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9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藍姓愛犬人士前年在網路PO文誹謗,林女將巴吉度獵犬「芭比」虐待致死,甚至予以恐嚇,文中還公開林女任職機關等個資,又PO出林女夫妻合照,二審智財法院認定,依鑑定芭比並非被虐死,藍未經查證竟誹謗、恐嚇對方,從重依違反個資法、著作權法,判刑3月及拘役59日定讞。

前年10月間,藍男將狗交由林女夫妻認養,因不滿林女將狗交由胞妹照料,協議領回,狗卻於領回前死亡,藍查看屍體認定對方虐狗,不斷PO文攻擊,一審法院依恐嚇、誹謗罪判藍拘役70日。

二審認為,藍臆測狗遭虐待並攻擊對方,公開對方個資及照片,觸犯誹謗、恐嚇罪及違反個資法、著作權法,從重依個資法判拘役59日,著作權法判刑3月。

網友誣虐死狗 女經理提告

屢被謾罵 解剖狗屍還清白

2013年12月27日   
林莉雯遭控虐待芭比致死,網路流傳芭比屍體照片。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鄉民的正義」在真實世界上演。日盛銀行南門分行經理林莉雯日前遭控虐待巴吉度獵犬「芭比」致死,引發愛狗人士抗議,並遭大批網友痛批,新北市動保處的芭比解剖報告近日出爐,雖屍體嚴重腐敗、死因無法評估,但內臟未破裂,研判應無受虐。林莉雯昨說,已對當初號召網友詆毀她的藍伯鈞等七人提告,藍則稱芭比死因仍不明,不會道歉。

80多人到銀行抗議

電影《BBS鄉民的正義》描述BBS論壇某版主,誤遭網友辱罵騷擾而瀕臨崩潰。今年一月藍伯鈞把芭比轉給林莉雯收養,林後來把狗轉交妹妹飼養,藍不同意,多次索討才發現芭比已死,且要求挖出狗屍後認為死狀慘、懷疑林虐狗致死;藍將過程上傳網站,發起「還芭比一個公道」活動,有八十多人到日盛銀行抗議。
林莉雯昨說,芭比有眼疾和急性肝炎,多次就醫,她絕無虐狗,卻被網友攻擊、未審先判,她和家人的臉書收到許多謾罵,網友把她照片和狗屍照片放一起,九千多人轉貼分享,「若有天我女兒拿照片來問『媽媽這是妳嗎』,我受得了嗎?」
林指,多次嘗試與網友溝通無效,她已對藍伯鈞、多次轉貼的藝人陳珮騏、製作影片和照片者共七人,提告妨害名譽及洩露個資。
新北市動保處指芭比已十一歲,屍體在常溫土中埋兩天半,挖出又經清洗、冷凍,切片結果無法判斷;解剖未發現受虐致內臟破裂出血,無直接證據顯示狗受虐,上周四已發文請藍提供虐狗詳細事證,才能再調查。
藍伯鈞說,解剖只證明內臟沒破裂,死因仍不明,「我還是懷疑她(指林莉雯)虐待芭比,只是無證據。」對林提告「不會妥協,不會道歉」。陳珮騏說:「轉貼是希望飼主好好照顧寵物,報告出爐也立刻轉發,無任何立場。」 

愛狗網友曾到林莉雯任職的銀行抗議。資料照片

「有圖未必有真相」

日盛銀行主管回應,抗議者當初包圍銀行時間不長,要與法務商討再決定有無行動。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提醒,鄉民執行「正義」前應「停看聽」,未查證就貼文有一定風險,「有圖不一定有真相」。 

「芭比」的動物法醫解剖報告

※檢驗單位: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
●死亡經過研判
◎肉眼發現多處皮下顏色異常潮紅的病灶,經組織病理學檢查確認並無出血
◎內臟並無破裂,表示應無受到足以致使內臟破裂的撞擊
◎右脛骨有斷面但已癒合,為舊傷,和個案病史資料符合
●鑑定結果
◎因死後嚴重腐敗,死因無法評估
◎因屍體已遭掩埋、清洗及冷凍,挖出屍體時並未進行現場蒐證,在缺乏現場跡證下,端賴解剖實難查明真正死因,但透過解剖,並未發現內臟破裂或傷害跡象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日盛女經理 遭控虐殺犬

