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僅4天 吳家失落不敢言?

中國時報【柯宗緯╱新聞幕後】

2002年8月盛夏,台巴混血兒吳憶樺監護權大戰,高雄地院裁定歸外婆羅莎所有,切斷吳家與吳憶樺之間的牽連。10年來,吳家回歸平靜生活,豈料因憶樺返台又起了漣漪。苦盼多年,憶樺台灣行17天,竟只安排4天返鄉,縱使吳家有所失落,卻也不好多說什麼。

3600多個日子,吳家只能透過相片思念。去年11月初,吳家正逢喪事,媒體向吳火眼詢問是否得知憶樺將返台,吳火眼還以為是詐騙。直到新聞接連報導他才相信或許能再次與憶樺重逢。

上月19日傍晚吳火眼下了班返家,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執行長歐晉仁、吳憶樺根留台灣後援會會長鄭志成等人,正在吳家等他商討憶樺行程。吳火眼看了看僅點頭表示OK,就未多發一語,但據悉他對行程很有意見。

因為,憶樺返台首站竟未先返鄉祭祖,此舉也遭外界批不厚道。吳家說,「4天真的太少了,但人家這樣排,又何奈?」吳火眼曾透露,與基金會有點小疙瘩。一方面感激基金會牽線,另一方面又認為明明叔姪倆血濃於水,竟得透過外人當傳聲筒。

返台19天,除4天返鄉,其餘幾天參與關懷站等公益活動,行程滿檔,外界質疑基金會是否利用吳憶樺炒新聞?叔嬸倆皆沈默以對。歐則說,「沒有什麼要澄清的」,只是做自己應該做的事。這幾年來,每年2次到巴西探望憶樺,關心他、鼓勵他。

歐晉仁說,跟吳家絕對沒有鬧得不快,「況且基金會炒作這個幹嘛呢?」強調憶樺出席公益活動,是為台巴國民外交盡一分心力。他也解釋,返鄉行只定4天乃因叔嬸倆各有工作要忙,堂哥們也正準備大學期末考。

吳家心領基金會一番美意,口不出惡言,內心也感恩。問吳家最想跟憶樺做什麼?他們說:「吃頓團圓飯就夠了!」。只是,面對憶樺何去何從,吳家說「尊重憶樺決定」,但內心還是盼望他能回台扎根。

 

【動新聞】吳憶樺把辣妹 西門町當眾喇舌

2014年01月05日06:36  

【胡治言/綜合報導】台巴混血兒吳憶樺昨返台參訪第2天,被民眾直擊在西門町一家美式餐廳中與辣妹擁吻。

今日出刊的《蘋果》報導,吳憶樺昨應邀在台北參加扶輪社友喜宴,會後吳透表示想去探望10年前為讓他留在台灣而四處奔走的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公開活動結束後,昨晚吳憶樺到西門町一家美式餐廳跟一名面貌出眾、打扮時尚的辣妹聊天,2人狀似親暱,沒多久,吳憶樺就熱情地與女子接吻,一旁用餐的女客看到後,趕緊用手機將整個過程拍下,還嘻笑說:「也太久了吧!」但用完餐後,吳憶樺就離開餐廳。


吳憶樺被民眾直擊,與辣妹在西門町擁吻。民眾提供

【短片】吳憶樺熱吻對象是她! 巴西專訪結緣 

2014年01月05日12:57  

【陳詩璧/綜合報導】吳憶樺在西門町被民眾拍到與女子擁吻,網友神通廣大找到這名女子,發現她是《中天》記者鄭姓女記者,還發現這名女記者過去曾飛到巴西專訪吳憶樺。

根據《中天新聞》報導的新聞片段,發現當時鄭姓女記者飛到巴西採訪時,跟吳憶樺有熱情的巴西式擁抱,採訪過後還有送他一件縫上中華民國國旗的紅色帽T,今日吳憶樺南下祭祖時,就是穿著這件衣服。

台巴混血吳憶樺將返台 外交部贊助近20萬

2013年12月24日11:16  

【陳培煌╱台北報導】闊別台灣近10年的台巴混血兒吳憶樺,在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安排下,明年1月初返台,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副執行長劉宗杰今舉行記者會表示,這次吳憶樺將與德裔養父母一同訪台,因先前吳被送回巴西時,外交部就有提供協助,期間駐館也透過僑胞關心吳的生活狀況,博愛基金會這次向外交部聯繫,外交部因此贊助吳與養父母三人相關經費台幣近20萬。

