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過剩 拖垮中韓造船業  

來自中國的供應過剩浪潮,正襲捲握有全球90%訂單的中、日、韓造船業,中國民營企業和南韓新興財閥受創尤深,企業相繼破產,這與全球造船業在2000年代後期迅速擴張的景況形成鮮明對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浙江省台州市回浦船舶修造公司的造船廠內,隱約傳出焊接聲,占地4萬平方公尺的造船廠很冷清,七座組裝船舶的船台只剩一座還在使用,僅有不到20位員工在組裝一艘全長不到100公尺的小型油輪。相形之下,2004年成立的回浦船舶,最繁榮時期擁有300名員工。

受投機熱潮激勵,台州市民營造船廠在2000年後陸續成立,巔峰時期一度超過200家。由於船舶能賣到比成本高一倍的價格,投機客相繼進入造船業,只要用籌得的資金取得土地,裝上起重機、分解現有船舶分解並畫設計圖,就算成立了一家造船廠。認為新興經濟體迅速成長將擴大船舶市場規模的買家,也向缺乏經驗的民營造船廠訂貨。

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後,這波造船泡沫迅速破滅。受海運行情低迷衝擊,造船訂單大幅減少,不斷提高的產能反而成為過剩產能,加劇削價競爭,如今即便降價也無法獲得訂單的中小型造船廠相繼破產。台州的造船商隨之急遽減少。

這股供應過剩浪潮還波及南韓。位於昌原市鎮海區的南韓第四大造船廠STX造船海洋,訂單減少後也面臨資金不足的難題,今年5月更放棄自主重整,決定由債權人推動經營重建。

STX的經營者和員工上月宣稱將採取「非常經營體制」,希望藉勞資談判度過困境。但全球的船舶產能仍達1億噸,比需求高一倍。

【2013/11/04 經濟日報】



台船 將吞1億美元補丸  

 

航運界掀起新一波訂造新船熱潮,台船(2208)罕見出現兩家國外船東搶造船檔期情況,目前針對1,800TEU(20呎貨櫃)新船漲價逾100萬美元,漲幅近5%,預期年底前可望有四艘訂單落袋,挹注1億美元業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經濟持續復甦,面對現階段船價與前一波高檔相比,相對偏低的情勢下,近一個多月來,包括大陸、日本、韓國等造船業,紛紛接獲航商開始著手布局船隊擴張的新單,台船也傳出好消息。

台船表示,從近期接洽的潛在訂單中,主要以1,800TEU貨櫃船為主,有兩家國外船東相繼詢價;其中,一家業者規劃建造四艘,另一業者則不限艘次,願意全數吃下台船排定的船塢檔期,讓內部頗為訝異。台船昨(28)日股價下跌0.05元,收盤價18.5元。

分析原因,可能與業界預期貨櫃航運市場,應能在2015年明顯復甦有關,看好船價已由谷底翻升,但漲勢尚不明顯,此時下單是訂新船的好時機。

台船並認為,該公司新開發出的1,800TEU新船型,擁有比現在標準船型在燃料成本節省約近30%的條件,因此獲得船東青睞。

對於兩票潛在訂單,台船方面剛向船東報價,以先前接下大陸海豐公司的12艘同型船為基準,每艘加價逾100萬美元,漲幅近5%。

【2013/10/2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船 將吞1億美元補丸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8258422.shtml#ixzz2jeaTw0a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