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葉綠素規範超亂 業者無所適從

食用油混油風暴持續,今天又傳出多家大廠油品被衛福部驗出攙用銅葉綠素。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當時的食品衛生處發生很多錯誤,連銅葉綠素規範,在不同食品法規彙編中,就出現資料錯誤或未統一,讓業者無所適從。

近來油品事件爆發,不少業者詢問孫璐西,為何民國87年的食品衛生法規彙編,寫著76年7月22日公告銅葉綠素「可用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使用」。但她當下認為「絕無可能」,沒想到找出彙編卻發現確實如此,讓她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同樣的公告,民國90年的食品衛生法規彙編,卻成了銅葉綠素只可以用於口香糖、泡泡糖,兩者落差相當大。她質疑,連管理食品的官方單位都無法正確告知銅葉綠素的使用範圍,業者當然搞不清楚狀況。

食藥署說明,已在官方網站上整理最新資料,目前國內規範銅葉綠素可用於口香糖、泡泡糖,以及膠囊狀、錠狀食品中;而銅葉綠素鈉可使用的產品類別包括口香糖、泡泡糖及膠囊狀、錠狀食品,以及乾海帶,蔬菜及水果貯藏品、烘焙食品、果醬及果凍、調味乳、湯類、不含酒精調味飲料寺。但目前各國均未准許銅葉綠素使用在「食用油脂產品」中。

【2013/11/13 聯合晚報】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3/11/13 21:09:00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葉明功(右)等人1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不合格油品含銅葉綠素清單,總共12件油品不合格。(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2年11月13日)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龍瑞雲台北13日電)衛福部開發銅葉綠素檢驗方式,檢出12款純油陽性反應,即違規添加銅葉綠素,黑名單上包括泰山、福壽、頂新、福懋的產品。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檢驗組長施養志解釋,銅葉綠素的陽性反應,就是違規,就是添加不該添加的銅葉綠素。

違規的產品包括,除了大統、福懋的多項產品,還有泰山DOMINGO進口純葡萄籽油、健康好理由100%葡萄籽油、福壽大自然葡萄籽油、理想農產加工廠橄欖油、頂新寶素齋100%純葡萄籽油。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食用油脂依法不得添加銅葉綠素,違規油品,必須要下架。

馮潤蘭說,一收到這個檢驗報告,馬上整理資料分區了解業者產品訊息,也傳真及電話給地方衛生局,衛生局已經到現場,準備開出處分書,請業者下架違規產品,了解產品進口情況。

施養志強調,昨天公布的檢驗合格的149項合格油品名單,都是銅葉綠素陰性、未檢出棉籽酚、脂肪酸組成沒有異常的產品。1021113

12件含銅葉綠素不合格油品清單】資料來源:衛福部 表格整理:中央社



食安小百科:銅葉綠素
    • 什麼是銅葉綠素?
    • 從植物提取葉綠素後以化學方法使銅離子取代鎂離子,所獲得的穩定著色劑。依組成結構不同分成銅葉綠素和銅葉綠素納兩種型態。

    • 哪些食品可加銅葉綠素(脂溶性)
    • 口香糖及泡泡糖

      膠囊狀及錠狀食品
    • 哪些食品可加銅葉綠素鈉(水溶性)
    • 乾海帶

      蔬菜及水果之貯藏品

      烘焙食品

      果醬及果凍

      口香糖及泡泡糖

      膠囊狀及錠狀食品

      調味乳、湯類及不含酒精調味飲料
    • 為什麼食用油不能添加銅葉綠素?
    • 食用油若摻有銅葉綠素,高溫加熱後,會釋出銅加速油脂氧化。

      銅攝取過量恐造成肝腎負擔。

    • 每人每日最大容許量:
    • 每公斤體重*15(單位:毫克)

      試算:50公斤的人,一天只能攝取750(50*15)毫克。

 

 

油品摻銅葉綠素 福壽.泰山淪陷

西班牙檢驗報告書,直接點名福壽和泰山兩家廠商混油造假,掛羊頭賣狗肉,兩家廠商帶著檢驗報告出面澄清,絕無混油情形,泰山更兩度召開記者會說明,不過就在喊冤的同時,衛福部首波油品抽驗結果出爐,福壽和泰山一共三款油品,確定含有銅葉綠素!

一天之內,泰山拿出各項檢驗報告書,兩度召開記者會,證明自家產品,絕無混油造假。

就是這一瓶,寫著西班牙皇家認證品嚐師,親自鑑定的泰山DOMINGO橄欖油,產地標示西班牙,但產品國際條碼卻是47,也就是台灣生產的意思,泰山被質疑,掛羊頭賣狗肉。

2008年到今年6月停產前,一共和西班牙進口5600公斤散油,和銷售數量完全吻合,但進口價每公升新台幣152元,泰山卻以460元賣給消費者,平均每1公升就大賺308元價差。

業績不好,今年6月DOMINGO停產,改以這瓶西班牙原裝進口橄欖油上市,澄清記者會越描越黑,而另一家有93年歷史,同樣被指出「標示不實」的福壽公司也出面喊冤。

兩家廠商掛保證,產品OK沒問題,但食藥署公佈油品檢驗報告,福壽大自然葡萄籽油、泰山DOMINGO進口純葡萄籽油和健康好理由100%葡萄籽油,確定被驗出違法添加銅葉綠素。

短短幾個鐘頭,泰山、福壽兩個老品牌,從受害者變成兇手,食安危機再添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