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澄清有關新藥權利金之重大訊息等報導
(102/11/15 16:54:3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60)寶齡-澄清自由時報電子報與非凡新聞台之「錢線百分百」有關本公司之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自由時報電子報及非凡新聞台之「錢線百分百」節目。
2.報導日期:102/11/14
3.報導內容:
(1)自由時報電子報「〈台股青紅燈〉流行半夜掛重大訊息」一文。
(2)非凡新聞台之「錢線百分百」報導。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102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電子報「〈台股青紅燈〉流行半夜掛重大訊息」一文,內容「興櫃的新藥股寶齡...,由於必須另行支付新藥發明人權利金...結果寶齡竟在半夜3點偷偷掛重大訊息...。」

(2)102年11月14日23點31分非凡新聞台之「錢線百分百」報導「本公司三更半夜悄悄公告有關新藥權利金之重大訊息。」

本公司於102年11月7日中午應主管機關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要求於當日補充揭露腎臟新藥Nephoxil與許博士簽訂專利授權相關資訊,此重大訊息發布時間為102年11月7日14點44分,非媒體報導所言半夜發布重大訊息,特此澄清。

6.因應措施:進行本次公告。

 

 

揭露不詳 櫃買重罰寶齡

櫃檯買賣中心昨(14)日發布新聞指出,興櫃市場寶齡富錦(1760)因有關研發腎病新藥所收取的里程金及權利金等資訊,從未詳實揭露,特別重罰40萬元。

另,信億(3126)因設置獨董等問題被罰10萬元。寶齡遭罰款40萬元,追平之前富味鄉(1260)被處分案。

櫃買中心周四出現一日兩罰情形,外界關注是否監管制度趨於嚴格?櫃買中心副總經理朱竹元表示,寶齡富錦違反資訊申報,而信億是違反設置獨立董事規定,兩公司處分案由不同,但恰好在同一天發布。

櫃買中心表示,興櫃公司寶齡富錦生技所研發腎病新藥Nephoxil(R)之開發進度對其興櫃股票價格具重大影響力,但該公司歷次揭露前開腎病新藥之相關資訊時,僅揭露其有收取里程金及產品銷售權利金之權利,從未詳實揭露其同時須分別支付33.4%及50%之分潤金予原發明人,該資訊對證券價格具重大影響,對其處以違約金40萬元。

至於上櫃公司信億公司則是獨立董事因故解任,致人數不足規定席次,櫃買中心對該公司處以違約金10萬元,同時函請該公司於60日內召開股東臨時會完成補正。

 

新藥權利金減 寶齡股價慘跌

寶齡小檔案
寶齡小檔案

寶齡(1760)可望在明年獲取藥證的腎臟新藥Nephoxil,由於必須支付新藥發明人許振興權利金,導致未來上市銷售權利金只能拆解一半,與市場落差太大,昨(8)日股價出現失望性賣壓,盤中最低價曾來到290元,重挫110元,終場以337元作收,是第一支被考驗的新藥股。

法人表示,新藥股除了面臨臨床過程和成功獲取藥證的風險外,上市後也要面對銷售業績的考驗,而授權談判時的條件也會影響獲利。寶齡因原本市場就認為來自於Keryx的上市銷售權利金並不高,加上還要拆解一半給發明人,被認為獲利將大幅縮水。

不過,寶齡總經理江宗明之前曾表示,該公司是有銷售原料和可望爭取代工的權利,未來還是可以有不錯業績貢獻。

寶齡7日公告,該公司在民國90年7月24日(94年8月29日簽訂增補條款)與許振興博士簽訂專利授權合約,取得腎臟新藥Nephoxil專利授權,簽約金為35萬美元,產品上市銷售後依淨銷售額支付7.5%;授權專利過期後降低為2%。另外,產品若上市銷售後每年最低應支付權利金是5萬美元。

不過,如果Nephoxil再授權,則再授權的里程金其中33.4%須支付予許振興,由於該新藥已再度授權給Keryx時藥廠,因此,依合約規定,Keryx在向美國FDA進行第一次申請新藥上市(NDA)許可、取得美國FDA第一次上市許可、取得歐洲任一國家第一次上市許可、取得日本第一次上市許可時,支付給寶齡的里程金,其中的33.4%歸許振興所有。

至於最重要的上市銷售權利金拆解,就雙方合約,Keryx藥廠依銷售淨額給付寶齡一定比率權利金中,其中的50%須支付予許振興。

不過,由於許振興申請的專利國家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歐盟、挪威、以色列、日本、台灣、韓國及澳洲,因此,這些地區的銷售權利金,他可以拆解一半,但像大陸等未申請專利的國家,許振興則無權獲取銷售權利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