狗屍全身血 網友嗆包圍銀行

2013年10月23日   
愛狗前飼主 
愛狗人士藍伯鈞提供他與芭比合照,說芭比平日喜歡黏著主人。藍伯鈞提供

【唐鎮宇、王立德╱台北報導】日盛銀行南門分行經理林莉雯遭控虐狗致死,愛狗人士明將到日盛銀抗議,為冤死的巴吉度獵犬「芭比」討公道。多名網友昨向《蘋果》指控,林莉雯從愛狗人士手中認養芭比1年多,近日擅將芭比轉給家人飼養,原飼主要求領回芭比,卻得知芭比已死。林莉雯昨指芭比是病死,不解對方為何要上網煽動群眾。北市動保處已介入調查。

芭比屍體渾身是血,原飼主藍伯鈞質疑遭人虐殺。藍伯鈞提供

最早領養芭比的郭小姐說,幾年前她在花蓮縣流浪犬中途之家領養芭比;養了2年多後,轉給愛狗友人藍伯鈞飼養,並請他代為找適合飼主。之後藍將芭比轉給日盛銀行南門分行經理林莉雯收養,藍並要求林簽切結不得隨意把芭比轉給他人。 

領養後又轉手給妹

藍伯鈞說,今年8月林莉雯告訴他要把芭比轉給在三峽的妹妹飼養,他不同意,要求領回;但多次索討,林都藉故拖延或不聯絡。
上月追出芭比已被轉到三峽林妹家中飼養,直到前天,林的丈夫李先生才說:「芭比已經死了!」藍說,對方宣稱芭比病死且已掩埋;他堅持「死要見屍」,對方才把屍體挖出,結果屍體全身是血,「怎麼可能是生病!我強烈懷疑是虐殺!」 

動保處已介入調查

藍怒將過程貼在臉書(http://goo.gl/mdjKbv),揚言「此事難善了」,愛狗網友發起「還芭比一個公道」活動(http://goo.gl/Q2L1Dk),號召群眾明到日盛銀抗議。網友齊小姐說,太可惡了,狗看起來根本像是被打死的。 
北市動保處說,昨已介入調查,將把芭比屍體送到台大動物醫院解剖了解死因,再約談遭控加害者。初步看照片,出血處有點問題,但從照片難論斷是疾病出血或受虐致死。如最後確認是寵物受虐致死,加害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飼主喊冤:病死的

有收養流浪狗習慣的林莉雯說,收養芭比1年多,到今年因懷孕無法蹲下身清理大小便,才轉請家人照顧,芭比因病離開,入土時大體完整,是對方硬逼要挖出來,才會有照片上的樣子,死前就醫也有醫院病歷證明,「網路上說的事,我一件都沒做」,不解藍先生為何用血淋淋的照片煽動群眾。
由於網友昨灌爆日盛銀臉書粉絲頁,日盛銀透過臉書粉絲頁回應,已就本案展開調查,如員工違反動保法令,必依內規處理。 

芭比小檔案

品種:巴吉度(母狗) 
狗齡:約7、8歲 
生平: 
2009年郭小姐趕在芭比安樂死前,將牠從花蓮縣流浪犬中途之家領養出來 
2011年郭小姐將芭比轉給藍伯鈞代為飼養 
2012年1月藍將芭比轉給林莉雯飼養,約定不得擅自將芭比給別人 
2013年8月林表示要將芭比轉給妹妹養,藍、郭均不同意,要求歸還 
2013年9月藍多次向林索討芭比不成,發現已轉給妹妹養 
2013年10月21日藍發現芭比已死亡,質疑遭虐殺並上網公布http://goo.gl/mdjKbv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