年第一季iPhone出貨預測,認為只有2600萬到2800萬支。

客戶急詢問
張凱偉動用人脈證實憂慮 火速修正報告

麥格里調降鴻海iPhone出貨量,僅使蘋果股價小跌不到2%,但如果A咖投銀研究部門也跟著看衰iPhone出貨量,那事情就真的大條了。

於是,身為A咖投銀明星分析師,又在硬體下游產業享有崇隆地位的張凱偉,在12年12月13日麥格理報告曝光後,隨即成為以短線交易為主的避險基金打聽消息、套取情報的熱門對象。

麻州證管局的調查報告指出,張凱偉的行為不僅違反美國聯邦與麻州政府的內線交易法令,甚至連花旗集團內規也不容許這樣的行為。

遭告密揭發
外資金童分析師 大好前程從此斷送

美國華爾街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為何麻州證管當局就單單盯上花旗台灣證券的張凱偉?外資圈資深人士研判,「這件案件本身一定有人去當告密者。」「而且,以SAC Capital可能性最高。」

假如是客戶檢舉的話,張凱偉怎麼也料想不到,他使命必達、認真服務的客戶,竟成為終結他外資職場生涯的殺手,這讓他情何以堪。

一位專看電子上游產業,在外資投資銀行證券研究服務超過十年的資深分析師指出:「不能只怪外資圈殘酷,張凱偉本身也有該檢討的地方。」

張凱偉事件還進一步印證了,諸如彭博新聞及《新聞周刊》(Newsweek)之前曾指出,台灣已淪為全球商情黑市中心的報導。

台灣金管會對這次事件,不僅須追查上述避險基金,有無對鴻海股票進行內線交易;也應對外資分析師提出更嚴格規範,不僅可保護分析師,也能進一步健全資本市場。

 

 

花旗洩鴻海機密 付出10億代價

花旗洩漏鴻海機密,遭美罰3千萬美元。(圖/美聯社)
花旗洩漏鴻海機密,遭美罰3千萬美元。(圖/美聯社)

花旗台灣分析師張凱文在去(2012)年12月將蘋果iPhone供應商鴻海未公開的研究報告提前洩漏給機構客戶,遭美國麻州證券監管機關開罰3000萬美元。張在報告中調降iPhone出貨預估量,洩密無疑讓法人機構可先出脫蘋果持股而衝擊股價。

麻州證監部指控聲稱,張凱文將鴻海研究報告提前披露給四個機構客戶,包括對沖基金SAC、 T. Rowe Price、Citadel及GLG Partners等,其中三個客戶在拿到張給的第一手內幕消息和報告正式發表期間,賣光蘋果所有持股,導致蘋果股價下跌了5.2%。

指控還稱,這份有關鴻海的研究報告「包含蘋果iPhone智慧手機產量大幅下滑的數據,而此一數據在後來印證對蘋果股票的確造成不利影響」。

據了解,此洩密案風暴核心人物張凱文已被花旗解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