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記者楊國文、廖千瑩、謝文華/綜合報導〕喧騰一時的國內四大超商同步調漲咖啡案,昨判決免罰確定。

 

兩年半前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超商四大超商,幾乎同時調漲每杯含乳現煮咖啡五元,被公平交易委員會認定「聯合行為」,重罰四家業者共兩千萬元,四家超商打官司救濟;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並無聯合調漲的事證,且無法排除是業者間「價格跟隨」的行為,昨判公平會敗訴,將四家超商裁罰案均撤銷免罰,全案定讞。

 

公平會堅稱間接證據可證明

 

公平會發言人吳成物表示,尊重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但仍堅持當初認定四大超商聯漲含乳現煮咖啡,以「一致性行為理論」去處罰是正確的,這是因為公平會雖然沒有找到直接合意證據,但是以間接證據、情況證據加上經濟分析,來判定四大超商確實有合意存在,國外也有類似做法。

 

統一等四家超商提訴願被駁回後,打行政訴訟要求撤銷行政罰鍰處分。兩年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該院更一審審理後,均判決公平會敗訴,但公平會指出,從相關事證顯示,業者若未經協調過,很難有一致性調漲情形,因此上訴最高行政法院。

 

消基會批法官替業者背書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四大超商調漲是否可認定是「寡占市場」,仍有疑義。合議庭認定,依卷證資料,無法證明四大超商有事先「合意」的聯合行為,超商考量鮮乳、咖啡原料成本提高而調整售價屬合理行為,加上台灣現煮咖啡市場確實有以五元為級距價格訂定的習慣,無法排除是業者間的「價格跟隨」行為,昨撤銷公平會對四大超商的兩千萬元罰鍰處分,全案定讞。

 

消基會董事陳智義昨天批評,最高行政法院法官竟然認定「漲五元」是市場合理的級距漲幅,這等於是替業者背書,不論成本墊高多少,漲五元起跳均是合理的。陳智義感嘆:「等著看好了,會有更多店家認為漲價合理,最後受害的,則是全國消費者啊!」

 

 

2013-10-14

 

公平會改採獨占定價 查中油、台塑同漲


冰箱,冷氣,洗衣機,各式美容家電 8小時快速到貨讓你生活更方便!

中油、台塑屢次同時調漲油價,公平會重啟調查,將從獨占不當定價追查是否有超額利潤。(資料照)
中油、台塑屢次同時調漲油價,公平會重啟調查,將從獨占不當定價追查是否有超額利潤。(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油、台塑屢次同幅幾近同時調漲油價,公平會重啟調查,改從獨占不當定價去查,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已從業者是否濫用獨占地位獲取超額利潤進行調查,三個月內結案。

 

釐清是否獲取超額利潤

 

公平會過去查中油、台塑同漲油價,均朝聯合行為去查,後來浮動油價機制上路,公平會認為卡在該機制,難以認定雙方聯合行為;在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要求下,公平會改從獨占事業不當定價去查。

 

立委批政院訴願會扯後腿

 

高志鵬說,近年來油電雙漲是造成國內物價上漲的元凶,跟雙颱效應一樣;而電的部分,公平會日前出手重罰九家民營電廠,結果卻遭行政院訴願會撤銷,行政院訴願會根本專門在扯公平會後腿。

 

至於油的部分,高志鵬也說明,台塑、中油兩大油商多年來同漲油價,如果用聯合行為罰不到,應用獨占不當定價去查,公平會也已立案重啟調查,要求公平會儘快提出調查報告。

 

三個月內結案 立案調查

 

吳秀明則說,若要查兩大油商是否涉及獨占定價,就必須釐清業者是否因此獲取超額利潤,這部分確實也已經查了,公平會也將針對兩大油商獨占部分是否涉及違法,三個月之內提出結案報告。

 

吳秀明說,由於兩大油商同漲油價案向來為外界所關注,因此提出結案報告後,會再立案調查。

 

另針對iPhone訂價、補貼條件都須經蘋果同意,疑限制手機價格,公平會日前也承諾要查,但時隔半年迄今仍未有結果,吳秀明說,此案也已經立案,跟中油台塑案一樣,三個月內提出結案報告。

--

開罰超商咖啡聯漲被撤? 公平會:上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2-12-21 14:37:31 

 

公平會今天(21號)表示,有關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公平會對四家連鎖便利商店「聯合調漲」販售的「含乳現煮咖啡」價格處分案,公平會將會在收到判決書後,詳細評估撤銷理由,研議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公平會並呼籲業者絕對不要心存僥倖。(何庭歡報導)

公平會去年底就國內連鎖超商業者,在鮮乳調漲期間,以「成本上調」為理由,提高「現煮含奶咖啡」售價,公平會認定聯合漲價行為成立,處「統一」(7-ELEVEN)新台幣一千六百萬元罰鍰、「全家」兩百五十萬元罰鍰、「萊爾富」一百萬元,以及「OK超商」的「來來公司」五十萬罰鍰,總計處罰金額高達新台幣兩千萬元,也是首次對超商開罰。不過,台北高等法院日前以「沒有證據」證明,撤銷公平會處分,引發外界質疑。


公平會並強調,業者對於聯合行為絕對不要存有僥悻的心理,公平會對於透過人為操控調漲價格的違法行為,還是會持續積極調查處理,以維護市場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公平會指出,這四家連鎖便利商店具有相當市場力,並且聯合行為對市場的損害極大,公平會在調查過程中投入相當人力與資源,經過縝密調查,提經委員會議作成處分。因此對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原處分,公平會深表遺憾,將於收到判決後,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說:『我確實是非常錯愕,因為我們自認我們辦這個案子是相當嚴謹,那各家的成本上漲的幅度其實也是非常不一樣的,那所以有很多地方我相信我們會儘力去補強、去說服法官,所以我們會對這個案子做上訴處理。』

 

 
 
IPP罰鍰遭撤 立委籲堅持決議

行政院訴願會9月底撤銷公平會對9家民營電廠重罰63.2億元的罰鍰,要求2個月內重新裁定罰鍰。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至少訴願委員會肯定民營電廠屬聯合壟斷。由於聯合行為跨越新、舊公平法修法前後,公平會依新法開罰遭到撤銷,若依照舊法,只能罰2500萬,立法委員楊瓊瓔、高志鵬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強烈要求,公平會應堅持原先決議向訴願委員會說明,但吳秀明不肯鬆口,僅重複「盡量」堅持原來立場。

楊瓊瓔則不斷追問吳秀明,「是否維持原先決議?」「當時的處分是對的嗎?」吳秀明指出,核處決議是正確的,但訴願委員會會不接受公平會的意見,而訴願會對行政機關具有拘束力。對於立委要求維持原開罰金額,吳秀明表示,「盡量」維持原來立場,以更周延的說明來說服訴願委員會。

【2013/10/09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IPP罰鍰遭撤 立委籲堅持決議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8213990.shtml#ixzz2hhVDgCY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