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水產市場 台灣鯛銷量不減 【2013/11/10 18:15】

〔中央社〕台灣鯛並未因韓國Channel A有線電視台「食品X檔案」疑似抹黑的報導銷路受到影響,韓國最大水產品市場-首爾鷺梁津水產市場的台灣鯛批發價格也未下跌。

在首爾漢江畔鷺梁津水產市場販賣台灣鯛的老闆娘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鯛(tilapia)的批發價格為1公斤1萬6000韓元(約15美元),喜歡台灣鯛的顧客仍然登門採購,不受報導影響。

老闆娘還建議說,台灣鯛最好是解凍後烤著吃或煎著吃,紅燒也不錯。

由於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輻射污水流入大海,導致日產海鮮類嚴重受到污染,迫使南韓老百姓望「魚」生畏,韓國水產品消費量也跟著遽減。

為了振興韓國鷺梁津水產市場的消費活路,韓國水產當局及水產市場業者聯手,決定於16、17日舉辦「全國水產物共聚一堂大祝祭」活動,鷺梁津水產市場懸掛著各國國旗,中華民國國旗也高掛現場,顯示來自台灣的遊客多麼喜愛光顧韓國魚市,並在現場2樓的餐廳品嚐自己剛在樓下鮮魚攤位欽點的新鮮海鮮。

據悉,韓國部分自助餐廳有時會擺出以台灣鯛料理的生魚片或壽司,一般消費者都拿它當海鯛來吃,這也是韓國Channel A有線電視台「食品X檔案」節目製作「假鯛的真實」一集的原本意圖。

 

南韓「Channel A」重播台灣鯛節目

南韓電視台「Channel A」的「食品X檔案」,在台北時間昨天晚上十一點,重播了以「台灣鯛」為主題,製作的專題節目,節目內容和第一次在十月二十五號,播出的內容一模一樣。

這個節目的在左上角的字幕是「假鯛魚的真實」,第一次播出之後,因嚴重影響台灣漁民生計,我國方面要求電視台更正報導內容,但到目前,電視台方面還沒有回應,我方繼續在與電視台方面進行交涉中。

電視台重播的有關「台灣鯛」的節目,內容還是和第一次播出的畫面一樣,拍攝了一罐「雪華黴素」空瓶,附近還有養豬場,水質髒,環境惡劣,懷疑是否濫用抗生素。但也做了在現場的台灣有關業者,否認使用抗生素的報導。

重播的「台灣鯛」節目主持人,也指責南韓進口業者,而南韓進口業者指稱「台灣鯛」是「力鯛」,因為「台灣鯛」生存力非常強。

(王長偉 首爾報導)

--

詆毀台灣鯛未道歉 南韓拗:節目指韓商以台鯛充海鯛

東森新聞記者楊琇惇、歷亞格艾/台北報導

 

有關台灣鯛遭韓媒詆毀一事,外交部4日晚間發新聞稿表示,已經向南韓電視台Channel A表達抗議,且要求更正,南韓初步回應,《食品X檔案》節目是針對南韓不肖業者以台灣鯛片 冒充高價海鯛販售,非指台灣鯛不可食用;但對於為何要到台灣拍攝取景?韓方沒有解釋,也未道歉,我外交部認定,南韓節目是偏頗報導,絕對要恢復我國鯛魚業形象。

 

汙染、髒亂,南韓電視台Channel A在節目《食品X檔案》中播放如此畫面,影射台灣鯛養殖環境髒亂,甚至暗指台灣鯛魚根本不能吃,後續效應除了台灣養鯛魚產業受害外,同時重創台灣形象,外交部向南韓政府表達抗議,終於得到初步回應。

 

韓方表示,Channel A的節目是針對南韓不肖業者以台灣鯛魚片冒充高價海鯛販售,並非指台灣鯛不可食用。但如果真是如此,為何要特地到台灣拍攝?未見韓方解釋。我外交部將繼續全力洽促Channel A儘速正式在節目中更正,恢復我台灣鯛形象,並表示將針對偏頗電視節目報導,採取後續必措施,以正視聽。

 

事發至今,台灣鯛業者受到牽連,南韓電視台沒有一個正式的道歉,雖然節目主要是打擊南韓不肖業者欺騙南韓消費者,但畫面上漂浮著死魚的魚塭、棄置的抗生素瓶罐,都是標明在台灣,是假造還是以偏概全?尚未可得知,但節目播出已經傳遞台灣鯛環境髒亂印象,對台灣的多數正派養殖業來說,已經造成傷害。

