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跨足畜產領域 打造飼料新帝國

台商在越南

越南是海外台商第二大聚集地,許多台資企業在越南建立競爭優勢,成為台灣經濟力的延伸,更是國內企業參與東協商機的根據地。本報特別規劃「台商在越南」專欄,報導越南台商的發展經驗,讓讀者更了解越南及東協市場。

 

統一企業前進越南13年,目前是越南最大水產飼料專業廠,加上速食麵、麵粉、油脂、飲料等事業體,年營收達110億元;目前積極闢新藍海,將在畜產牛飼料領域取得優勢地位,為集團鞏固南洋競爭優勢。

統一企業董事長兼總經理羅智先之前受訪時指出,越南市場很大,可以做一輩子的生意。

羅智先補充說,台灣有2,300萬人,統一在台灣就做了一輩子;越南有近1億人口,潛力雄厚,更值得花長時間好好經營,若有需要統一會不斷加強越南投資。

統一越南公司總經理李清田指出,集團版圖可概分為台灣、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三大領域。沿著國際經濟成長軌跡,統一依照GNP的成長模式,參照當地消費需求進行生產、行銷,以搶得市場先機。

 

統一越南公司泡麵產線。
圖/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越南水產飼料廠及速食麵廠,除了供應越南當地市場外,也規劃為集團外銷的生產基地。另一方面,統一在印尼發展綜合食品廠;在菲律賓由原本的進口食品行銷跨足食品製造,搭配統一集團擁有菲律賓7-ELEVEN的經營權,發揮產銷結合綜效。

 

李清田表示,統一在越南有九處營業生產據點,加計印度與馬來西亞,共有11處產銷基地,年度營收110億元,其中以水產飼料為主力,占總營運的55%左右,其次為麵粉與畜產約20億元,飲料部分10億元左右。

李清田指出,今年全球蝦病大流行,造成水產飼料營運受波及。加上大陸投資環境惡化,導致許多競爭者紛紛遷到越南,市場競爭態勢轉趨激烈,這二年來整體環境變化很大。

 

統一越南公司麵粉產線。
圖/經濟日報提供
統一越南公司一方面穩住在水產飼料領域的龍頭地位,同時尋覓新商機,決定在畜產領域中,聚焦牛飼料市場重點突破闢出新藍海。

 

由於愈來愈多競爭者到越南發展,統一在現有的優勢地位下,發展出成長快又不易生病的飼料配方,這方面的基礎與技術比別人強,自然能脫穎而出。

李清田指出,在越南很多同業採用放帳的方式搶市場,但統一不可能放帳,只好從研發著手,根據羅智先的指示,營業額的2%提撥為研發費用,這項比率在傳統產業中相對高。

 

統一越南總經理李清田。
圖/經濟日報提供
李清田表示,越南是新興發展國家,每年10%至30%的業績增長目標都是合理範疇,雖然近年越南經濟變化比較大,但發展潛力仍十分雄厚,統一進取牛飼料市場後,將做到領先地位,奠定長期永續基礎。

 

另一方面,越南成蝦加工外銷在全球市場,還有很大發展空間,統一越南有蝦苗廠,或有機會進行垂直整合,開發新利基。

李清田的越南經驗

‧在國內三年學習成長,在國外一年就可達成。

‧競爭者不斷投入,藍海變紅海,研發技術要比別人強,才能贏過對手。

‧越南員工相對勤奮,建立起在外商公司上班的光榮感,培養在地員工深度信賴與認同。

‧越南人口多,基本消費力夠,發展潛力雄厚,可持續深耕掌握商機。

 

【2013/11/14 經濟日報】



「V.I.P」李清田 統一東南亞拓市功臣

 

 


圖/經濟日報提供
統一越南公司總經理李清田能力傑出,越南(V)、印尼(I)、菲律賓(P)等分公司都經歷過,被稱為是VIP級的分公司總經理,更是統一集團在東南亞致勝的功臣。

李清田說,台商在越南不論規模大小,幾乎都遭遇罷工問題,但統一越南公司從來沒有員工鬧罷工,主因在於良好企業文化,提高越南同仁的認同感。

李清田表示,統一企業董事長兼總經理羅智先有次開會問,「大家小時候對台灣的美、日等外商公司是什麼看法?」不外是薪資高、福利好、在外商公司上班很光榮。

接著羅智先又問,那統一在越南算不算外商公司?「如果統一是外商,就扮演好外商公司的角色」,「當地人認為外商公司薪水高,我們就高一點嘛,讓員工覺得在統一上班很光榮。」

李清田指出,相當認同這種觀念,雖然可能要付出比較高的成本,但有些企業省來省去,綜效發揮不出來,搞不好虧得更多,企業有高度,管理成效自能維持水準以上。

李清田在東南亞工作十餘年,曾經印尼排華暴動時倉皇逃回台灣,但只要情勢穩定,立即就返回工作崗位,任勞任怨的精神,堪稱是台灣專業經理人海外打拚的典範。

統一企業從台南發跡,所建立的苦幹實幹精神,即便飄洋過海到2,000公里外的越南,也依然在李清田身上自然流露出來。

【2013/11/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V.I.P」李清田 統一東南亞拓市功臣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E3%80%8CV.I.P%E3%80%8D%E6%9D%8E%E6%B8%85%E7%94%B0%20%E7%B5%B1%E4%B8%80%E6%9D%B1%E5%8D%97%E4%BA%9E%E6%8B%93%E5%B8%82%E5%8A%9F%E8%87%A3-8294388.shtml#ixzz2kaaO5US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