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析〉宏達電拉明星裙腳策略 對手在乎嗎?
2014/03/15 13:10 鉅亨網 記者黃佩珊 台北 

廣告行銷學中,有一策略為拉裙腳策略(coat-tailing),也就是跟著一位聲望較高、或較知名的人物達到較佳的曝光效果,例如立委選舉時,不少人希望總統能夠站台一樣。

宏達電 (2498) 最近的行銷策略就鎖定拉明星裙腳策略,不但要攻擊對手,還要和精品掛上等號。例如,宏達電北美總裁Jason Mackenzie表示,拿起hTC手機和競爭對手相比,M8像是奢華表徵的瑞士經典名牌勞力士(Rolex),和天美時(Timex)產品設計就是有差異。

此外,宏達電近來大力宣傳中階新機Desire 816被中國大陸電信業者譽為是「iPhone 5c殺手」。而前一陣子三星Galaxy S5今年二月底在MWC亮相後,宏達電在自家推特和臉書留言,「Buyer’s remorse:coming soon to S5 owners.」(購買三星S5的消費者很快就會後悔),怪的是三星不予回應,因此,媒體一面倒的以「宏達電推特嗆聲買三星S5會後悔」大做文章。

三星高階主管私下表示,宏達電武器還未亮相,卻說這些話,不負責任,「不能一句話打翻所有的人。」不過,表面上,三星強烈要求媒體以「No comment」做為官方回應,蘋果更是完全沒有回應。

這並非蘋果和三星不肯迎戰,去年第4季三星全球智慧型手機市佔率31.9%,穩居龍頭,蘋果以19.4%位居第二,宏達電全球市佔率只有1.9%,難怪三星和蘋果不把宏達電當成競爭對手、不願為其造勢,以免自貶身價。

事實上,去年十月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現身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CEO SUMMIT)會場,媒體發問:「谷歌、英特爾、蘋果付出很多努力和資源,製造下一世代的電子產品,但是沒有聽到宏達電有任何消息。」在論壇上,王雪紅說,「英國非常著名的媒體Pocket-lint網站,說我們現在還是第一名的手機(HTC One),這個是已經發表了6個月了,那三星是第四名,iPhone是第二名。」

不管宏達電第幾名,它的全球市佔率已經落到第十三、十四名了,和三星、蘋果有如天壤之別,宏達電從去年第3季開始本業連續虧損,預估今年第1季每股虧損2.1元至2.6元之間,緊咬著大廠的宣傳策略對銷售和營運幫助實在有限,最重要的還是讓產品自己說話,讓銷售實績證明自己。

就像手錶等級有很多,部分喜歡收藏手錶的人,把勞力士當土豪,把AP(Audemars Piguet)、GP(Girard-Perregaux)、PP(PATEK PHILLPPE)當成品味,何時HTC才能成為鐘錶界的3P呢?

 

宏達電澄清董事長王雪紅接受電視台訪問有關內容報導
(102/10/08 09:22:4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498)宏達電-澄清今日媒體報導本公司董事長王雪紅接受《彭博社》電視台訪問之有關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2/10/07
2.公司名稱: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彭博社、聯合晚報等
6.報導內容:詳各媒體報導
7.發生緣由:
HTC董事長王雪紅於今日在Bloomberg的電視採訪時,並非表示公司在本季面臨財務上的挑戰,而是指公司今年第4季在創新行銷的挑戰。她更表示整體營運策略上要更加專注於與消費者溝通。

HTC擁有最好的產品與尖端的科技,這也是公司一直以來最重要的資產。我們接下來最大的挑戰將是著手多樣化行銷思維。HTC正在改變,展望第4季也更會採取創新的行銷活動來強化品牌精神。

〔中央社〕宏達電澄清,王雪紅接受外媒訪問所說的「本季逢最大挑戰」指的是行銷面而非財務面,宏達電今天股價跌深反彈。

宏達電昨晚發布公告澄清,董事長王雪紅先前在外媒彭博社電視採訪時,並非表示公司本季面臨財務上的挑戰,而是指今年第4季在「創新行銷的挑戰」,她更表示,「整體營運策略上要更加專注於與消費者溝通」。

宏達電昨天股價挫跌停,自營商賣超1038張,外資反手撿便宜,小買超344張。宏達電今天股價跌深反彈,今天盤中表現抗跌,小漲約1%以內,最高至127.5元。

宏達電強調,HTC擁有最好的產品與尖端科技,也是公司一直以來最重要的資產,接下來最大的挑戰將是著手多樣化行銷思維,HTC正在改變,展望第4季也會採取更創新的行銷活動來強化品牌精神。

--

 

王雪紅:宏達電最大挑戰 就在本季

 

上周公布首度季損的宏達電指出,在力圖讓消費者相信其產品創新與蘋果和三星電子相當之際,未來兩個月將是該公司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我們真的具備最佳技術和最佳產品。」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出席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5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指出:「當我們溝通方式真的改善,消費者將會知道,因為他們能夠感受我們的產品是最棒的。」

宏達電一度是美國最大智慧型手機銷售商,最近公布上季(截至9月底)淨損新台幣29.7億元(1億120萬美元),超過彭博社彙整16名分析師估計中值的新台幣17.1億元。

在蘋果(Apple Inc.)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高階產品和中國大陸製造商推出平價手機競爭下,讓宏達電面臨壓力攀升。

據彭博社彙整數據,到今年第2季為止,宏達電全球市占率由上年同期的5.8%下滑至2.8%。由於虧損超過市場預期,宏達電9月股價創8年來低點,市值由歷史高峰的370億美元縮減至39億美元。

王雪紅坦承與消費者「溝通傳播出了問題」。她說,宏達電面臨的最大挑戰就在本季。「它在於我們新產品推出的區隔,我們正著手改進創新性和市場行銷。」

兩名知情人士6月表示,為促銷其品牌,宏達電不惜砸重金約1200萬美元,與好萊塢巨星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簽下兩年全球行銷合約。

王雪紅說:「人們喜歡他,視他為改革者。」「我相信宏達電正在改變。」

台北富邦金控分析師廖顯毅4日指出,宏達電重新設計的智慧型手機明年上半年將首度登場。

他說,宏達電可能受益於「潛在的合作關係,或與領先的大陸資訊科技(IT)廠商合併」。

宏達電可能成為包括聯想集團和華為技術等大陸競爭者併購標的。

麻州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 Inc.)分析師戈爾文(Charles Golvin)8月指出,對生產電話網路和拓展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領域的華為和中興通訊而言,併購宏達電將提供較佳品牌認知和高階市場曝光率。

王雪紅說,宏達電明年在大陸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應會達到20%。當她被問到智慧型手機產業整合問題時,王雪紅回答說:「這項無處不在的智慧技術尚屬起步階段,為什麼要整合呢?」

【2013/10/07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王雪紅:宏達電最大挑戰 就在本季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209271.shtml#ixzz2h6PSQzh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