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全面二胎 18檔商機爆發

時間:2013/11/20   新聞引據: 中央社

大陸獨生子女政策 最快年底鬆綁(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日前宣布將放寬一胎化政策,意外讓乳製品出口大國紐西蘭的貨幣大幅升值,光是過去幾天,紐幣對美元匯率就上揚1.2%。

  北京當局15日宣布將放寬一胎化政策,將1979年以來實施的一胎化政策調整為「單獨二胎」,只要夫妻中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就能生育第二胎。

  這項鬆綁政策一出爐,嬰兒相關概念產業立即看漲,全球乳製品出口大國紐西蘭的貨幣,也受到這項因素影響大幅上揚。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從14日以來,紐西蘭幣對美元匯率上升1.2%,不少投資人認為,紐西蘭將在這波一胎化鬆綁政策中受益,因為單獨二胎的背後,意味著大陸對嬰兒奶粉的需求將大幅提升,也將有助於提振紐西蘭幣的匯率。

  根據聯合國數據,紐西蘭去年出口到大陸的乳製品總額高達18億美元,寫下歷史新高。

  不只是紐西蘭幣匯率升值,嬰兒相關概念股包括嬰兒奶粉生產商、旅遊業、鋼琴生產商,股價都大幅上揚。

 

16檔二胎化商機股靚

大陸一胎化解禁受惠股
大陸一胎化解禁受惠股

中國大陸一胎化即將解禁,以大陸目前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約1,600萬人來看,二胎化商機龐大,從孕婦到嬰兒出生後所需的食、衣、住、行、育樂甚至醫療教育需求商機大增,包括統一、友華、康那香、遠百、麗嬰房、F-東凌、訊聯、寶成等16檔,將大發利市。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指出,中國大陸對一胎化解禁,人口數量增長將實質改變社會結構與消費形態,從飲食保健、服飾、嬰兒用品、娛樂消費、百貨通路等各領域都會受惠,過去已積極布局大陸內需市場的台廠,未來營運將有更實質的成長空間。

黃文清表示,嬰幼兒相關產品會有明顯的受惠,包括奶粉製造商統一、佳格,嬰幼兒健保食品的友華,用於尿布的不織布生產商康那香、恆大,及獲中國大陸官方特許經營臍帶血的訊聯等,都是嬰幼兒相關產品的長線需求。

訊聯昨(15)日盤中即有買盤拉抬,股價強勢表態,終場收43.5元,漲幅達6.62%,擺脫近十個交易日來低迷氣氛。

此外,配合中國城鎮化的願景,平均生活水準也會逐步提升,屆時,高人均所得也將使大陸父母親對小孩的消費採購動能翻倍,包含遠百、潤泰新、F-金麗,台南、儒鴻、麗嬰房、南六、聚陽、F-東凌等個股,都是受惠企業,而近年積極從運動鞋生產製造延伸至經營鞋子通路的寶成,也備受關注。

黃文清也指出,今年基本面佳的紡織股,未來也是受惠大陸二胎化商機的潛力族群。儒鴻Q3每股盈餘2.88元,加上成衣概念股發燒,昨日股價開高走揚,漲幅1.78%,收343元,股價攀上歷史新高,而南六前3季EPS達3.77元,Q4營收月月增,股價維持多頭走勢。

至於前陣子有黃色小鴨助威聲勢的F-東凌,前3季EPS 2.81元,進入Q4旺季,昨日股價尾盤急拉收在55.9元,漲幅達3.14%,未來在大陸放行一胎化政策後,加上布局中國三、四線城市經銷商專櫃的速度加快,F-東凌業績長線可期。

--

民間准設中小銀行 國企獲利上繳比率增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三中全會)內容十五日晚間全文公布,詳列出六十項重要改革目標,其間最受矚目的有開放單獨二胎、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允許民間資本設中小型銀行及中國國營企業紅利上繳增至三十%,預計二○二○年全面實施;美國不具名財政部官員稱中國改革傾向市場基礎;英國金融時報則稱「行動比承諾更重要」。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最受矚目是開放「單獨二胎」: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稱是為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人民大學教授顧寶昌分析,二○一一年已開放「雙獨二胎」,進一步開放「單獨二胎」可因應勞動力日益短缺問題。

中國自一九七○年代實施一胎化政策控制人口數量,但飽受抨擊,例如引發強制墮胎與性別失衡,直到去年中國新生兒仍是男多於女,而今年初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數十年以來首度下降,還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

此外,「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一項中提到「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勞教制度為中國獨有,公安無需法院介入就可任意抓人,限制人身自由長達四年。此前路透報導習近平在這項改革上頻受阻,此次成功推動,顯示習近平大權在握。

加快戶籍改革 將農民納入社福體系

「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領域中提到,允許中國民間資本設立中小型銀行;完善市場價格機制,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由市場,中國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路透報導,中國石油、電力等能源價格將由市場決定;「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中說明國營企業盈餘上繳比率將在二○二○年提高到三十%。

在兩岸關係部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下的「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一項中提到,擴大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放合作。

在「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中提到,將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人口轉為城鎮居民,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入籍)限制將全面開放,中等城市入籍限制有序開放,合理確定大城市入籍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把進城入籍農民完全納入城鎮住房和社會保障體系。

習近平掌控大權 改革幅度史無前例

北京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資深經濟學家徐洪才告訴路透,這次改革的幅度史無前例。路透引述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中國改革方向傾向以市場為基礎,但改革的深度與速度將受到考驗。彭博新聞報導,改革內容顯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面臨成長趨緩,習近平尋求新的成長動力。

 

陸一胎化鬆綁,台灣生醫業者搶市進度不一

回應(0) 人氣(26) 收藏(0)2013/11/18 12:3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0214ea3-b146-44d4-a956-c52e7943663d&c=MB06#ixzz2kyJPoan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