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處分抵稅股票 英業達、廣達 面臨沉重賣壓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天證實,英業達集團前副董事長溫世仁家族,以廣達及英業達股票,抵繳溫世仁及其妻呂來春夫妻合計高達64億元遺產稅,近期已分批透過委辦單位採「分段、分次方式」出售,以挹注國庫收入、彌補財政收入短絀。

民國92年,溫世仁因心肌梗塞驟逝,當時他才55歲;呂來春則在3年後隨夫而去,夫妻倆人相繼往生,科技界頓失英才。但溫氏夫婦龐大的遺產,溫家無私的繳交鉅額遺產稅,創下國內企業界最高的遺產稅紀錄,更成為社會矚目焦點。

溫氏遺產經國稅局估核約120億,因事先未作任何規劃,溫家在溫世仁的遺產部分繳納34億遺產稅,呂來春則繳交30億遺產稅,分別以倆人所持廣達、英業達股票抵稅。

台北國稅局表示,依據遺產稅抵稅股票的處理程序,國稅局須將股票交由國有財產署登記為國有財產後,委託台灣銀行辦理出售。

財政部官員則強調,上市股票出售必須避免衝擊股市,因此按規定都必須以分段、分次方式逐步出售。

不過,依稅法規定,股票抵繳價值,須以國稅局核定遺產稅額的當天收盤價為準,但廣達與英業達股票收盤價,與溫世仁在世時相比,股價已大不如前,財政部近期處分溫世仁的抵稅股票,真正可收回的稅收,早已不如核定時的價值。

但財政部處分抵稅股票,明顯衝擊到台股!其中,英業達股價近日重挫,短短月餘從29.45元大跌至21元。跌幅達28.7%,市場指出元兇正是台銀證券的龐大賣壓;下一步會不會進一步打擊近日股價欲振乏力的廣達,也備受市場人士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