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御用畫師 送不滿意畫作給馬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御用畫師斐士廷(Andrew Festing)11月3日至8日受邀訪台,並畫了一幅馬總統水彩肖像親手送給馬英九。不過,斐士廷昨天自己小小爆料,自己原本要畫的是倫敦風景,卻在駐英代表沈呂巡堅持下改為馬總統畫像,「所以我並沒有很滿意(意思是畫得不好)」。

馬英九接過肖像,斐士廷的這番謙虛尷尬自白,馬英九聽完笑了笑,反倒是一旁的傳譯不知該不該翻成中文,馬英九還主動指示「還是翻譯一下好了」,令在場莞爾。

斐士廷解釋,自己原本準備了以倫敦為主題的畫作要給馬總統,在駐英代表沈呂巡的說服下,才改為馬總統的肖像畫。當時他向沈呂巡反映,要畫人物肖像畫得花上好幾個、好幾個小時,但駐英代表處回說,只要隨興畫畫就可以了 (They said just do a doodling),他回覆駐英代表處,若可以提供一些照片,他可以試著畫畫看。

但沒想到後來駐英代表處提供的馬總統照片,在斐士廷眼中看來,「實在是滿糟的,我只能盡力而為。」他總共重畫了3次,最後一次還花了2、3個小時,「所以我並沒有很滿意」媒體追問,未來會不會再畫一幅馬總統肖像畫?他說,如果有更好的照片,說不定可以拿出更好的作品,他很樂意這麼做。

英國女王御用畫師的畫作是否天價?裴士廷說,如果是很大的一幅畫,他通常收費6000英鎊(約28萬台幣);但如果是要再畫馬總統,「我不會收錢啦!」

斐士廷說,以往他所畫過的肖像,大多是歐洲元首,「馬英九是我畫過的第一個亞洲元首,如果可以取得馬英九更清晰的相片,我願意重畫一次。」

馬英九說,斐士廷父親是英國陸軍步兵師長,二次大戰曾和中華民國緬甸遠征軍並肩對日作戰,得過中華民國頒授勳章,表彰對當時中英軍事合作卓越貢獻。

斐士廷表示,他的父親離開緬甸後派駐香港,很大原因就是過去與中華民國國軍有非常深厚友誼與良好關係;很高興促進台英間文化交流,如果有任何需要幫助的地方,很樂於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