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林董監持股偏低 大咖進場準備逼宮

 

農林名下土地多達1176萬坪,為上市櫃公司之冠,但董監事持股合計只有6.85%,因而引起市場派覬覦,進場買股準備挑戰經營權。(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農林(2913)近來出現異常大量,因為具備董監事持股偏低、土地資產多2大特點,據市場人士指出,已有大咖市場派人士進場,農林未來6個月將有一場熱鬧經營權爭奪戰。

 

市場派的買盤似乎已驚動到公司派,最近農林股價出現波動,顯然有人進場拉抬股價,以提高市場派的買進成本,公司派的支持者威京集團也獲得消息,下令集團內持有1萬多張農林的中工及兆欣化學(中石化子公司),全面暫停出售農林股票,必要時還要進場買進籌碼。農林預計明年6月改選董監事。

 

董監持股 僅6.85%

 

農林名下土地資產多達3890公頃(1176萬坪),為上市櫃公司之冠,但董監事持股合計只有6.85%,要挑戰農林經營權難度不高,農林目前資本額為66億元,上週五收盤價21.5元,總市值約142億元,市場派若進場買10%股權,就可挑戰經營權,等於只要花不到15億元,就可掌控這家擁有3000多公頃土地的老牌公司。

 

市場派持股恐多過公司派

 

近年來因為董監事持股偏低,及公司擁有大量土地資產引發市場派爭奪經營權者,有上櫃的揚華(原名金美克能,4703)及三陽汽車(2206),前者已由市場派成功入主並更名,後者目前似乎由市場派取得較多股權,預計明年6月一決勝負。

 

仔細檢視過去半年來農林的進出情形,發現新加坡商瑞銀買超4萬張,福邦證券買超1萬張,這2個過於集中的買盤,更被認為是市場派默默進貨的證據,如果以市場派已買進5萬張計算,佔股權比重達7.6%,已超過農林董監事的持股。

 

據指出,市場派已經精算過農林資產的變現價值,其中在新北市、苗栗縣、南投縣都有超過100萬坪的土地,苗栗銅鑼科學園區約7.5公頃旅館用地,出售獲利至少4億元;三義廣達26公頃的工商綜合區,也計畫以總價30億元出售,光這2筆土地認列獲利近30億元以上,可貢獻農林EPS達5元。

 

此外,新北市新店大台北華城擁有約7.5萬坪的建地,這部分可分割出售,至少可獲利120億元,是2個股本的規模,在這些土地處分後,3年內可貢獻農林EPS25元,屆時再配發股利或股息出來,市場派此時投入的資本,就可連本帶利回收,是1筆絕對划算的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