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籠生產 統一.味全雞蛋貴2倍
 

最近問題食品連環爆,動保團體今天公布影片揭露,統一跟味全兩大食品龍頭所賣雞蛋,分別標榜優質元氣,以及自然牧場生產,結果用的是「格子籠」生產出來,讓蛋雞擠在一起不顧動物福利,而這樣生產的蛋,價格竟然是一般蛋兩倍。

統一元氣蛋的廣告上,標榜生產元氣雞蛋,結果動物社會研究會,尋包裝上的地址一找,發現牧場的環境蒼蠅很多,四隻雞擠在只有A4紙大小的空間,掉毛、無法展翅、更出現啄同伴的現象,另一家標榜雞蛋是自然牧場生產的味全公司,也一樣用傳統的格子籠的生產方式,明明生產方式跟一般蛋雞沒什麼兩樣,價格就高出好幾倍。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
超市的盒裝蛋裡頭
大概一顆就是三塊錢五塊錢
他們的雞蛋可以賣到十塊
所以我要說它廣告跟事實差很大
而且他們涉嫌欺騙消費者

動物社會研究會批評,兩大食品龍頭,明顯廣告不實,而這樣的飼養方式,其實對消費者健康也有疑慮,因為為了避免蛋雞生病,會預防性投藥。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
消費者會說政府來幫我們把關
但是政府的把關檢驗比例
根據監察院的報告
是非常非常低的

不過農委會表示,格子籠是國內雞蛋生產的主要方式,並不違法,而一個籠子裡面擠四隻雞,算不算虐待動物還要個案調查,不過業者的廣告跟實際落差很大,農委會則表示無法可管。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林宗毅==
這個廣告用詞的部分
基本上我想生產單位跟動保單位
是沒有這樣子的法源
來做一個管理
但是我是覺得廠商
在用這樣子的字眼的話
應該要更慎重

動保團體因此呼籲農委會盡快公告「動物福利雞蛋生產系統定義與標準」,讓業者能正確標示自己生產雞蛋的方式,讓消費者能夠清楚資訊,選對自己健康有利的產品。

記者林靜梅陳立峰台北報導。



(2013-11-07 12:00)  中晝新聞

 

 

4隻母雞擠窄籠 統一、味全健康蛋 來自格子籠

這樣送命格子籠蛋雞長期被迫站在鐵絲籠內,淪為「過勞」產蛋機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這樣送命格子籠蛋雞長期被迫站在鐵絲籠內,淪為「過勞」產蛋機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天公布影片,揭發統一、味全兩大廠販售的雞蛋,養雞場環境髒亂惡劣,2至4隻母雞擠在A4大小的格子籠,互相踩踏、啄食,淪為產蛋機器。但廣告標榜健康母雞生產,還有放牧照片,明顯廣告不實,且雞蛋比傳統散裝蛋貴1.5倍。

味全回應表示,蛋雞管理環境都符合法規,養在雞籠內是因為採放養方式可能有染病與管理問題,對於動保團體的要求,會再評估如何提升環境品質。統一表示,自己不養雞,會深入了解供應商飼養環境是否有不符合規定情況,並要求改善衛生條件。

台灣人平均1天1顆蛋,1年吃掉67億顆雞蛋。農委會統計,全台目前1300戶養雞戶中,僅18戶採友善方式飼養,其餘99%仍採「格子籠」集約飼養,連號稱CAS、產銷履歷認證的大品牌雞蛋,也統統來自格子籠蛋雞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味全號稱轉投資福頂養雞場是五星級「環保雞舍」,實際上,母雞日照16小時日光燈產蛋,終年不見天日,頂多只能稱「高級監獄」。

他說,歐盟從去年起禁止格子籠飼養蛋雞方式,但台灣至今99%蛋雞場仍採格子籠集約飼養,容易造成禽流感擴散,雞隻必須靠抗生素「補身」,雞蛋也不健康。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統一、味全旗下品牌雞蛋,如「元氣御選蛋」、「木崗專業牧場冷藏蛋」、「自然牧場玉子蛋」,平均每顆售價約6至10元,高於傳統市售雞蛋約1.5倍,卻不是採友善畜牧方式,明顯欺騙消費者。衛福部表示,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若經查證認定符合廣告不實,依法可開罰4~20萬元。

