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檢局比對精油出錯 局長向業者道歉

標檢局日前公布15件市售精油抽檢結果,包括阿原肥皂、香草集等4家業者的5款檜木精油一致性程度為零,後來卻發現標檢局竟拿「中國型柏香油」做比對,造成業者商譽嚴重受損。標檢局局長陳介山今日對於比對出錯,造成4家業者的困擾和商譽受損,表達歉意。陳介山說,若業者提出求償,將會照規定受理,強調會積極制度國家檢驗標準,讓業者可以遵循。

標檢局檢驗包括德麗興業社的「優級扁柏精油」、「台灣紅檜精油」;阿原的「檜木精油」;香草集的「檜木」,以及Latifa's choice的「100%純高山檜木精油」等5款檜木精油,和中國型柏香油國家標準比對呈現皆不一致,引起業者強力反彈。

陳介山解釋說,當初是因應監委要求進行檢驗檜木精油,是要了解國際標準是否適合我國使用,所以選了3款產品做了比對測驗,但因國際標準並無檜木,所以只好拿中國型柏香油來比對,強調此檢測僅能了解受測的檜木精油中不含中國型柏香油,並不是用來證明精油純或不純,也無法判定產品合不合格,對於造成業者這樣的困擾,深感歉意。

 

【2013/11/2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標檢局比對精油出錯 局長向業者道歉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307584.shtml#ixzz2l9iC5lyI 
Power By udn.com 
 

 

 

精油業者喊冤,指標檢局檢驗標準不專業

 

 加入好友

 

針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的市售精油成分分布比對結果,被點名內容與成分標示不一致的香草集、阿原肥皂、伊聖詩escents都喊冤,業者表示,精油萃取方式或植物品種不同,就可能導致檢驗結果不一致,直指標檢局檢驗手法不專業、有損商譽,各品牌將在官網做聲明。

業者表示,標檢局以樟腦迷迭香、柏香油(中國型)與溶劑萃取的玫瑰原精為標準,香草集與阿原肥皂販售的皆為台灣檜木精油,另外香草集還被抽驗桉油醇迷迭香精油與蒸餾萃取的奧圖玫瑰精油,檢測比對結果自然會有誤差。

伊聖詩指出,玫瑰精油擁有超過兩百種的芳香分子,但標檢局只用八種芳香分子來判定是否為玫瑰精油,不夠確實。

 

聯合報/記者陳立儀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2013-11-08 21:52:35

 

 

不合格精油 標檢局公布名單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檢局配合監察委員所做的市售十五件精油成分調查,昨天公布比對結果,成分僅有二件完全符合,至於中文標示部分則是全都不合格。標示不符部分已交由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處理,疑似涉及療效及化妝品用途的部分,則交由衛福部處理。

 

標檢局此次檢驗的精油商品都是挑選市售標榜百分之百純精油產品,玫瑰精油、檜木精油和迷迭香精油各抽五項,以國家標準成分分布比對一致性,結果,玫瑰和檜木精油全部不符合,五項迷迭香精油中只有荷柏園的一○○%迷迭香及Oshadhi的桉油醇迷迭香是合格產品。

 

檜木精油 一致性是○%

 

表現最差的是檜木精油,一致性竟然是○%,分別為德麗興業社的優級扁柏精油及台灣紅檜精油、香草集的檜木、阿原的檜木精油及Latifa’s Choice的一○○%純高山檜木精油。

 

玫瑰精油一致性程度僅二十五%至三十八%,分別是香草集的奧圖玫瑰、伊聖詩的純質玫瑰、荷柏園的保加利亞玫瑰純精油、尼爾氏香芬庭園的大馬士革玫瑰精油及Oshadhi的土耳其玫瑰。

 

其他三項迷迭香的一致性為三十三%至八十三%,分別為香草集的桉油醇迷迭香、伊聖詩的迷迭香、尼爾氏香芬庭園的迷迭香精油。

 

標檢局表示,多數精油都未檢出有害人體的甲醇、乙醇、異丙醇、二氯甲烷等溶劑。不過,這十五款精油的中文標示均不符合,包括無商品原產地、無製造商電話地址、有效日期標示不清、無進口商電話、無製造日期、原產地無中文化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