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P4戰局 中化生攻特殊藥  

中化生(1762)將切入特殊學明藥P4領域,首個藥品將突破骨髓癌用藥Kyprolis(carfilzomib)瓶頸,爭取20億美元商機,和安成、法德、美時等藥廠共同躋身P4技術領域,潛力可期。

據悉,中化生鎖定的骨髓癌藥品P4領域,當前就以Onyx藥廠獨占鰲頭,而該藥廠今年被國際蛋白質藥大咖安進(Amgen)以105億美元高價收購,而旗下的骨髓癌用藥Kyprolis(carfilzomib),年銷售規模即上看20億美元。中化生今天股價以52.5元平盤作收。

據了解,中化生正與策略夥伴「鵬旭」積極突破此藥的原廠專利瓶頸,並申請專利保護,最快明年完成製程優化達到量產階段,並進一步與製劑廠結盟,循P4模式挑戰原廠專利搶食商機。

所謂P4,即Paragraph IV簡稱,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藥品審查法規中「第四類藥品審查規範」,該法規旨在鼓勵藥廠挑戰新藥專利,開發出首例學名藥以嘉惠病患。其鼓勵方式則是讓開發廠在藥品核准通過後,擁有180天的獨賣權,且藥價不低於專利藥定價。因此,成功切入P4領域的藥廠,多可獨占數億美元的豐厚利潤,而讓具備技術優勢的藥廠願意冒險搶進。

毅然加入P4戰局,中化生已於去年與鵬旭簽署戰略協定,據指出,除移轉不少利基型學名藥的技術,雙方也完成皮膚癌及骨髓癌二項選題,以挑戰原廠專利為目標,希望循P4模式,爭取專利到期後的商機。

 

【2013/10/17 經濟日報】



P4 藥品股王製造機  

 

國內三大P4藥廠安成(4180)、法德、美時的P4產品將於明年陸續問世,原料藥廠中化生也搶進,法人指出,P4藥品有別於新藥高風險、學名藥的低利潤,具備新利基領域,近期成藥品類股王製造機,有機會創造下一階段生技股王。

目前三大P4藥廠中,安成已榮登興櫃股王,昨日興櫃參考價來到345元,更被外資喊價到420元,而同樣在興櫃的法德也落在188元的高價。

美時挑戰國際大廠羅氏旗下的減肥產品「羅氏纖」P4藥品,最快2015年將取得藥證,而旗下仍有二到三個P4產品潛力可期。另外,安成旗下也有四到五個P4產品,今年有機會上市。

【2013/10/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P4 藥品股王製造機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231163.shtml#ixzz2i2qbRs7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