統一、味全遭爆 產蛋雞環境髒亂涉虐蛋雞

2013年11月07日11:47  

【戴安瑋/台北報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公布錄影資料,揭發統一、味全兩大企業販售的雞蛋,是在環境髒亂的格子籠或不見天日的雞舍中飼養,渉虐待蛋雞,更廣告不實,涉欺騙消費者雞蛋來自健康母雞且品質嚴選,而花比較高的費用買蛋,衞福部應重罰外,統一、味全應出來向國人道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統一企業沒有蛋雞場,其雞蛋是向彰化、台南、南投等10多家中小型畜牧場收購雞蛋,然後分級、洗選、包裝成「元氣御選」、「優鮮蛋」等,但廣告強調其賣的是「好雞生好蛋」,包裝盒上更標示經過CAS、TAP等認證標章。

可是經該會實際調查,這些牧場中多是用格子籠飼養,一個A4大小的籠子養4隻蛋雞,雞糞灑滿地、蒼蠅滿天飛、雞屍散走道,業者欺騙消費者,要消費者花高於一般雞蛋的價格,是黑心企業。

至於味全號稱是五星級「水濂式環保密閉雞舍」,但該會查看味全官網公布的影片,發現雞舍密不透風,內部暗無天日,蛋雞活在自動化控制的光照和空調裡,完全遠離自然,分不清白天和黑夜,成為歇斯底里的產蛋工具,但味全竟說其生產的蛋是自然蛋,如「自然白玉子」等,一粒賣6.2元至9.5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痛批統一、味全廣告與事實差很大,元氣蛋沒有元氣,自然蛋不自然。

--

3款牧場蛋 都是「虛擬牧場」

業者辯是品牌名 民批不誠實

2013年07月17日  
市售三款牧場蛋被監委指來自虛擬牧場,如「元氣牧場」的蛋品,生產場卻標來燕畜牧場(紅框處)。陳正昌攝

【吳家翔、徐毓莉、蔡明樺╱台北報導】部分市售生鮮蛋品的外包裝直接以「牧場」字樣標示,但監委程仁宏等調查後發現,「木崗專業牧場」、「自然牧場」及「元氣牧場」都不是農委會登記管理在案的牧場,而是根本不存在的虛擬牧場,明顯標示不實,程形容這些蛋是「虛擬牧場的幽靈蛋」,相當離譜,教民眾如何吃得安心,監院昨通過糾正衛生署。

經查「元氣牧場」是統一、「木崗專業牧場」木崗是味全、「自然牧場」是福頂企業的產品。程仁宏批,《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標示不得有不實情形,衛生署對於市售生鮮蛋品的包裝標示負有管理與查核的權責,相關業者的做法明顯違法,衛生署卻坐視而未能依法查處,未善盡主管機關之責。 

標示字體小難分辨

味全昨解釋,味全確實有雞場,不是虛擬的,「木崗專業牧場」是品牌名稱,品牌命名都符合現行法規規範,生產出處在產品包裝上也有清楚標示,相關標示符合現行法規標準,若法令有所調整修正,必定遵守。統一也指,「元氣牧場」是合法註冊的品牌名稱,若法令有所調整,願配合遵循。《蘋果》昨未聯絡上福頂企業。
不過,程仁宏質疑,有部分商品雖有標示實際來源牧場資訊,但字體相當小,反而是虛擬的牧場字體很大,讓民眾很難分辨。民眾林小姐批,她常購買「元氣牧場」的蛋煎給家人吃,「為何廠商不能以真正的牧場示人,而是要創造另一個名字?業者不夠誠實!」 

衛生局已要求改名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說,目前只要求市售雞蛋須強制標示品名、原產國,已要求衛生局針對包裝標示易混淆消費者部分進行稽查。該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說,雞蛋包裝標示問題曾召開專家會議,但部分專家認為,「元氣牧場」或「自然牧場」應為形容詞,非指牧場名稱,既然監委認為會誤導消費者,衛生局稽查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改成元氣「的」牧場或自然「的」牧場,若未改善最重可罰二十萬元。
監委另指出,截至去年底止,通過CAS(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優良農產品標章)驗證的蛋品計八十五個品項,數量約僅佔生鮮蛋品總數量百分之五,明顯偏低,現行規定僅CAS蛋品須於外包裝標示來源牧場,程仁宏痛批離譜,「難道農委會只管百分之五,其他都不管?」 

監委查生鮮蛋與乳品問題

★衛生署漠視國內部分市售生鮮蛋品直接以「牧場」字樣標示,但牧場卻非真實存在,而是虛擬牧場,明顯標示不實
★部分生鮮蛋品雖有標示實際來源牧場資訊,但字體卻遠小於虛擬牧場的字體
★部分市售鮮乳或蛋品外包裝明顯處特別標示如「乳源來自單一專一牧場」或「冠軍土雞蛋」,主管機關沒有查核
★通過CAS認證的蛋品總計85個品項,佔生鮮蛋品總數量5%,明顯偏低
資料來源:監察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