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霖代工麵出包 慈濟1844箱最多

 道歉 受理退貨
 興霖食品針對銅葉綠素鈉事件,由行銷經理及品保經理出面向社會道歉。(沈揮勝攝)
 道歉 受理退貨  興霖食品針對銅葉綠素鈉事件,由行銷經理及品保經理出面向社會道歉。(沈揮勝攝)
 三商行蔬菜拉麵
 回收932箱(沈揮勝攝)
 三商行蔬菜拉麵  回收932箱(沈揮勝攝)
 大潤發菠菜麵
 今年1月起停售
 大潤發菠菜麵  今年1月起停售
 惠康(頂好)蔬菜拉麵
 回收930箱
 (沈揮勝攝)
 惠康(頂好)蔬菜拉麵  回收930箱  (沈揮勝攝)
 家樂福菠菜麵
 回收577箱(沈揮勝攝)
 家樂福菠菜麵  回收577箱(沈揮勝攝)
 慈濟蔬食麵
 回收1844箱(沈揮勝攝)
 慈濟蔬食麵  回收1844箱(沈揮勝攝)
興霖食品與OEM代工的問題產品
興霖食品與OEM代工的問題產品

五木拉麵幫多家賣場自有品牌代工,昨被點名的家樂福「家樂福菠菜麵」,業者表示已於前天下架。頂好的「惠康蔬菜風味拉麵」昨日下架,大潤發的「大潤發菠菜麵」則是今年一月後即沒有販售。賣場均表示,消費者可以憑發票與商品來店退貨。

慈濟基金會表示,該品項從昨日起已全面下架。

沈揮勝、邱俐穎/綜合報導

家樂福、大潤發等五木拉麵代工的大廠牌麵條也中標!生產知名「五木拉麵」的興霖食品公司,昨驚爆代工製造的大廠牌麵條也含「銅葉綠素鈉」。至少包含家樂福、大潤發、慈濟、惠康超市、美廉社、丐幫滷味等8款菠菜麵、蔬菜拉麵、茶麵,下架回收。

興霖最高可罰600萬

興霖食品的銅葉綠素鈉麵品,經南投縣衛生局及廠商配合清查,7日傍晚再增9支品項,累計達12種產品,其中8種是OEM業者代工生產的麵條,包括慈濟、大潤發、家樂福、惠康等。以慈濟1844箱最多,今年8家代工產品總數為5739箱;另1支是興霖自家產品「五木拉麵單片包(菠菜)」,通知業者同步下架回收。

南投縣衛生局正嚴格監督業者執行下架、回收與銷毀計畫;針對興霖食品未於6日翔實告知所有品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就標示不實部分及添加物部分,最高可開罰600萬元。

興霖迄昨天下架回收自有品牌「五木拉麵」4項─蔬菜拉麵、純麵煮意(菠菜)、康健麵道菠菜麵、五木拉麵單片包(菠菜);代工8項─「慈濟」蔬食麵麻芛菠菜、「大潤發」菠菜麵、「頂好」惠康菠菜拉麵、「美廉社」蔬菜拉麵、「家樂福」家福菠菜麵、「王長發產業公司」丐幫蔬菜手延圓麵100片裝、「立奇食品商行」蔬菜麵業務包、「山武食品公司」茶麵。

各委託代工單位或廠商,以慈濟1844箱最多;三商行932箱、惠康百貨930箱、王長發(丐幫)845箱、家福(家樂福)577箱,為數也不少。

3年前接受委託代工

興霖食品行銷部經理馮智御表示,約2、3年前開始接受委託代工,每年總量約5000到7000箱之間,詳細數字還在整理,已通知相關廠商及賣場立即下架收回。

興霖公司品保部經理鄧同木說,代工產品量每年約占總營業額1%,消費者只要憑包裝袋,可逕赴原購買通路商店、興霖公司或營業所原價退款。

決向金鎬公司求償

興霖公司7日出示與金鎬公司交易出貨單,指興霖自始都是向金鎬公司購買天然葉綠素。

對於金鎬以銅葉綠素鈉冒充天然葉綠素交貨,興霖也是受害者,同時發出聲明向社會道歉、並將向金鎬公司求償。

--

 

慈濟委託味全製造的三款香積麵,屬於麵身油炸過的泡麵。(記者花孟璟攝)

慈濟︰使用進口棕櫚油

〔記者花孟璟、邱芷柔/綜合報導〕慈濟功德會只在全台「靜思書軒」通路販賣的慈濟香積麵,由味全代工,有使用到頂新油品。慈濟昨強調,香積麵所用的棕櫚油是進口油,麻油則與大統公司無關,且經屏東縣衛生局檢驗,品質都符合國家安全規定。

屏東衛生局檢驗 確認沒問題

屏東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李佳芳表示,十月十八日進入頂新製油屏東廠時,有帶回頂新廠內的棕櫚油、麻油並交由中央檢驗,由於頂新廠內的棕櫚油、麻油未摻用大統油,檢驗報告也顯示兩項油品皆符合脂肪酸標準,確認沒問題。

慈濟功德會的「靜思人文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委託味全食品公司製造六款「香積麵」,包括蕃茄、味噌、咖哩、麻醬、什錦野菜、薑母藥膳等六種純素食泡麵,其中泡麵麵身使用棕櫚油進行油炸,出自頂新製油實業。慈濟功德會昨表示,該棕櫚油進口自馬來西亞。

