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加強政府溝通 先強化發言人功能

行政院發言人室編制達73人,前發言人胡幼偉在臉書貼文透露,實際員工近百人,但發言人室的工作表現與組織編制顯然失衡。民進黨立委在審查預算時質疑發言人室用人太多,卻只能扮演「馬政府的化妝師」,為政府無能辯護。這些話太過刻薄,畢竟扁政府時代的新聞局還得為貪腐政府辯護,豈非更不堪?

今天台灣政治舞台上,行政院顯然是弱勢機關,已淪為總統府和立法院的「行政局」。主要原因當然在憲政體制偏向總統獨大及台灣民粹政治現實兩大因素,但發言人室功能不彰,政府與民眾不能對話也是重要原因。

行政院發言人室是政府組織改造裁撤新聞局後,新設立的單位,收納原新聞局剩餘人力。

民間企業可以在業務結束或緊縮後,依勞基法解雇資遣勞工,公務員經過國家考試晉用,受《公務人員任用法》保障,不能因單位裁併而解聘。行政院發言人室收納人力高達73人,每年薪資預算6千萬元。政府依法辦事只能坐等時間消化人員,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面對批評時,只能說一句「現在已經遇缺不補」。

其實,行政院發言人室更值得追究的問題不是「冗員」,而是「功能」問題。任何組織只要能夠創造足夠的價值,編制與經費就不會成為問題,新政院發言人室的編制與功能顯然不相匹配,才會引起爭議。

胡幼偉曾以過來人身分提出,在目前複雜艱困的政治環境下,行政院發言人室不應只是新聞發布單位,而應該成為行政院「政治傳播中心」,集新聞發布、網路傳播、政策行銷、政治溝通、議題管理、危機管理及院長個人與整個行政院的形象塑造等工作,行政院公關處及研考會的政策民意調查工作都該併入發言人室。如果發言人室真能扮演好行政院與民意溝通的角色,70多人的編制未必夠用,再多的費用都值得。

行政院發言人室要變身「政治傳播中心」,顯然是艱鉅的挑戰,第一,人才何處覓?正如胡幼偉所承認,「政治傳播中心」的工作者必須具備相當程度的政治傳播素養,絕非撰寫或口述新聞稿而已。

目前政府各部會每年都編列相當龐大的預算,委託外部公關公司操作危機管理、媒體公關、甚至國會遊說,可見這些專業工作不是國家考試可以訓練出來的。但處理行政院的業務,需要更深的「信賴與忠誠」關係,更需要廣泛的授權,才能即時反應,衡諸實情,這種工作不易委外。

第二,「政治傳播中心」不但要掌握各部會的政策專業與工作進度,更要充分了解院長的長短期目標以及對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的想法和意圖,也要能掌握院長與總統及立法院領袖的互動分際,才不會犯政治錯誤。如果發言人無法得到完全的信賴,又如何能在第一時間發揮政治傳播能量?

依據現行法規,行政院發言人室的工作包括新聞發布、輿情蒐集、攝影後製、編撰中華民國中英文年鑑、編製行政院網站臉書等,多屬靜態文書工作。依目前狀況,發言人室輿情蒐集的速度,可能還比不上每天上班前已博覽媒體內容的首長本人,輿情即使蒐集了,也提不出積極處理的意見,完全扮演不了專業政治幕僚的角色。

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顯然也不清楚發言人室可以為他們提供的協助,亦未做要求,致使政府單位間、政府與社會間溝通完全失靈,政府意志不出大門、首長支持度跌到谷底。不被信賴的鄭麗文也未積極思考如何帶領同仁轉型,行政院這個龐大的隊伍,竟然因為發言人室功能不彰而失去了戰力。

看看日前國家發生的洪仲丘疑遭軍中凌虐死亡案、菲律賓海巡艇槍殺我漁民事件、一連串的食安危機事件,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全然不見身影!鄭麗文不見身影當非她個人能力問題,應係她是否受到信賴的問題。

現代政府無不視「政治溝通」為首要政治工作,雷根成為美國近代最偉大的總統,與他是「偉大的溝通者」有關。目前政府內外溝通失效,行政院應重新思考發言人室的功能,如果不信任鄭麗文,就應即時撤換,如果信任,就應該幫助她解決困難,讓發言人室產生政治溝通功能。

 

誇張 政院發言人室 年薪6千萬

編制73人 組織竟沒瘦身

2013年11月18日  
 
新聞局裁併後,行政院發言人室編制員額高達七十三人,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指已遇缺不補。資料照片

【何哲欣、徐珮君╱台北報導】行政院裁撤新聞局後,改設發言人當政府化妝師,但根據政院明年預算,發言人室編制員額高達七十三人,九職等以上高階文官四十三人,一年人事費六千多萬元,平均每人月薪逾六萬元。藍綠立委昨直呼這麼龐大的發言人室太誇張,組改根本沒落實。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解釋,現已遇缺不補。

與公關處疊床架屋

新聞局去年五月裁併,業務移撥外交部、文化部,裁撤前職員三百七十六人,人事費五億多元。組織改造後,政院設發言人,再自訂內規「行政院處務規程」,設發言人辦公室,負責國內外新聞聯繫、發布、輿情蒐集,但政院仍設有公共關係處,負責與立法院、監察院聯繫、正副院長行程等。
藍委羅淑蕾說,「一個發言人,幾個幕僚就夠,用到七十幾個,嚇死人」,且編制有一堆高級文官,真有這麼多事嗎?不需要的人和機關就應整併。
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的綠委陳其邁說,發言人業務單純,對內蒐集輿情,對外說明政策,且政院還設有秘書處,負責對外聯繫,「公關處與發言人室根本疊床架屋,鄭麗文有七十幾個幕僚,太龐大了!十個就夠用。」 

綠委:看不到功能

曾任新聞局長的綠委姚文智說,行政院發言人有設立必要,但從菲律賓濫殺我漁民的廣大興案到最近食安問題,政院發言人都推給部會,看不到功能,人力應再裁併。 

政院發言人辦公室編制

「遇缺不補沒擴編」

鄭麗文解釋,發言人辦公室業務主要是新聞媒體聯繫,公關處負責其他公共關係業務,職掌不同,並未疊床架屋。鄭也說,新聞局裁併後,留在發言人辦公室約八十人,缺額都不再補人,目前員額六十六人,未因成立發言人辦公室而擴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