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基金 20年成長240倍

組合基金小辭典
組合基金小辭典
組合基金優勢
組合基金優勢
資產配置基金增幅
資產配置基金增幅

什麼資產20年內規模成長240倍?答案是資產配置型的組合基金。全台最大組合基金專家德盛安聯投信指出,「挑選」市場極重要,比對過去十年全球表現最好跟表現最差的市場,平均每年差距76個百分點,選對選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交由專家在各資產間靈活調整的組合基金,因而成為投資新趨勢。

全球最大主動式資產管理集團德盛安聯統計發現,過去十年市場變化快速,某年度的第一名可能是幾年後的最後一名,舉例來說,世界礦業指數在2007年漲幅超過一倍,是當年度冠軍投資標的,但2013年來跌幅近3成,拿下年度最差代表。

市場趨勢不但轉變快速,且每年第1名與倒數第1名差距懸殊,近期最極端的例子發生在2007年,當年度表現最佳的礦業(177%)與表現最差的美國優先股(-18%),兩者差距高達195個百分點,即使2010年股債齊揚,當年度表現最佳的東協股市(33%)跟吊車尾的日本股市(1%)相比,也有32個百分點的差距,從回測數據來看,如果每年總能選到第1名標的,跟永遠挑到最後1名產品,10年下來,每年平均差距76個百分點,換句話說,因選對選錯市場,10年來對資產規模的影響可能相差近8倍。

金融市場詭譎多變,10年的市場選擇可能造成投資結果的鴻溝,20年的時間更可能帶來翻天覆地的大變動。舉例來說,巴西從20年前的債務國變成債權國,日本在經歷失落的20年,2013年在《安倍經濟學》主導下絕地大反攻。面對市場的變化趨勢,投資組合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訴求資產配置型的組合基金也因而崛起,成為近20年投資新趨勢。

晨星統計至2013年7月底止資料顯示,美國組合基金規模約新台幣27兆元(近9,000億美元),在這27兆元規模中,有九成是用做資產配置,而非專注投資股票或債券,觀察資產配置型組合基金的規模變化,過去20年間成長240倍,若與直接投資有價證券的資產配置型基金相比,雖然目前規模相當,但直接投資的基金過去20年規模僅成長11倍(見圖),顯示透過組合基金進行資產配置,是近20年崛起的主流。

德盛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傅子平指出,組合基金靠著九成以資產配置做訴求20年成長240倍,顯示長期投資要獲利,九成決定在資產配置上,投資不僅要選對市場,更要選對時間出場或轉換,才不會白忙一場。

回顧過去3年、5年甚至10年,資產配置組合能創造出較佳的風險報酬,遠優於只單押股票或債券,在目前當「高」收益變成「中等」收益,投資人開始尋找額外報酬來源,而今年以來股票市場卻已上漲,雖然景氣不確定性仍高,但部分基本面較佳的國家與產業已悄悄走高,包含美國、歐洲、日本與頁岩油氣開發、新能源、生技產業等市場,在當前的投資環境下,透過固定收益部位穩住一定的收益率、同時以最大彈性追求成長機會,並交由組合基金化繁為簡,才能在未來投資環境中勝出,也是面對市場變動下最佳投資方案。

--

國內組合基金 規模穩守千億元

組合基金市占率
組合基金市占率

5月下旬以來,量化寬鬆退場說導致全球金融市場修正,但組合基金因能「抗跌隨漲」,在修正期間相對抗跌,並在反彈後跟漲,是復原能力較強的基金類型,成為震盪期間資金轉進的標的,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全台組合基金近幾個月穩守千億元大關,表現相對穩定。

在千億組合基金規模中,就市占率分析,德盛安聯投信以近300億元的規模拿下26%的市占率,為全台最大組合基金專家。

組合基金中近幾年又以債券型組合基金相對受到關注,回顧過去3年MSCI世界指數修正期間,在投信投顧公會分類的基金類別中,組合債在修正期間最抗震:在2010年4月15日至2010年8月26日股市修正期間,組合債不跌反漲,平均漲幅2.72%;在2011年與2012年市場下跌、部份資產大跌超過10%期間,組合債僅微幅修正,跌幅相對最輕微。

組合債抗震,而在2012年市場觸底反彈後6個月,組合債平均報酬率達5.38%,表現出色的組合債基金甚至報酬率達7.2%,突顯組合債具抗跌隨漲特性。

全台最大組合基金-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豑勻認為,在聯準會宣布維持每月85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後,資金回流債券市場,債券投資信心將可走穩。

整體而言,主要國家貨幣政策仍持續寬鬆,中期貨幣政策並無轉向的可能,她預期債券市場中長期將回歸基本面。

各券種方面,許勻認為,QE買盤仍將一定程度支撐債券價格;投資級債券評價漸趨合理;新興債部份,雖然政治與政策風險導致前一波大幅修正,但在資金趨穩之後,從評價面與利率風險承壓度分析,預期新興債表現或將優於高收益債,在波動市場下,建議依目前經濟情勢短期維持利率型與信用型債券部位的平衡,但中長期仍應積極加碼風險性債券,並保持操作彈性與靈活度。

目前規模近120億元、是2012年初成立時3.7倍的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指出,配息債券能提供穩定力量,而組合債透過彈性配置,在市場波動較大時提高現金部位避險,在修正後尋找相對具投資價值的標的逢低介入,是波動市場中進可攻、退可守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