 

南韓:照常進口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3/11/01 22:17:00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日專電)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經濟組今天查詢韓方主管單位後表示,南韓並未因有線電視台A Channel的「台灣鯛」報導,而禁止進口或加強檢驗台灣鯛。

駐韓代表部新聞組高層主管今晚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駐韓代表部經濟組同仁今天向南韓國立水產管理院查詢後,獲得上述答覆。

這名主管表示,他本人今天訪問「東亞日報」旗下A Channel電視台,向前往台灣雲林縣魚塭現場採訪的A Channel電視台記者,以及「食物X檔案」節目製作部長等查詢的結果,他們仍堅持雲林縣魚塭環境不佳。

另外,駐韓代表部新聞組主管表示,他向A Channel「食物X檔案」節目製作部長強調,該節目已嚴重損傷了台灣鯛養殖業者的商業利益,導致訂單出現減少的情況,希望該電視台能夠給予更正。

駐韓代表部新聞組主管轉述這位製作部長的話表示,會將駐韓代表部的立場呈報上級後,可能會考慮在下期節目中,以打字幕的方式,說明台灣鯛養殖業者的立場。1021101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天赴東石鄉當地探視養殖業者,強烈譴責該節目製作單位,並要求政府儘塑向韓國政府提出抗議。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3.11.01 柯昱安/綜合報導

韓國一電視節目「食物X檔案」於上個月25日播出時,指控台灣鯛非鯛魚而是吳郭魚,且養殖環境惡劣;這項報導導致韓國當地貿易商在3天後立即宣布暫緩進口,嚴重影響漁民生計。外交部與嘉義縣政府今(1)天均表示,將會請駐韓代表處向電視台表達關切之意,並要求對方更正。

韓國電視節目「食物X檔案」於10月25日播出有關台灣鯛養殖業的負面報導,報導中指控台灣鯛因用淡水養殖,而非海水,「只能稱作吳郭魚」。報導且指養殖環境惡劣,地點位在六輕範圍500公尺內,有工業汙染之虞。影片中甚至出現抗生素空瓶,暗指台灣漁民濫用抗生素。

節目在韓國播出後,立刻引發效應,當地貿易商3天後立即宣布暫緩進口台灣鯛,導致台灣鯛有行無市,漁民生計再度受到衝擊。

該節目引發嘉義縣東石當地等近海養殖業者反彈,質疑可能因台灣鯛價格上揚,壓縮得利,才透過手機拍攝各種不實狀況向電視台爆料抹黑,待報導後台灣鯛價格再度探底,然後從中獲取暴利。

外交部聞訊後,已委託駐韓代表處向韓國電視台表達關切之意,並要求更正。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天也赴東石鄉當地探視養殖業者,強烈譴責該節目製作單位,並要求政府儘塑向韓國政府提出抗議。

台灣鯛是台灣漁業養殖最大產量魚種,其中有6成以上外銷,是出口主力經濟漁產,全國養殖產量6.7萬公噸,產值約新台幣33億元,嘉義縣養殖面積1300公頃為全國第二高,產量2萬公噸,產值約9億元。

韓電視節目風波 雲林台灣鯛損失超過2成

2013年11月04日15:59  

【林靜盛/雲林報導】韓國電視台Channel A上月25日播出《食品X檔案》節目,負評台灣鯛養殖業,導致產地受嚴重影響。麥寮鄉台灣鯛養殖戶林清霖感嘆:「現在賣越多賠越多,損失超過2成!」他懷疑國內冷凍廠也有趁機打壓之嫌,以往平均一天收購1萬8000公斤,每公斤50元,如今藉口國內外訂單退貨大增,只能收購每天6000公斤,收購價格也降到約43元,林清霖大罵:「被韓國節目移花接木害慘了!」
 
林清霖就是當初電視節目受訪漁民的兄長,他痛斥漁塭離六輕煙囪數公里遠,電視節目硬扯鄰近豬舍廢水排入魚塭,甚至把無水車、長青苔的閒置漁塭報導成養殖池。雖養殖台灣鯛會投藥,但養殖戶會精準掌握停藥期、讓藥物代謝掉,才能符合嚴格檢驗,更何況冷凍廠收購前也會進行藥檢,通過才會下網捕撈,出口前還會再驗一次,不可能會超出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