另外,調味醬包使用的麻油、香油,為味全集團的頂志食品製造,但沒有用大統油品。

慈濟表示,香積麵的研發主要是為了在賑災現場使用,因此冷、熱水都可沖泡,講究即時、快速,另只在全國廿三縣市的靜思堂「靜思書軒」販賣,銷售量不大,年產量不多,「做那麼多,若賣不完也很麻煩」,年產量多少並沒有確切數據。

慈濟表示,味全公司上月底有發公文給靜思文化,有附屏東縣衛生局檢驗合格文件,因此還是會繼續使用、販售。

 

魏應充感恩的心 領味全衝高峰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17:13:58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6日電)身為多年慈濟人的魏應充,有別一般大老闆的霸氣,用感恩的心帶領味全今年營運再造高峰;味全一甲子,他將領軍放眼國際,邁向百年企業。

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在頂新魏家四兄弟中,排行老三,從年輕時就投入慈濟,持續為頂新集團注入人文關懷,在集團內扮演「倫理長」的角色。

魏家老大魏應州就曾開玩笑說,「我們家老三是十足的慈濟人,非常有慈悲心,相關活動在他號召下,我們幾個兄弟都很聽話」。

其實魏應充無論在環保、公益活動都是親力親為,他隨身攜帶手帕、環保筷、環保杯,手機來電答鈴的鈴聲設為佛經,逢人就雙手合十,時時提醒員工要心存善念,在企業經營同時,堅持顧及環保理念。

魏應充常說,「救地球、做就對了」,一有空魏應充常常會到慈濟八德環保站做回收。所以當你在慈濟八德環保站,看到一位很像魏應充的人在整理環保回收工作,不要懷疑,這就是擁有百億元身價的魏應充。

談起經營管理,魏應充說,「家風為根本,再導入正信、正念、正思維,不管是對待家人、做人處事、管理企業,都要由根本做起;其中,身教、言教、境教三者不可缺一,所以自己要以身作則,員工才能由內心去感受,才能真的達到企業質變。」

「事業沒有什麼是不能經營的,只是你有沒有長期地把人才找到、規劃,讓他知道他十年、十五年後會在哪裡。」魏應充說。

味全今天60週年家庭日,魏應充表示,「深耕台灣、發展大陸、放眼國際」是味全下一階段發展的目標,未來最重要的是「如何交好棒、接好棒,成為百年企業」。

魏應充指出,冷藏事業將是未來企業發展重心,繼大陸冷藏事業站穩腳步後,將進軍東協市場,泰國可望是設廠首選,為未來開拓新的成長動能。

魏應充表示,大陸冷藏事業正值成長起飛期,從過去冷藏的事業「來得早,現在已經走到來得巧的時機」。去年建杭州新廠,今年在北京蓋新廠,目前在多個區域都已經做到第一大,接下來是深化大陸市場,隨著大陸十二五計劃發展,持續在大陸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大陸從過去吃得飽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食品發展及需求不斷改變,味全冷藏事業已搭上此一潮流趨勢,希望明年大陸冷藏事業營收就能超越台灣冷藏事業營業額,2015年進一步超越味全母公司整體營業額。

放眼國際,魏應充說,常看到台灣媒體報導,「為什麼韓國能台灣不能」,味全已經準備好以台灣為根基,大陸為主軸,開始前進國際。他透露,味全在8月1日已開始發展香港市場,作為進軍東協市場起步,將營運版圖逐步擴展到東協、全世界。1021026

 

味全董事長魏應充 拋公務 親赴四川賑災

 

2008年05月24日  
更多專欄文章
魏應充是資深慈濟人,不僅幫慈濟設計素泡麵,救災時他也親力而為。資料照片

【張嘉伶╱台北報導】發生四川大地震時,大多數的人幾乎趕快逃離當地現場,而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人正在中國辦公,不過他卻反其道而行,決定立刻拋下一切,趕去作慈濟的總召集人,負責賑災事宜統籌,幫助慈濟人員順利進入中國四川賑災,並告訴同事不用擔心他,算是低調卻又有愛心的董事長。 

為慈濟研製素泡麵

20多年前,當時頂新集團還在彰化經營小油廠的時候,有一天,魏家四兄弟中的老三魏應充,看到慈濟出版的「道侶」半月刊,心中深深被慈濟所吸引,主動申請加入慈濟。
在兩岸食品業經營有成的魏應充,自告奮勇的擔任慈濟國際人道救援協會食品組的召集人,連慈濟賑災所使用的素泡麵,也是由味全代為研發、生產。
而這次四川大地震時,魏應充剛好就在中國辦公,不過他立刻拋下一切,第一時間趕去幫忙處理賑災相關事宜,作總召集人,負責相關事件的統籌,幫助慈濟人員,順利進入災區賑災。 

魏應充小檔案

生日:1957年3月8日
出生地:台灣彰化
現職:味全董事長
婚姻狀況:已婚
參加:公益團體慈濟義工
環保做法:不開冷氣、進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並隨身自帶環保筷、手帕、環保杯等
資料來源: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