吳憶樺將在明年1月3日返台,5日上午返家祭拜父親,10、11、12日都將停留在茄萣,19日離台。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執行長歐晉仁之前曾透露,吳憶樺對返台相當期待,最近都在惡補中文,最想念的是兩個堂哥。

 

離台9年 台巴混血兒吳憶樺變帥年底返台

NOWnews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台巴混血兒吳憶樺9年前的監護權官司,曾經引發台灣與巴西法律戰,更引起兩國社會矚目,當年吳憶樺被強制帶回巴西時大喊「我不要走啊!不要走!」至今仍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如今,吳憶樺已經年滿18歲,在台灣慈善團體協助下,將於年底返台,探視在台親人。 吳憶樺的父親吳登樹是高雄茄萣漁民,18年前行船至烏拉圭時,結識巴西女子瑪麗莎,兩人婚後產下吳憶樺,吳憶樺的母親在3歲時不幸病故;吳登樹則是在2001年心臟病發過世。

吳憶樺的父親過世後,引爆台灣與巴西的搶人大戰;儘管當時讀小學一年級的吳憶樺曾寫信給陳水扁總統、巴西的外婆羅莎、吳家人並找上當時的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求助,不過由於吳登樹生前就將兒子監護權交給岳母,因此台灣法院最後將吳憶樺監護權判給巴西的外婆羅莎。 

2004年2月9日,吳憶樺被巴西外婆帶離台灣時,他在機場哭喊「我不要走啊!不要走!」至今仍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如今,吳憶樺已經年滿18歲,已經是身高173公分的帥氣少年郎,在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協助下,將於年底返台,探視在台親人。

長期與吳憶樺聯繫,協助吳憶樺返台的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弟弟的歐晉仁表示,吳憶樺跟外婆到巴西後,他每年都會去探視兩次;歐晉仁說,「吳憶樺監護權紛爭鬧上國際,心裡難免留下傷痕,這十年來,吳憶樺經歷過叛逆期,有過高潮、低潮,他總會教吳憶樺不要埋怨過去,要去愛親友。」

歐晉仁表示,吳憶樺居住的社區教育條件並不好,外婆近幾年健康狀況也不佳,必須經常洗腎,還好一對來自德國的夫妻領養了吳憶樺,讓他在寄養家庭中生活不至於匱乏。

為了協助吳憶樺返台,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成立「吳憶樺返鄉之旅」專案,向各界募集相關經費,約需新台幣150萬元,目前已募到30萬元,預計再過一個半月就能募足,最快12月26日就能返台,在台灣待3周至一個月,吳憶樺返台將探視在台灣的親屬,並四處走走,觀賞台灣的風景。

至於吳憶樺日後是否會留在台灣,依據巴西法律,兒童12歲就可由自主權,吳憶樺能自己決定留在巴西或台灣,不過外婆羅莎希望他18歲成年之後再仔細做決定。
 
歐晉仁:募款協助吳憶樺返台
時間:2013/11/5   新聞引據:聯合報
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執行長歐晉仁5日表示,9年多前引發台灣和巴西監護權紛爭的混血兒吳憶樺(圖)現已18歲,將返台探親交流,目前正在募款籌措旅費。(天主教博愛會刊提供)

  引發監護權紛爭的台、巴混血兒吳憶樺想回台灣探親,長期和他聯繫的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正在募款,預計最快耶誕節後抵台。

  協助吳憶樺返台的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執行長歐晉仁,也是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弟弟。歐晉仁4日指出,吳憶樺返回巴西後,他每年都會去探視兩次,這十年來,吳憶樺經歷過叛逆期,有過高潮和低潮,他總會教憶樺不要埋怨過去,要去愛親友。

  如今吳憶樺已成年,從白白胖胖可愛模樣,長成了身高173公分、體重約80公斤的帥氣男孩。雖然不太會說中文,但一定會寫3個中文字,就是「吳憶樺」。

  歐晉仁說,吳憶樺曾透露想回來台灣玩玩的念頭,想探望嬸嬸和兩個堂兄弟。基金會在吳憶樺今年滿18歲後,開始著手規畫募款安排旅程。

  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最近將吳憶樺的故事,發表在基金會期刊上,基金會也規畫「吳憶樺返鄉之旅」專案,向各界募集相關經費,約需新台幣150萬元,目前已募到30萬元,預計再過一個半月就能募足。26日或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